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路上5
时光飞逝,日月穿梭。转眼间我已经十三岁了, 如果说在我成长的道路上,妈妈的爱是一把为我遮风挡雨的伞,那么爸爸的言传身教是我成长道路上的一盏明灯,一直照亮着我前行。
我的爸爸知识丰富,闲暇时除了和我谈古论今,给我讲的最多的就是做人的道理,他经常对我说,要懂得感恩,每当看到我帮助同学,爸爸总是露出很欣慰的笑容。爸爸还教育我要坚强,学习中遇到不会做的题目,不能轻易地放弃不做,要分析原因,想办法搞明白。最近发生的一件事,又让我从爸爸身上懂得了:忍让,不是软弱。
上个周六,我和爸爸去书城买书。书城门口车很多,没有车位,爸爸的车也在排队等车位。等了一会儿,看见前方有个车位,爸爸的车刚要停进去,忽然,只听到“嘎”的一声,爸爸的车急刹住了,哎呦,我差点撞到车窗玻璃上了。原来是旁边一辆黑色小轿车直冲过来,插在我们旁边,很显然,他要抢这个车位。多亏爸爸刚才反应快啊,避免了一场事故。
爸爸摇下玻璃车窗,生气地向黑轿车喊道:“你抢什么,会不会开车啊,这多危险啊。”只见开黑轿车的是一位男青年,留着小平头。他坐着一动不动。围观的人越来越多,纷纷指责他,他也不作声,斜着眼看着爸爸,还点上烟抽了起来。看来他是打算耗在这里了。
后面的车堵了路,我爸爸的车进不来,也出不去。我跟爸爸说:“爸爸,不是咱的错,咱们就在这里耗着,等警察来处理吧。”而这时,爸爸走下了车,却示意后面的车往回倒到,他要倒出车位来,让小平头进车位,让路畅通。
就这样,车开出很远,我们才找到了车位,停下了车。下车后,我不解地问:“爸爸,你太软弱了,不应该让他,是他不对嘛。”爸爸对我说:“你听说过《六尺巷》的故事吗,清朝有个大学士,他的家人因为盖房子砌墙,两家要留出三尺的空间,因此和邻居互不相让,他给家人回信,‘千里寄信为堵墙,让他三尺有何妨’,于是,双方都作出让步,就有了六尺巷的佳话。我这一让,可比六尺巷简单多了,关键是避免了很多危险啊。”说完,爸爸会心地笑了。
看着爸爸高大的身躯,想想刚才的危机场面,我很佩服爸爸能冷静地化解,这件事也让我明白了:忍让,绝不是软弱,宽容能让人快乐。
爸爸对我的影响很大,在我成长的道路上,给予我的教诲和爱,让我变得有爱心、坚强、快乐和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