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的乐趣5
“人生的趣味,就在不断的学习。”学习能让我知道鱼为什么能在水里呼吸,学习能让我知道电脑为什么能和在千里之外的朋友面对面谈天,学习能让我知道妈妈为什么会发胖,人生中时时刻刻都在学习,俗说:“人活到老,学到老”,不管是老人、成年人、青少年、小孩,或是婴儿,每一分每一秒都在学习,可见知识不只在书中,在生活中、大自然中,处处充满了知识,都值得我们去学习。
书是知识的宝库,智慧的泉源,古人把生活的智慧记载在书中,让现代变得便利许多,常读书,可以让人知道更多自己所不知的新知,不断的进步;可以由无知而博学,由平庸而儒雅;可以由“言语乏味”而变得“谈笑风生”,由“面目可憎”而变得“风度翩翩”;可以由讨人厌变成万人迷。
“书”确实能增加我们的知识,但是大家总是说读书能考上好学校,读书能博学多闻,读书能有好工作,读书能有种种好处,但确实做到的又有几个呢?大家总是“谈书色变”,其实读书并不难,只要你有心,肯用心,必有欣然会意之时。
我什么书都爱看,不管是小说、历史书、诗词散文,还是漫画书,我都爱看,可是唯有教科书,不知为什么一拿起教科书,我就会头疼欲裂,倦极欲眠,但是只要豁然贯通,就会发觉,原来,不管读什么书,都是人生一大乐趣。
读书的乐趣不仅如此,当读到厌烦时,不如放下书本,走进大自然,因为大自然本身就是一本无字书,用心观察,用情品味,也能学到许多知识,让我们受益无穷。不要因为一时的厌烦,就停止读书,那样损失可就大了!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倘若我们将书中的知识、自然界的真谛融会贯通,那此时,府拾即是一本令我们感到乐趣的书,唯有到这个地步才叫真正的“乐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