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菊花14
你见过生长在山坡野地上的野菊花吗?你喜爱那满山遍野的野菊花吗?也许,它不惹人注目,因为它只不过是一朵朵普普通通的小花。
我特别喜欢野菊花,记得有一年,妈妈带我去郊外的时候。来到了一处山坡,只见满山坡盛开着黄茸茸、金灿灿的野菊花,它那小小的绿叶片衬托着它那小小的黄色花瓣,好看极了。可当它没有开放的时候,人们认为它是一棵棵小草。可到了秋天,一旦开花,它就很美,美得自然,美得朴实。它没有迷人的芳香,更没有雍容华贵的外表,但它的生命力很强,花期也很长。到了深秋初冬的季节,百花凋谢惟有它依然开放。
妈妈告诉我野菊花的用处很多。那天在野径行走,不小心被两旁的植物挂伤,妈妈跑到一边田野里,拔了三、四颗菊花,在手里揉了揉,按在我腿上。我顿时觉得清清凉凉,伤口没几天就好了。妈妈说,野菊花有消毒止血的功能。小时候外婆就是这样给妈妈擦的,还可以把野菊花熬水洗伤口。野菊花又是一味中药,能清热败火,治感冒。我没想到野菊花有那么多用途啊!
野菊花土生土长,无所需求,却默默无私地向人们奉献。我喜欢它的平凡,它的朴素,它的顽强。我觉得人也应该像它一样,默默生长,不求索取,只是给予。我愿做一朵小小的野菊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