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洁白无瑕的梨花,粉嫩可爱的樱花,我更喜爱朴实无华、平平凡凡的油菜花。“百亩庭中半是苔,桃花净尽菜花开”,春天刚到不久,油菜花就接连开放,那一片金灿灿的田野,是我记忆中最独特的风景。
一周才回家一次,突然发现,屋后的田野里已开满了油菜花。站在客厅的大窗户前往外看,只见一整片一整片的海洋,就像一桶黄油漆,突然间泼向你的眼前,金的耀眼,金的温暖。我早已按捺不住激动的心,迫不及待地想要跳进这海里,和菜花融为一体。
就像杨万里说的,“篱落疏疏一径深,树头花落未成阴。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油菜花长得已和我一般高,无数棵菜花成林,对我来说,就如同原始森森般神秘。我轻轻地钻了进去,生怕碰坏了菜花杆,可油菜花的花瓣却早已落在了我的肩上,头上也沾上了黄色的花粉,这又有何妨,我只觉得离大自然更近,更幸福。
走到菜花丛中,才发现油菜花不是都长得一样,她们大小不一,参差不齐,有的含羞待放,还是黄绿花苞,看来十分可爱;有的又似绽未绽,就像一个个俏皮的小姑娘,调皮地只露出一点儿笑脸;有的刚绽出粉菜,等待勤劳的蜜蜂帮她传粉;还有的已全部盛开,在阳光下尽情舒展。春风吹过,她们都一起在这片大地上随风舞动,翩翩飘飞。
凑近一瞧,于是发现油菜花不是金黄,不是只有金黄。黄色的花瓣中有些淡白,淡白中又透出浅绿,片片花瓣薄得透明,也透出几许晶莹。
突然想起安徽著名的油菜花田。每到菜花开放的时候,都能吸引来数以万计的游客,他们有的来自本地,有的来自外省,更有的则来自国外,他们千里迢迢赶来,就是为了一睹油菜花的壮观迷人。终于明白,油菜花是值得这样观赏的,她们不同于玫瑰的娇艳,牡丹的富贵,桂花的芳香,有的只是朴素和淡雅。在油菜花盛开时,她们能给人视觉上的震撼,心灵上的感触;油菜成熟时,她们又孕育出饱满的果实,被榨成油,供人食用,带给人们身体上的健康。
微风拂过,淡淡地清香钻入鼻孔,沁人肺腑,让人回味。我很喜欢“flower”这个单词,单纯地就认为它发音很美,现在我看来,油菜花就是我所认为“flower”的意思。
我久久伫立在田埂上,深情地望着眼前这片金色的田野,我想到了农民劳动的辛苦,也感受到了油菜花挺拔的生命力。我看到油菜花的美,美在热烈而执著、芳香而纯朴。每当油菜花成片盛开,我记忆中最独特的金色田野又重新出现在我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