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菊花13
你见过生长在山坡上的野菊花?你喜欢漫山遍野的野菊花吗?也许,它并不引人注目,因为它是普普通通的小花。我特别喜欢野菊花。
记得小时侯,我住在外婆家。一年秋天,外公、外婆带我到山坡上去玩。只见那满山坡都盛开黄茸茸的小花。只见那绿色叶片衬托着黄色小花,美丽极了。没有开花的时候,人们都认为它是一棵野草。秋天,一旦开花,它就美得自然,美得朴实。它没有迷人的芳香,更没有牡丹的豪华富贵,但它生命力极强。一到深秋初冬时节,百花凋谢,它却依然开放。外婆告诉我,野菊花还有许多用途。那天,我到山坡上去摘花时,一不小心,摔了一跤,脚上擦破出了血,我直叫疼。外婆赶紧去摘几朵野菊花,挤出汁来,擦在我的脚上,我感到清凉清凉的,不几天伤口就好了。外婆说:“野菊花有止血消毒的功能。解放前,穷人治伤买不起药,就用干的野菊花熬水擦在伤口上,还真管用。”外婆说,“野菊花还有清热解毒败火,治感冒。”我真没有想到野菊花还有这么多用途呢!?我长大快要回家上学了,心里总惦记着野菊花,一下子采了不少带回家。妈妈教我把野菊花洗干净泡茶喝,泡了一杯,尝了一口,只觉得清香直入肺腑,真顶上一杯可口的饮料哩。
野菊花土生土长,无所需求,却默默向人们奉献。我喜欢它的平凡,它的朴素,它的顽强。我觉得人不也需要一种野菊花的精神吗?我愿做一朵小小的野菊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