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在心底的风景6
我本该如往日般沉浸在朦胧倦意之中,但是那时却意外的奕奕抖擞,或许是天意眷赐,我才得以邂逅到那一望无际原野上的耀眼暮日。
秋日暖阳散布着它独具的果子味芳香,纵使距离太阳千万里远也能嗅到丝丝香气,它淡淡弥漫在空气里,又悄悄占据你的身躯。原野上的小丘陵在夕阳的照射下笼上一层薄薄的红晕,丘陵上的青葱树木或多或少沾染点滴秋色,呈现出一派温暖和谐。
我弯弯唇角,垂下眉眼,却发现手中书页也悄悄蔓延上暖意。一束阳光透过车窗慵懒地斜射在那几行字上:“为何不多留意几眼暮日?它是光明最后的主宰。”我微笑,合上书页。抬头望向天空,却恰好相逢将暮未暮却正值极端绚丽灿烂的夕阳。暖调橘红渲染淡粉色的轮廓。深紫色弥补鹅黄色的空缺,仿佛有位不知名的青林仙人挥舞着衣袖描摹着典雅高贵的暮日。远处的丘陵逆着光,原本张扬的样貌黯淡,收拢在静默中。牧人驱赶着牛羊回家,马匹停下急奔的步伐。一切都笼罩在温柔却耀眼的光明余韵中,就连火车撞击铁轨的声音都变得清脆。
途经一个小村庄,火红且圆融的夕阳照耀在袅袅升起的炊烟的上空,如同诗歌中吟唱的那般,明明距离很近却璀璨得让人觉得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太阳的光明媚得如同刚从海天一线升起,但它四周那如同狼毫蘸水细细描摹的晚霞却彰显着它专属的温柔。我从前只在梦里遇见,但从未想过有一天会真的邂逅到,我想将其嵌入诗歌中吟唱,却终究不舍。
感到有人轻拍我的肩,我抬头,看到笑吟吟的妈妈。“你看夕阳晚霞最璀璨的两种颜色交界处是什么颜色?”我疑惑,抬头望向那绚烂温柔的夕阳晚霞,却惊奇地发现:
原来在烂漫至极的暖调橘红和鹅黄色交界处过渡的,是最单调的灰色。
恍然间大悟,远在美丽黎明到来前的,是灰暗的岁月。但是将带有笑意的嘴角去包裹它吧,因为它会悄悄消失,然后为你带来,在痛苦中淬炼升华的无忧明天。
那日黄昏始终留在心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