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菊花11
在我家的后山上,盛开着许多金灿灿的野菊花。
每当我从它们的身旁走过,总要情不自禁地蹲下身来,小心翼翼地抚摸着野菊花,细细地观赏着,久久地凝视着。
眼前已是寒风瑟瑟、万木凋零的季节。百花纷谢,叶枯草萎,顿失往日那葱茏的生机。唯有这一丛丛、一簇簇名不见经传的野菊花盛开在衰草枯蒿之间,远远望去,犹如点点碎金撒向满山遍野。它们在绿叶的衬托下熠熠生辉,分外醒目,好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看,这朵含苞欲放的花骨朵,不正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吗?那绿里透红的纱巾,把它那小小的面庞遮了起来。或许再过两三天,小姑娘就会把这纱巾扯掉,与哥哥姐姐一起饱览这个新世界的风光。
野菊花是一种极其普通的山花,绿油油的小叶片衬托着它那黄茸茸的花,看上去是那样的平凡,那样的朴素。它不像温室的鲜花那样娇贵,大自然赋予它极其顽强的生命力。在这个季节,有不少人采野菊花作为药用,只因为它具有清火降压的功效。这小小的野菊花还担当着为人类的健康而无私奉献的伟大使命。
生长在荒山野岭的野菊花,是那样的清恬淡雅、朴实无华。它既没有茉莉花那样浓郁的花香,也没有水仙花那潇洒的风韵。它默默无闻、毫不张扬地在寒冬里绽放,没有蝶恋蜂狂的风光,也没有与群芳争艳的欲望。它弃妖艳之色,去轻佻之态,以自己独特的美姿装扮着颓败萧条的大地和荒山,成为寒冬中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
我赞美野菊花,为它那虽小却灿烂的生命深深的折服。我爱野菊花,爱它那顽强不屈的意志、朴实无华的品格、无私奉献的精神、不屑张扬的个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