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菊花15
你见过那生长在山坡野地上的野菊花吗?你喜欢那满山遍野的野菊花吗?也许,它并不引人注目。因为它只不过是普普通通的小花。 我特别喜爱野菊花。记得我小时候住在南方的外婆家,一年秋天,外公外婆带我到野外去玩,来到一处山坡上,只见满山坡盛开着黄茸茸的野菊花。它那小小的绿色叶片衬托着它那小小的黄色花朵,好看极了。可当它没有开花的时候,人们还以为它是一棵棵小草。秋天,一旦开花,它就很美,美得自然、美得朴实。它没有迷人的芳香,更没有牡丹的华丽富贵。但它生命力很强,花期也长,到了深秋初冬季节,百花凋谢,它却依然开放。外婆告诉我,野菊花还有很多用途。那天我爬上山坡去摘花时,不小心滑了一跤,脚上擦破皮出血了,我直叫痛。这时,外婆马上摘下几朵盛开的野菊花,挤出汁,敷在我的伤口上。我觉得清清凉凉的,不几天伤口就好了。外婆说,野菊花有消毒止血的功能。解放前穷人家治伤买不起药,就用干的野菊花熬水洗伤口,还真管用。外婆又说,野菊花还能清热败火,治感冒,我没有想到野菊花会有这么多用途。
后来,我长大了,要问北方上学去了,临走时,一下子摘了不少带回家。妈妈教我把野菊花洗净晒千泡茶喝。我喝过红茶、绿茶,可从来没喝过野菊花茶。泡了一杯,尝了一口,只觉得沁人的清香直人肺腑,真顶得上清凉饮料哩。野菊花土生土长,无所需求,却默默无私地向人们奉献。我喜爱它的平凡,它的朴素,它的顽强。我觉得人不也需要有一种野菊花的精神吗?要像它那样默默地生长,不求索取,只是给予、给子…… 我愿做一朵小小的野菊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