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的乐趣8
书,是一种奇妙的东西。它是流淌的血液,是灵动的生命,是无尽的源泉。漫游在书的海洋里。我感受到的是智慧、是幸福、是释怀。我喜欢这温馨的宁静,喜欢那激动的鼓舞。
从我读第一本书起,我就喜欢上了读书。我总喜欢在宁静的夜晚下,捧一杯热茶,读着各种名著。在那看似平凡的汉字下却是无穷的魅力,让我为它废寝忘食。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这是自古以来人们的共识。书就像是一片无际的田野,正等我们去开垦、耕种。而读书就是浇水、施肥。耕种期间,如果你偷懒了,那么这块田野就会长满野草,从此荒废。可如果你是坚持了下来,每天勤奋地劳动着,等待你的将会是丰收的喜悦。
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说过:“如果学生的知识生活仅限于教科书,如果他做完了功课就觉得任务已经完成了,那么他就不可能又自己的特别爱好的。”鲁迅特说过:“只看一个人的著作,结果是不大号的,你就得不到多方面的有点。必须如蜜蜂采蜜一样,采过许多花,这才能酿出蜜来,倘若叮在一处,所得就非常有限,枯燥了。”每个人要在书籍的世界里有自己的生活,把读书视为自己的乐趣。
可能很多同学觉得如今功课多,哪有时间看其它的书?其实只要你肯读书,肯挤出时间,就不愁没有时间了。时间就像海绵了的水,只要你愿意挤,总是有的。鲁迅就是把大家喝咖啡、聊天的时间用在了学习上,最终才写出了这么多传世之作。试问哪个成功的学者,家里不是堆积着上百甚至上千本书?又有哪个不是爱书如痴如醉,挤出时间看书?我们可以用午休、放学做完功课后的时间、节假日等点滴时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每天一小时,积少成多,积沙成塔。
一起读书吧!因为它以无私的自信给你燃起澎湃与激情。一起读书吧!因为它会让你浮躁的心灵泛起一丝丝清爽的凉风。一起读书吧!因为它会教你高扬理想的风帆,驶向人生的旅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