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在我心底的风景11
刚出教学楼,头上就被一片暗色压盖住。屈指可数的星星冲破了夜的桎梏发出几丝暗淡的光。想到书包里成堆的作业,心情很压抑。连日的熬夜让我疲惫不堪,我忽然觉得前途是那么遥不可及。
拐进通往单元楼的小径没多久,一束刺目的光线向我射来。“呦,是妮儿。”来人笑了。是赵伯伯,我认出了他。“前面灯坏了,我正修着哩。”“啊?”我懊丧起来。前面那段路特别黑,每次路过我都是提心吊胆的,这可怎么办?他看出了我的担心,“妮儿,别怕,我送你回家。”“那你……”“没事。”他爽快的拿起手电筒。
还没走几步,道路一下子暗了起来,只有几丝光芒透过树缝投下树木的影子。望着眼前暗的道路,我只觉得凉意一点一点从脊背蹿上来。
“啪”,一声脆响,眼前的黑色被一道橙色的光柱分成两半,眼前是我熟悉的景色。“妮儿,初三了吧?”我应了一声。“初三苦哇,不过一定要熬过去呵!”我抬头看他,他的眼里布满血丝,生活的困苦与磨难在他脸上留下深深的印迹。我又想起他家庭的变故,想起了他艰难的生活。“伯伯,您好吗?”我问。“我?挺好。”他笑了,皱纹挤在一起,有说不出的和善。“快回家吧。”他轻轻拍我,我这才发现到了家。“伯伯再见。”他冲我挥了挥手。
刚走几步,我发觉不对,回头一看,伯伯站在楼道口替我照明,“快回家吧。”那样慈善的笑,在周围朦胧的灯光下影影绰绰,我这一次却看得分外清晰。他的眼神是那样坚定,是那种经历了失意痛苦后的淡然。看到这些,就在周围一片黄晕的灯光下,不知为何,我的泪水涌了上来。那橙色的灯光替我冲破了楼道里的黑暗,也使我混沌的心变得清明。那温暖的光带着无畏的勇气与坚持告诉我,遇到再难过的关也不可以退缩。
那一团温暖的光亮是留在我心底最美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