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路上9
在我成长的道路上,有的事欢乐,有的事悲伤,有的事振奋人心,也有的事让人哭笑不得······很多事像云一样飘走了,可有一件事却让我此刻还记忆犹新。
那是我刚上一年级的时候,当时我认识的汉字还不多。那天阳光明媚,我和爸爸去商店买东西,在路上,我被一块醒目的广告牌吸引了:公交驾校。我心想:公交骂校?是公交都骂的学校?还是有一种学校叫骂校?想来想去也不明白,于是我满腹狐疑地问爸爸:“爸爸什么叫做公交骂校呀?”“公交骂校?”爸爸一时被问蒙了。我把字指给爸爸看,他一看便笑得上气不接下气了:“哈哈,傻女儿,那个字念‘驾’!”“哦,原先如此!”我顿时恍然大悟。这时爸爸却发问了:“我考考你,‘骂’怎样写?”我不禁摇了摇头,爸爸微笑着刮了刮我的小鼻头,亲切地说:“回家我教你查字典。”在后面的时间里,我一向在兴奋地猜想字典是什么。
好不容易回到家,我迫不及待地请爸爸教我查字典。只见爸爸不慌不忙地从书柜上取下一本红色硬壳的厚本子,上头写着几个大字“新华字典”。爸爸和颜悦色地对我说:“骂字的拼写是mà。首先找到音序M,再找到音节mà,最终在发mà的字中找到骂字。此刻你也来查一遍吧。”我细心翼翼地、像捧着珍宝似的把字典捧在手中,一边念着半生不熟的拼音一边按照爸爸教的方法去找字。我好不容易从“茫茫字海”中找到“骂”字,“骂”字上头是两个“口”,“驾”字上头是一个“加”,怪不得我弄混了呢!“太好了,太好了!”我按捺不住激动的心境,差点把字典抛到空中去欢呼!
从此,我学会了查字典。以后再有不认识的字,我总会毕恭毕敬地向这位小教师请教。我不仅仅认识了许多课本以外的汉字,还培养了自觉主动的学习态度。在我成长道路上的这件小事,不仅仅让我学会了新的本领,还带给我和爸爸妈妈无限的欢乐,每次我们回想起来都会哈哈大笑,这就是成长的欢乐吧!其实这只是我成长的道路上的一件小事。成长就像一列火车,不停地向前行驶,而这件事就像。让我们好好把握成长的脉搏,欢乐、健康地成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