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灵的甘露9
你,是一条蜿蜒的小路,带我走进一个全新的世界。你,是一抹亮丽的彩虹,绚烂我生命的内容。你——诗词,历史的印记,绝美的文字,洒遍我心灵的甘露,我的生命因有你的润泽而精彩。
从孤远大漠到温婉江南,从陡峭山峰到秀丽湖畔,诗人的足迹踏遍祖国大好河山,留下一首首不朽的诗篇。那遥远的北方,是“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的壮美;那宁静的夜晚,是“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的羁愁;那柔美的西湖,是“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的奇妙。
诗人们用精准的措辞,和独特的意象,寥寥数语就勾勒出一副山水佳作。我似乎看到,此时此刻,就有人站在我面前,左手执笔,右手挥毫,笔走龙蛇,酣畅淋漓。就这样,足不出户,我就已看遍天下美景——诗词,我的生命因你的润泽而精彩。
光影变幻,时空转换,相同的风景,不同的却是诗人的离情与豪情。“渔阳鼙鼓动地来,惊破霓裳羽衣曲”是白居易的无奈;“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是李煜的追悔;“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是苏轼观望赤壁的豪迈;“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是杜甫的济世之豪言。这一首首诗,一阕阕词是痛彻心扉的高唱,是指点江山的激扬,让人回味,让人流连。
我最喜欢的当属杨慎的《临江仙》。“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开篇气势磅礴意境恢宏,使人眼前一亮,心胸一阔;到后来,却又是“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拼尽一生,享尽富贵荣华,到最后两手空空,倒不如学那渔人樵夫,于江渚上以一壶浊酒相对,畅谈古今成败事,最后将百般坎坷化作狂放一笑!这是杨慎在历尽一生的沧桑后才得到的感悟。诗词,教我在绝望时笑看成败,帮我在无助时走出困境。
诗词是文人墨客的轻声细语,向世人诉说着那精彩纷呈的千古往事;诗词又是唯美的历史之歌,向后人敞开着惆怅悲凉的心境。我爱诗词,爱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读着洞,就好像和古人进行着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
此时此刻,我真的想说,诗词—我心灵的甘露,我的生命因你的润泽而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