第一板块:成语接力赛《看谁会得多》
教师:同学们,这节课我们做个游戏好不好?(同学们顿时兴奋起来)大家熟悉成语吗?成语中有描写人的五官或表情的,也有描写人的肢体或动作的,同学们能不能想起一些?(大家纷纷点头)好,下面我们进行一场成语接力赛,下面我宣布比赛规则:
1,由男生和女生分别组成一支代表队,抽签选择一类成语。每队选出一名记录员,负责板书记录本队说出的成语。
2,各队依次说出一条此类的成语,不许重复,直到一队无法说出即分出胜负。每条说出时间必须在十秒钟之内,超时判负。
4,老师担任裁判,确定哪条成语不合要求,判定哪支队获胜。
准备好了吗?第一关比赛《看谁会得多》现在开始:(下面过程略)
第二板块:成语模仿赛《看谁学得象》
教师:男同学抽到了肢体动作类,运气欠佳,暂时落后一分。没有关系,下面还有机会。第二关比赛马上开始了,下面我宣布比赛规则:
1,各队推举两名队员到前面来,自己商量分出谁表演,谁猜测。
2,友队代表为对方选择一条对方刚才说出的成语,写在纸上。让负责表演的同学看过后,由这名同学用表情或动作来表演这条成语,让同伴来猜,猜对即可获得一分。
3,表演的同学不能说话,同队的同学不能提示,否则判犯规。
准备好,第二关比赛《看谁学得象》现在开始:(过程略)
第三板块:场面描写赛《看谁写得好》
教师:现在比分一比一平,下面进行第三关的比赛,给大家十分钟,描写一下刚才成语模仿的场面,不少于二百字。每人都要写,最后选出各队的优秀作品五份让老师评判。既然是描写场面,同学们要想好应写到那些内容?(演员、观众反映、老师、气氛等),这些内容用墨是不是相同?
准备好,第三关比赛《看谁写得好》现在开始:(过程略)
第四板块:命题比赛《看谁命得巧》
教师:比赛结果已经出来了,落败的队可能不服气,还有一点时间,我们再加赛一场!如果让你写一篇文章,记叙刚才上的这节作文课,你会怎么写呢?先请你命一个题目,写到一张纸条上交给我,由我把它们都写到黑板上。然后我指一个题目,支持的同学请喊“YES”,反对的请喊“NO”,哪个题目获得的支持声最高,就给作者所在的队再加一分。(过程略) 教师:今天的课就到这里。下课以后请同学们把这篇作文完整的写下来,注意详略安排,明天交上。写得最好的同学还能给你的代表队再追加一分,比赛最后结果明天揭晓,同学们有信心吗?(异口同声:有!)下课!
学生习作:
课堂做游戏,作文准有戏!
河北东光县大单中学初二6班 刘学万 (指导教师 刁泽放)
“哈哈哈!嘻嘻嘻!”
一阵阵欢快的笑声穿过紧闭的门窗四处飞扬,引来了旁边上课的老师好奇的探头张望:“还没到元旦,这个班怎么开上联欢会了?”
“不!我们在上作文课!”
我们真的是在上作文课。今天的作文课真是新鲜!(开头新鲜,亮点之一)
刚一上课,老师就说要做游戏,那可太好了!等到老师宣布了游戏规则,我们才明白原来是让我们进行一场成语接力的比赛。不同已往的是这次不是成语接龙,而是分类来说:有说表情的,有说动作的。(比赛分组规则要适当介绍一下为好)
我们男生真倒霉!才说了十多个就没词了,本来表示动作的也没有写表情的多啊!瞧把那些女生美得!还好老师宣布下面的比赛是模仿成语,看谁学得象。这回该我们男生大显身手了!(略写得当)
果然,第一组上台的女生就有了麻烦。她们要模仿的成语是“哭笑不得”,这是我们给选的。可那个负责表演的女生从一上台就笑个不停,总也刹不住。最后她的同伴竟猜成“开怀大笑”了,这一下我们可真是“开怀大笑”了一回。
我们的队员表现太棒了!他们拿到的成语是“趾高气扬”,而黑板上还有一个“昂首阔步”,真担心他们会猜错!又不能提示,大家着急的不行。还是表演的同学聪明,他在做出动作的同时,朝上使劲吹了一口气!规则上不让说话,可不能不让喘气啊?我们的队员一下就猜中了!全场爆发出一片欢呼!比分成了平局。(详写两段生动传神!亮点之二)
接下来老师又让我们进行描写片段的比赛,这一次又让女生占了上风。最后老师又让我们命一个题目,就是记叙这节课的作文题目。这回,有两个题目被大家选中,其中有我们男生命的一个。可我们仍然落后女生一分!
下课时老师布置让把这篇文章完整的写下来,明天继续比赛。我就写了这篇作文,我想一定能有戏!(结尾扣题很好。最后两段略写交代不是很请楚,描写什么片段?明天怎么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