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在心底的风景11
落日的余晖下,一位老人蹬着老式三轮车,一边蹬,一边不停地回头。车座上是一个由于玩累了而睡眼朦胧的小女孩,夕阳的光辉温柔的抚摸着她们,好像给她们披上了一件镀金的衣服。那位老人,是我的奶奶;那个小女孩,就是我。
奶奶是一个性格开朗的老人,喜欢热闹,她经常蹬着三轮车带着我出去玩。那辆三轮车,很老式的平板三轮,需要用脚蹬着,刹车还要从前面拉下一个杆子。车厢小小的,刚好坐下那时才四五岁的我。那时爸妈都很忙,奶奶就带着我去她的“娘家”玩。那辆三轮车,就静静的等在外面。那时我觉得,奶奶和三轮车,是我的一切。
一直到夕阳西下,我们才踏上归途。由于我家离亲戚家很远,回家时又是一个上坡路,所以奶奶蹬得很慢,也很吃力,得二十多分钟才到家。回到家时,奶奶头上总是有一层细细的密密的小汗珠,在阳光下发着亮光,像钻石一样。玩了一天的我也累了,所以总是不知不觉的在车厢里睡着了。奶奶一听后面没动静了,就急忙回头看我的情况,见我睡着了,就把我叫起来。于是我常常是一边迷糊一边到家的。
有时,奶奶见我实在是忍不住想睡觉了,就在将要到家时去我家附近的田野玩一会,让我清醒清醒,她也正好去看看庄稼的长势。不过,令我感兴趣的可不是田野里的庄稼。奶奶刚把三轮车停下,我就急急忙忙地从三轮车上跳下来往西跑,因为那儿有一个漂亮的大池塘。夕阳倒映在池塘里,闪着金光。扔一块石头进去,阳光碎了,过了一会儿,又复原了。我最愿意做的,是采来一大把野花,把它们装饰在三轮车上。“让它成为世界上最漂亮的三轮车!”我朝奶奶笑着,奶奶也朝我笑着。三轮车也笑着。
于是三轮车载着奶奶和我,在回家的路上洒下一段野花的馨香。
就这样,奶奶载着我串过亲戚、去过医院,也曾载着踏青赏春,流连山野。我的童年,几乎都是在奶奶的三轮车上度过的。
如今我长大了,奶奶也老了,三轮车也旧了。但是他们组成的那幅画面,那幅一片祥和的画面,成了留在我心底的最古老,又最美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