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灵的甘露12
何为甘露?有人说甘露是甜美的雨露,“晓枝滴甘露,味落寒泉中”,也许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感受,但是对于我来说,我心中的甘露却是你--王维。
你是我最喜爱的诗人,你虽然没有诗仙、诗圣的名号,但是你少年成名、却一生坎坷的传奇经历,以及你清新脱俗的诗句就好似滴滴甘露滋润我的心灵,是我领悟到了许多人生的道理。
你在二十一岁就中了进士,似乎生命从此以后就是飞黄腾达。但是,突如其来的安史之乱成为你人生的转折点,你被安禄山捉住了,并被迫出任伪职。
记得一次考试失利,感觉考前的认真和努力付之东流,满腹委屈和失落驱使我把自己关在房间里自艾自怨,心情久久不能平复。伤心中,我拿起你的《诗集》,一首又一首的默读,体会“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泰然自若;感受“相逢意气为君饮”的豪情万丈;体味“涧户寂无人,纷纷开且落”的纯净之心......悲伤仿佛被一滴滴的甘露冲刷掉了,心中只留下感慨与思考,拿起试卷,寻找漏洞与差距,及时改正。以坚强面对失败,迎接下次挑战,远胜于在悲伤中虚度时光。
“万户伤心生野烟,百官何日更朝天”,国破之痛,与自己的懦弱无能。是你陷入了哀伤与自责之中。但细读那一首首山水田园诗时,字里行间隐约透出不易捉摸的个人情感。“君问穷通理,渔歌入浦深”,人生苦旅,把你那丧妻之痛、不愿放弃政治生涯的不舍和希望国家重振雄风的幻想......修炼成了佛系禅意的你。
也许人们只看到你诗句的清新淡远,自然脱俗,可是中年时的心酸苦闷,无奈哀伤又有谁能知晓?
读着你的诗,我更加懂得了珍惜生命与时间,珍惜亲情与友情;品着你的生平,我懂得了正直和坚强的可贵,懂得了人要能有历经繁华,但也能归于平淡的胸怀。
每当我在嘈杂喧嚣的生活中静下心来,饥渴的去寻觅那滋润心灵的甘露。体会你波澜壮阔的人生,引领我人生的就是你,我心灵的甘露——王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