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优秀作文
1969年7月20日,人类第一次登上了月球,这是另一个世界而不是地球本身。当尼尔·阿姆斯特朗脚踩在月球表面之上时说:“这是个人迈出的一小步,却是人类迈出的一大步!”
在随后的数年中,人类又有5次登上月球,然后停了下来。17年以来再也没有人去过月球。所以当我们庆祝第一次月球登陆20周年时,我们或许会问:这是为什么呢?我们从月球上获得了什么?这确实是一大步吗?
是的,月球登陆确实给我们供给了一个研究它和我们星球遥远过去的好机会。
地球和月球以及整个太阳系事实上是在46亿年前构成的。我们能够经过研究岩石的构成来探索地球遥远的过去。岩石越老,它自然在未变化的地壳中存在的时间就越长,我们就会对更加遥远的过去有所了解。
然而,应注意到“未变化”这个关键词。岩石从来就不会坚持不变。地壳漂移、岩石褶皱、破碎和熔化,结果又构成新的岩石。当岩石实际上还没被熔化时,移动的空气和水流的力量也会使岩石发生变化。生活本身也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地貌环境。
造成的结果是我们所能发现的地球最古老的岩石仅有30多亿年,并且为数不多。要了解地球最早期的历史是十分困难的。对于地球前15亿年的历史我们只好忘掉它吧。这完全是一个空白,只要我们被囚禁在地球之上,这也将永远是一个空白。
月球是一个较小的星体。它没有足够大的引力来使它有自己的大气层或水体。液体很容易被蒸发掉。这意味着月球上没有空气,没有水,没有生命。不仅仅此刻没有,它从来就没有过。从另一方面来讲,这意味着月球表面从来就没有受到生命、风或波浪的干扰。由于月球是一个小星体,所以它内部热量较少,但正是这种内热使地球的地壳不断运动和变化。换句话来说,地球在地质方面是“活的”,而月球在地质方面一向是“死的”。
这种情景说明月球表面比地球表面坚持不变的时间要长得多。宇航员们从月球上带回的岩石要比我们在地球上所找到的最古老的岩石早10亿年。这样,我们能够弥补地球前10亿年演化历史的空白。
月球是在地球最早期演化过程中构成的(这是目前的看法)。当时地球被一颗与火星差不多大小的星体所撞击,造成地球表层很多物质被扬到周围的空间中,而撞击的星体与地球混熔在一起。
被扬到空中的物质被加热成尘雾,随后又冷却成无数个不一样大小的颗粒。这些颗粒互相结合便构成月球。因为月球是从地球外层构成的,所以它几乎都是由岩石质物质构成,只包含很少像地核中的铁那样的元素。这就是为什么月球的密度比地球的密度低。
月球经过好几亿年才冷却下来,并构成了一个固体的壳,但这个壳在40亿年前就已构成。我们取回的岩石就是在那个时代构成的。
在随后的40亿年中,月球所经历的一些重要变化是它在收集周围残留物质时发生的。这些物质在此刻的月球表面构成了无数个火山口,以及广阔的“月海”。根据从月球所带回的岩石,我们能够研究这种轰炸的不一样阶段。由于当时有许多物体与月球相撞,所以它的早期历史最为活跃。
随着时间的流逝,空中大多数物体已被清除掉。月球安居下来,经历的变化也越来越少。从大约32亿年前开始,对于地球或月球来说一切都变得十分平静。因为如果月球受到轰击,地球也有同样的命运。在地球上由于轰击而产生的火山口已被风、浪和生物剥蚀,而月球上的火山口依然存在。
在相对最近的一段时间里月球上又发生了变化。在8?1亿年前构成了哥白尼火山口,在1?09亿年前又构成了第谷这个壮观的火山口。另外一些小火山口则是在最近200万年前构成的。
如果我们将来再次回到月球,那时我们将不是把它作为一个观察站、开矿站或为人类寻找一个新的住处,而是要努力和详细地去研究它的表面并填补上它的发展历史中的细节,并且依此推断地球早期的演化过程。在月球上所获得的线索也许有助于我们了解生命在我们这个星球上是如何开始的,以及我们人类是如何发展而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