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灵的甘露14
你,是一条蜿蜒的小路,带我走进一个全新的世界;你,是一抹亮丽的彩虹,绚烂我生活的内容。你——诗词,历史的印记,绝美的文字,遍洒我心灵的甘露,我的生活因有你的润泽而精彩。
从孤远的大漠到温婉的江南,从陡峭的山巅到秀丽的湖畔,诗人的足迹踏遍祖国河山,留下了一首首不朽的诗篇。那遥远的北方,是“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那宁静的夜晚,是“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那柔美的西湖,是“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先人们用精准的措辞和独特的意境,寥寥数语就已经描绘出一幅幅山水佳作。我似乎看到,此时此刻,就有人站在我的面前,左手酒杯,右手狼毫,笔走龙蛇,是怎样的酣畅淋漓。就这样,足不出户,我却可以晓知天下美景——诗词,我的生活因你的润泽而精彩!与光影匆匆变换的风景不同的是诗人们的惆怅心情与悲凉意境,他们的无奈种种也只能化于诗中,我想,这是一种独特的抒发与宣泄吧。“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是东坡望赤壁的豪迈;“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是杜甫的救世豪言;“渔阳鼙鼓动地来,惊破霓裳羽衣曲”是白居易的无奈;“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是李煜的追悔莫及。
这一首首诗词无不是痛彻心扉的绝唱,让我回味良久。我最喜欢的一首当属杨慎的《临江仙》,“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的开篇气势磅礴,意境恢宏,不禁使人眼前一亮,到后来,却又是“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拼尽一生,富贵荣华,到最后还不是两手空空,倒不如学那渔人樵夫,一壶浊酒相对,古往今来成败之事,尽付于笑谈之中吧!这是杨慎在历尽一生的沧桑后才得到的感悟,这其中蕴含的哲理不得不令我叹服。是诗词,在我绝望时教我笑看成败,在我无助时帮我走出困境。诗词,是你教会我许多人生哲理,助我在生活的海洋中乘风破浪,更是你,我的生活因你的润泽而精彩!
诗词是唯美的历史之歌,向世人诉说着那精彩绝伦的往事;诗词是文人墨客的吴侬细语,向后者倾吐着惆怅悲凉的心声。
我爱诗词,爱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读着诗词就好像在和古人进行着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此时此刻,我真的想说,诗词——我心灵的甘露,我的生活因你的润泽而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