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远的眼神
人生会经历很多,而我们在人生的经历中也会遇到很多种眼神。或有期望,或有愤恨,我们会记住那眼神的含义。
12月13日上午,南京城上空响起了防空警报,老师让我们起立默哀三分钟,广播也有人在说些什么?我闭着眼,眼前仿佛浮现出了30多万遇难同胞的眼神,似愤恨、似惊恐。又仿佛看见了他们身后的日本鬼子,红着眼手上沾满鲜血。而远处的江边,是等待渡江的国军军队。
中国当时的国力之弱,形势之黑暗,让周边国家虎视眈眈,而日本直接发起侵略,占领东北三省,推出溥仪和满洲国两个傀儡。随即又挥师南下,侵略占领了一个又一个城镇。到了南京,他们灭绝人性,开始一场惨绝人寰的屠杀。对侵略者来说,他们只是在进行“游戏”,证明他们的“英勇”。对南京1937年来的市民来说这是一场噩梦,是一场无法用言语表达的惨烈的梦。南京血流成河,血染长江,30多万同胞在短短的几天内,就长眠在这座六朝古都。
国民党军队了走了,他们会不会想到,自我的离开造成了怎样样的结果?
从小,各种电影、电视剧、书籍都曾描述过这一惨痛历史,但也始终找不到那种应对魔鬼的愤恨与当时状况的惨烈。只有那些幸存者们才能明白当时的是人还是魔鬼?他们是幸运的,他们能在魔鬼的手上活下来,无疑是幸运至极的。同时也是不幸的,因为他们亲眼见证了人性的灭绝。
看着亲人、朋友倒下,那些幸存者们无疑是痛苦的,而那些日本兵呢?
为了所谓的“荣耀”,就能够随意屠杀中国人了吗?书村网shucunwang。
在那模糊的黑白相片上,我仿佛看见了日本侵略者的狰狞笑容和南京市民绝望的眼神。
遥远的眼神(八):
在睡梦里,一只只眼睛不知从哪里注视着。每一只都不一样,却又是似曾相识。那遥远的眼神让我想抓住它们的回忆。在快要触及时,消失在悠长的时光深处……
遥远。猫。眼神
楼道里钻出一只猫,雪白色的毛发在黑暗里闪烁着光辉。小小的我紧紧地攥住书包带,在经过它时还是忍不住多瞄了几眼:真是只好看的猫!它蹲坐在那里,优雅得偏过头与我对视,琥珀一般的眸子漂亮极了。那好奇生动的眼神,连厌恶猫的人都会夸赞吧。猫不叫,默默向我凑过来。“呀,不好,该回家了!”我突然想起什么,急急忙忙抬起脚向楼梯飞奔。身后传出????的声音:那只猫也迈开步子跟上来。我撇撇嘴,一步三回头地爬楼,总算是到家了。“叮咚!”开门的是爸爸,还没等我说什么,就哐的一声盖上门。“喵~~~”门外传出凄厉的猫叫。透过门眼,我看到它漂亮的身姿和可爱的眸。待了一会,便离开了。自那以后,猫每一天都会跟着我回家,有时在单元门口等着,有时会突然冒出来,有一次甚至从三楼的窗户跳到我跟前。每一天和它回家的时光虽然短暂,但有着动物的温馨。我喜欢看着它温柔的眼神落在我身上,眸中映出我的身影。某一天开始,再也没看见过它了。虽说只是短暂的邂逅与分别,每每想起它遥远的眼神,我还是禁不住为转瞬即逝的日子黯然神伤。遥远的眼神,是温暖的,像猫的毛发。
遥远。伙伴。眼神
幼儿园毕业那天,阳光明媚,我和死党像是两个毛线球一样滚在幼儿园的草地上,哭哭啼啼抱在一齐。她的头发扫着我的脸,毛茸茸的。“以后要打电话给我,不要忘记我啊!”她眼中闪着泪花,用倔强又坚定的眼神瞪着我。“必须哦,必须,你也是!”我回以笑脸。然后两个人拉拉手指,各自蹦?到家长跟前回家去了。儿时的友谊纯真短暂,小学像是新世界,过得新鲜的我们当然没遵守儿时的约定。伙伴过得可好?连这种问话都不会有,最多望着陌生的电话号码发呆。遥远的眼神,是青涩的,像我们的约定。
唉!在时光里的一个个眼神令人心痛!那些回忆在黑暗显得清晰,叫嚣着让我抓住它们。可这不可能啊。遥远的眼神,或心酸,或温暖,一个个眼神构成遥远的回忆,在岁月长河里闪闪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