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在心底的风景14
生活像一幅多姿多彩的图画,当你从中捕捉到那最温暖、纯洁、和谐的色彩时,你是否意识到那就是一场风景,一场留在自己心底最难忘的风景。
那天是个黄昏,天雾蒙蒙的,空气湿湿潮潮的,因为这里刚刚受到暴雨的洗礼。“XX,把垃圾快倒了,不然马上就臭啦!”屋里传来妈妈的命令声,我望着身旁的垃圾桶,无奈地摇了摇头,拎着垃圾袋,出了家门。
“我的天呐,这里是刚打完仗吗?”我被眼前的一幕所震惊,十几个垃圾箱都倒在地上,垃圾飞得到处都是,发出一股股难闻的气味。我赶紧把手中的垃圾扔到垃圾箱里,这时忽然看到一个女人蹲在地上捡垃圾。女人穿着旧的发白的打着补丁的衣服,脸上有几块黑黑的大斑,嘴巴上有严重的冻疮留下的痕迹,干燥的嘴唇上裂了个大口子,还印着血,但那血已经干了,干得发紫,头发是用一个塑料绳扎的,乱糟糟的。
女人似乎察觉到有人,站起身,两只无神的眼睛朝我看了一下,然后又看到我手中的垃圾袋,眼神有了一丝活跃,然后她冲着我不好意思的笑了笑,我懂了她的意思,便把手中的垃圾袋给她,她高兴地接过垃圾袋,蹲在地上翻找着什么东西,又抬头冲我笑了笑。这时我才发现,女人身后还有一个七八岁的小女孩。
小女孩脸上脏兮兮的,身上穿了一件单薄的衣服,鞋子已经磨得见底,嘴唇干的发紫,一只手指含在嘴里,口水顺着手指流了下来。我冲她笑了笑,招了招手,小女孩急忙躲到女人身后,女人欣慰地又有些嘲笑地说:“你这个小兔崽子儿,胆儿怎么这么小,跟个老鼠一样!”然后又冲我无奈地笑了笑。
我好奇的问女人:“这是你的孩子?”女人迟疑了一会儿,又用手在垃圾箱上比划一个“捡”的动作,又没等我问,就说:“那时候,她那么小,瘦得像只刚出生的猫,我不忍心,虽然我也没能给她什么,但至少能给她一些温暖吧!”听她说完,我有些惊讶又有些温暖,原来世上还有这种真情。
这时,女人又从另一个垃圾箱里找到了一个发黑的小白熊,高兴地连忙塞给小女孩,小女孩高兴地又蹦又跳,站在一旁的我竟感动的眼眶湿润。此刻,我意识到了人间处处有真情,只是少了发现那样的眼睛罢了。
啊,那天的小女孩和那个女人是留在我心底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