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诺邓12
家乡诺邓,坐落在云南省大理州云龙县城以北的山谷里。诺邓两千多年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底蕴,孕育了它灿烂的建筑文化艺术,直至今日还较完整地保留了山地白族原生态文化。走进诺邓,犹如在解读一本鲜活的史书。
沿着山涧边的水泥大道,渐渐入山。诺邓古村的全貌就映入你的眼帘,一座座房子挨挨挤挤,但又排列有序地从山脚到山腰直至山顶。山谷中不时洒落着微雨涂浓了的庄稼的绿色,缠绕在山腰上淡淡的云雾似乎舍不得离开。旁边地里的庄稼给山野增添了鲜明的色彩。峰峦叠翠,碧波潋滟,空气清新,原始古朴的民俗、建筑风格的迥异,使整个村庄散落在风光秀丽的青山绿水之间,犹如世外桃园。诺邓古建筑院落是目前国内罕见的、保留完整的传统建筑群落。建筑式样有“四合院”、“一颗印”、“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等建筑布局。建筑依山而建,构思奇巧多变,无论是四合院,还是三坊一照壁的结构,平面组合都巧妙地结合山形地势特征,充分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统一,这千年的古村落,宛如一个动态的博物馆,从不同角度记录了千百年来的大理,乃至云南地区在文化、经济、政治和社会民俗方面的历史进程。
诺邓人并不富裕,但是他们在精神上积极而顺应天命。在看似沉闷的村居生活中,他们自有点缀生活的乐趣。曾几何时,繁荣的盐业经济时代给诺邓人带来鼎盛时期,而今天看似自给自足的农耕时代,又让诺邓人心中产生了巨大落差。但他们始终用最朴素典雅的方式面对生活:耕田割草、劈柴喂马,年复一年的劳作。
朋友们,如果你想了解诺邓千年白族民居的悠久历史,感受盐井文化的渊源传承,观赏那民间收藏的古董和繁荣多年的古村,那您就赶快来吧!淳朴好客的诺邓人随时欢迎您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