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在我心底的风景2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
透过薄薄的雾,在山脚抬头仰望,满山红叶深沉而又热烈。美若朝霞,粲若云雾,一大朵一大朵剧烈的爆裂着,“火焰”间隐约露出一角清灰的屋檐,平添几分动人。
这就是鸡鸣山的风景。依稀记得小时候常来这里玩,穿梭于山石草木之间,也时常到那角屋檐下游玩——那是一座古刹。
这庙修建于抗日战争时期,已经有些年头。伫立在山头,经历了许多年的风霜雨雪,红墙灰瓦虽没有当年的光艳美丽,黯淡了许多,却平添了一种沧桑的韵味。我常常陪姥姥来这上香。望着这庙,记忆的匣子有被打开,那句话犹如潮水般倾泻而出,萦绕在我的耳边。
那时也是秋天,我百无聊赖,溜到庙里来耍。庙里香客不多,三三两两,没多久便都走光了,空留一室烛光与烟雾缭绕。当然——除了我,依然在小小的庙自得其乐,东摸摸,西瞧瞧。正四下打量时,一个身影浮掠而过——原来是庙里的僧人。他一直住在这儿,孤身一人,负责庙里的主持。他看起来四五十来岁的样子,长得慈眉目山,总是微笑着招待来自四面八方的香客,为他们提供方便。
但令我疑惑不解的是,他执意没有剃度。曾经我仗着小孩子的身份大胆向他提出这个问题,他这样回答:“剃不剃度又何妨,一心向佛便好。”一下子我对他充满了崇敬,他在我心中的形象由一个普通的僧人一下子转变为看破红尘俗世的奇男子,但内心中还是有一丝疑惑不解。
后来在庙里待久了,也看过他开导许多人叫他们信佛。我也慢慢长大起来。直到有一天我突然好奇心大发,询问他为什么要劝别人阪依佛门。
他还是那样平和地笑着:“每个人心中都藏着一只渺小的萤火虫,每当生命陷入无边的黑暗时,他就会舞动出生命的光芒,不需要很耀眼,却足以温暖人心。信仰就像那萤火虫,黑暗就是他无比宽广的舞台,有了信仰,就有了希望。”
他的嘴角微微扬起,神情是那样平和,仿佛任何事物都惊不起他心中的涟漪。是啊,有了信仰,就有了希望。他那平和的神情与满那山火红的枫叶,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也将永留我的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