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驹过隙,六年的小学生活如流水般一去不复返。回眸母校,我留恋着校园里的一草一木,留恋曾经朝夕相处的同学,当然,我更留恋的是最敬爱、最不舍的老师。
老师,对您,我似有不舍,似有爱戴,似有感激,似有歉疚……忘不了,您为了使我们学得扎实,利用课余时间为我们准备教案,编写资料,将自己最好的精力投入到课堂;忘不了,您为了让我们在广播操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利用体育课、课余时间陪我们练习广播操,烈日下,寒风中,其实您比我们还要累;忘不了,那次运动会上,我班同学一下子冲在了最前面,您竟一下子站了起来,挥舞手臂,嘴里喊着“加油,加油”,像孩童一样快乐地笑着,您这是在为我们的成功感到快乐吧……想想这一点一滴,我心里涌起的是快乐,是幸福,是感激。
还记得那节语文课上,您给我们讲《夹竹桃》这一课。我们都被夹竹桃的可贵品质所吸引,都听得专心致志,为了让我们更好地了解文章的情感,您向我们介绍了季羡林先生的一些事迹,并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夹竹桃的品质与作者季羡林有什么样的联系呢?”一个问题下去了,却无人举手,大家好像都在思考,教室里只有“沙沙”的翻书声,仿佛连一根针落在地上都能听得一清二楚。一分钟、两分钟……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仍无人举手发言,教室里场面尴尬、连空气都紧张着。这时,我突然眼前一亮:这莫非是一种以花喻己的手法,写夹竹桃的优秀品质其实就是季羡林希望自己也有这样一种韧性呀!
我正欲举手,有悄悄地环顾四周,还未有一人举手,我立即对自己的想法产生了怀疑:难道我的答案是错的?那说出去会遭人笑话的吧?我又泄了气,想举起的手还是没举起来,老师的目光投向我这边,眼神里带着信任与期待,我知道,这是您在鼓励我说出心中的答案,我却仍不争气地举不起手,缺少自信的手似乎有千斤重似的。这时,您发话了:“说错了没关系,只要能够说出心中的想法就是好的,勇敢一点。”我却仍不敢举手。这时,一位同学站起来回答了这个问题,我侧耳倾听,发现她的答案几乎和我的一模一样,我心里满是懊悔,老师满意地点了点头,向她投去满意的目光,并让全班将掌声送给了她。事后,我常想这件事情我确实做得不对,老师在当时的情况下一定十分焦急,一定将希望寄托在我身上,希望我能自信而不犹豫,而我却辜负了老师的良苦用心,让老师您一次又一次地失望。
有谁知道,老师您曾多少次在灯光下挑灯苦读;有谁知道,老师您曾多少次为不听话的同学流下眼泪;有谁知道,老师您的青春是什么时候结束的;有谁知道……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老师,您如春蚕、蜡炬奉献了自己,给予了我们,我们一定不辜负您的期望,一定会成为祖国的栋梁,以报答您的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