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在我心底的风景3
伟大的美好永不散去,心底的风景永不褪色。
——题记
去年夏天,我被父母安排在老家居住。这时的农村,放眼望去,尽是一大片一大片的绿色田地和一大片一大片粉红的莲花,令人心旷神怡。
一个烦闷的午后,我从朦胧的睡意中醒来,忽地发现家中只剩下了我一人,爷爷奶奶都不见了踪影。我心中纳闷了:“奇怪,都到哪儿去了?”于是便出去寻觅爷爷奶奶。我在家的附近都寻了个遍,就是没有找到他们。结果,下一幕令我吃惊,至今不能忘怀。
在一个建筑工地上,我寻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爷爷!我在心里轻声呼唤了一声,只是到嘴边停住了。爷爷戴着一双脏得不能再脏的亚麻手套,正在吃力地搬着一摞重重的砖头。他那满是皱纹的脸颊因为眉头的皱起而挤在一起,他吃力地抱起一摞砖头,死命地咬着牙,颤颤巍巍地移动着身躯缓缓地走向施工地上。他脸上豆大般的汗水以惊人的速度翻滚着,背上几乎湿透了。我的目光又偏移到一旁,发现奶奶正在用铲子铲水泥,比爷爷更加吃力,同样也是大汗淋漓。我的心被震憾了:两个七十几岁的老人不好好颐养天年,竟然只是为了多赚一点钱而来工地卖力!那一瞬间的画面被我深深留在了心底。
我忍不住了:“爷爷,奶奶!”我飞奔而去“怎么还在这儿干活?不在家里好好休息,为那一点钱干嘛?太伤身了!”他们先是吃惊地望着我,之后又满是歉意地对我说:“孙女啊,我们是农民,注定是要干一辈子活的,我们不想连累你爸爸,你千万不要跟你爸说呀。”我只觉得一滴热泪快要涌出来,连忙转过身去擦拭。两年前,爷爷的眼睛瞎了一只,爸爸便不让他们再下水捞鳝鱼和骑三轮车,每年回来时都会给他们生活费,之后便是每个星期的电话联系。爷爷奶奶勤劳了一辈子,自然不肯闲着,便偷偷地在工地上找点零工。爷爷奶奶啊,其实你们辛苦了一辈子,也孤独了一辈子啊。
我轻轻地拉住了他们那脏脏的手说:“走吧,咱们回家。”他们也只是匆忙地收拾完后和我一起回了家。只是他们不知道的是:那画面,已成为了我心中永恒的风景,任凭岁月散去,往事不复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