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时总羡慕那些初中生,不用系红领巾,不用佩戴校徽,上学放学不用家长接送,自己一个人走,随随便便穿上一套校服,就可以在中学校园硕大的操场上自由自在地奔跑。那样的无拘无束,期盼了好久好久。终于是熬过了小学,现在也即将升入九年级,这才深知,中学学业的压迫,是衣食无忧、课业简单的小学生所无法体会到的,他们所看到的,只是表面。也的确如此,每天早上起那么早,洗脸刷牙,在镜前整理好衣服,一顿不落地吃早餐,都是为了让自己看起来清爽整洁有精神,那一遍遍用冷水洗去的,都是前一天晚上熬夜赶作业的昏昏欲睡。大可用“小学不识苦滋味,升至初中直喊累”来形容。
大人们呢,已知现如今的学业重大,于学生而言苦不堪言,可他们偏不让学生们放松一下,而是在学业压迫上再加一层言语压迫,似乎是因为他们那个年代还要帮家里人种田干家务,而我们这一代若不比他们苦很多,他们就亏五百万似的。我本以为读初中后能自由些,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哪知当头一棒所谓的“责任”就将刚从作业堆里挣扎起立的我再次打入无尽的深渊。
好容易的完成了作业,猛抬头,望见书架上闹钟的指针都还偏右,心想着时间还早,不如看一下有好多梗的《小猪佩奇》,重温下童年吧。我不犹豫,快速地坐在了电脑前面,打开爱奇艺,搜索着,打开第一集。窗外下着淅淅沥沥的雨,小猪佩奇和乔治不能出去玩,可很快,天就放晴了,两只小猪就蹦蹦跳跳地跳出家门,跑过有着极大坡度的绿色草坡,紧接着佩奇开始跳泥坑。客厅里嗒嗒嗒的传来了一连串听起来响亮的走路声,停在了书房门口,那是一个“庞然大物”。动动脚指头都知道,那是批评家老妈。兴许是看到我带着耳机傻笑,怕是中了邪,她趿拉着拖鞋走了进来。随之而来的是一句——“噢天,你还看猪?!”这是什么语气?谁知道这是什么语气,带着惊讶埋怨厌恶,甚至……还有嘲讽?突然的想起老妈和猪,有八辈子仇。“你都上中学了,怎么还这么幼稚!”老妈怪叫着。“可我本来就是个孩子啊……”心想。不等我辩解,老妈又继续着:“你们班主任都说了,这个暑假要查漏补缺要认真学习,要认真完成作业,要……还有你们老师说,这个暑假不能看电视,要不然你会跟这头猪一个样!”
我的目光定在了屏幕上,那只粉红色的小猪佩奇正兴高采烈地在棕色的泥坑中上下跳跃着,不时地张着嘴叫着,我怎么可能是猪呢。我坚信最后那半句话不是老师说的,因此没有反驳。“别以为自己是个初中生了,就什么事都能做!”老妈摆起架子来,可真威风。“可我已经长大了呀……”脑内弹屏。“看看你的书桌,乱得跟狗窝一个样,要抽时间整理知道不,有时间干些无聊的事还不如把桌子整理一下,别人都抽时间学习了,你已经比别人轻松很多了。要认真学习,其他同学都在准备考县中的'……”似乎是家常便饭了,这些字眼虽如针一般,扎在心上却不痛,或许已经免疫了。见机行事,我还是快速地关掉了电脑,从书架上抽一本书,紧闭着嘴,坚决不说话。“老爸老妈为了你在学校边上租房子给你,要认真学习努力学习,你都是初中生了,明年就升高中了,要有良心……”老妈说着,走出了书房。
刹那间,四周的空气静下来了,只听得电风扇在“呼呼”的转动着。我是初中生,是初中生了,明年就升高中了。伸手,摸了摸心脏,还没凉,热乎着呢。
初中生哪有那么自由呐,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不能看电视,不能打游戏,要有责任感,虽然还没有赡养父母的义务,但是有受教育的义务。要好好学习,好好学习。那些所谓的初中生,于小学生而言的初中生,只是一个幌子,是让小学生愿意读初中的幌子。作为初中生,真的要好好学习,不然,不然就会成为社会人,那种不读书混社会的社会人,考不上高中的社会人。或许,不好好学习,大人们真的会亏五百万……
嗬,差一点就成了社会人。庆幸自己没有成为社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