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年前说起吧。三年前,我还在焦作念大学,那是我人生最悲惨的时刻,一个系竟然没有一个女生,没有女生,男生注定也不是男生,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那个暑假,我突然接到一个陌生女子打来的电话,像一匹狼看到猎物时的兴奋。她当然不是陌生人,是我高中时候的同学,在新乡医学院念临床医学,她告诉我,她要来焦作实习,无依无靠,要我陪伴她,免得孤单寂寞。
这些话没有任何弦外之音,而我满脑子想的全是风花雪月,海誓山盟,甚至于花前月下私定终身。我像一片荒芜的土地,等待着有人来开发,到了大学我简直绝望了,我走进教室,全是男生,我回到宿舍,全是男生。于是,我就开始去图书馆,这很有意思,以中国教育的惯例,上了大学还泡在书里是不正常的,如果是泡在文学书上,那简直就不是中国人!其实,我是冲着图书馆里有女孩看书去的,她们当然看的是娱乐周刊。于是,终于有了让我神魂颠倒的女生出现在图书馆,她很美,我都没法给你形容她的美,该有的全都有,该没有的全没有!没有一点不是恰如其分!我给她写情书,她直接把情书砸在我的脸上,我狼狈逃窜后决定,这辈子除非有人主动送上们来,我再也不会主动出击!
我守株待兔等待猎物,值得高兴的是,上天真够意思,这不,一个女孩正在命运的牵引下朝我缓缓走来,我赶紧跑过去,接住命运交给我的引线,牵着她就跑。开始的时候,时光的确美妙,我们去公园爬山,去龙源湖放风筝,我还给她讲很多很多故事;每个星期她都期待着我去看她。也有不好,本质上我不是什么大有作为的孩子,也没有一个大有作为的父亲,可是我总不能空着手去看她吧,于是,水果,零食,每每都买上两大兜,现在想想,那时候我过得明显是富家子弟的生活,现在工作了才知挣钱之艰辛,衣食住行可不是一件小事情,因此每每想到那段风花雪月内心也充满了忏悔!
事实上,我是无比相信爱的,我觉得她就是我于茫茫人海注定的终身伴侣,她问我,毕业在哪里上班?我说在禹州,她说,你去禹州我也去禹州。听了这话你会怎么想,这难道就是嫁鸡随鸡,难道就是夫唱妇随?你会不会觉得她在向你投怀送抱?而且,我们一起并肩走着的时候,我明明感受到了她手的温度了呀!已经水到渠成了!起码我是这样认为的。
咱们在一起吧,情绪酝酿了很久后我跟她说。我觉得她一定会同意,因为这是爱,这是真爱,两情相悦的爱,上帝做的媒,清风明月都是见证,可是,可是她说,不可以。
我实在搞不懂为什么都到了如此地步了都还被拒绝。 她说,这不是爱,咱俩之间虽然彼此都有好感,但却不是爱。
爱,这个词一直困惑着我,我不知道真正的爱到底是属于精神的范畴还是属于物质的范畴,一个美丽的女子决然不会嫁给一个穷小子,一个美丽的女子绝对可能会嫁给一个一无是处的老富翁。然而,他们都标榜这是真的爱情,然后,免不了痛哭流涕感谢上苍,感谢上苍让她在茫茫人海找到了自己灵魂上的伴侣,如果仅仅是精神上有交集所以能走到一起,那夫妻生活是物质上的享受还是精神上的享受。因为这一点,我相信了同性恋才是真的爱情,因为年龄可能不是问题,起码有两性生活,起码看起来是一个家,一样可以生儿育女。同性恋呢?我能说,其实就是两个光棍在一起生活吗?这才是真正的超脱!可是这真的就是超脱吗?
二
我记不得六岁之前都在干什么,有人说,六岁之前都属于前世,前世的记忆在涅槃重生之后并没有全部忘记,所以有了童年,童年就是为了忘记自己的前世。
从我的母亲那里,只言片语之间,我知道童年的几件事,一件是,我走路走的晚,这是有因缘的,母亲说,我的前世是一个女子,脚被裹脚布缠着,因此必须找个干妈,干妈拿着厨房里的菜刀趁我走路的时候,猛的在我两脚之间砍上一刀,砍断缠脚布,隔断前世的因缘。唯如此我会走路了,在此之前,我只能匍匐,在被子里,由这一头爬到那一头,然后再爬回来。比我小半岁的小伙伴都会走了,我却只能匍匐。因为那一刀,我这一辈子终于走上了正途,我终于能站起来走路了。另一件事情是,我小的时候大逆不道,直呼母亲的大名,搁现在,不晓得父母有多么开心,可是,那个时候,农村人还深受孔家教条的影响,直呼父母之名是为大不敬,母亲拿着破鞋拉着我就打,从那以后,我知道不能直呼父母的尊姓大名,长辈就是长辈!
我一直对记不起童年的事情耿耿于怀,本质上,对不忘前世充满期待。如果我能记起前世那该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比如吧,茫茫人海,那个从我生产擦肩而过的路人,那位给过我回眸的过客,我能立刻拉着他的手说,嗨,我见过你,几百年前,我们在一起快乐的玩耍,我还把你的门牙打掉了。甚至,我会拉着一个姑娘的手说,哎,我前世是个女的,你是个男的,我嫁给了你,你这辈子就是来做我的妻子的。
去年,我去烟台打工,结识了一个女孩,她是我的师傅,引我入门,传授我工作要领,开始我很抵触。师傅跟我说,大家能走到一起都是缘分,要感激来之不易的工作。我立刻回她,你说这是缘分可有上帝作证?她无言,自知自己中学毕业决不是一个大学生的对手。
佛说,因缘聚会才有婆娑。我觉得这一点很有意思,因为你能想像到,佛陀天天注视着芸芸众生,给你计算着这辈子你该遇见谁,你是该做谁的子孙,娶谁做老婆,生谁做孩子。于是说,缘聚缘散皆有因果。
前几天,我的大脑又被科普了一下。说,这个世界其实是多纬度的,比如此刻我正在通过写文章打发时光,另一个纬度也有一个我,他可能在看电视,或者在上课,可能是前一刻的我,也可能是后一刻的我,总之,做着与我不同的事情。你说,这样的发现是不是让佛陀很没面子,因为,佛陀也可能活在不同的纬度,这样以来,倒是有很多佛陀同时存在了,这足以说明他不可能是超越一切的主宰!那么上帝也是,一切众神都是,他们都不是主宰。于是乎,你知道了,没有人设计我们的前生,也没有人左右我们的今世。
三
我曾去过很多寺院,不是因为内心多么的虔诚,也不是为了积善成德,以求果报。一来中国寺院的确多,精致也说的过去,小的寺院不要门票,乐善好施者捐点香火钱。
一个焦作就有好几座寺院,气势磅礴,庄严华贵。我常去的是圆容寺,圆容寺历史悠久,加上政府这几年的投入,修缮的俨然一座宫殿,佛陀的金身塑在那里一点也不显得寒碜,寺院的正中间有一石碑,高有两丈,上书,太行小雷音寺,六个金字,到了这里即使再不虔诚的心也不得不虔诚下来,谁不愿聆听佛像的教诲,谁不愿求得好报。说不定受教一两句就能得到成仙,不堕阿鼻地狱了,再或听上一两句佛号顿时茅塞顿开,心结打开,多少烦恼丝突然剪断!
寺院里并没有什么奇花异草,倒是有灵塔宝树,一千年的女贞子,五百年的住持圆寂塔,比比皆是。时至今日,佛陀对佛子们法外开恩,一座寺院,既有和尚也有尼姑,戒疤太吓人了,也省去;青菜豆腐太寡味,伙食也可改善;行脚僧太累太苦,有时候难免吃不饱肚子,干脆由政府发工资好了。佛子们若是感恩于现在的生活,那好说,念两句阿弥陀佛就行了。
有个和尚,不知几时修行,几时得道。劝慰我不要吃肉,同他修行。我问他,我能长生不老吗?他说,不能。我说,我会成佛吗?他说,那看因缘。我的天!我刚才已经谈了我对因缘的看法了,怎么会自己重蹈自己的覆辙,大殿里,我看着那庄严佛像,佛像注视着芸芸众生,香烟缭绕,木鱼声声,仙乐绕梁,信徒陡然下跪,祈求垂怜,佛不语,一只手掌在胸前,手心朝外,那是在说“不”!我心中一凌,于是断然拒绝。
有一天,我好奇的想,如果真的有佛陀,他会度什么样的人呢?芸芸众生该怎样去轮回?我想,好吃懒做的人,一定会降生在富贵家庭,因为他们不能自食其力,而佛陀有好生之德;那么,踏实能干的人一定就会降生在贫寒家庭了,因为他自己能靠双手致富,不扰佛陀烦忧;最后,佛家之弟会降生在哪里?似乎只有两种可能,一种是佛国,另外一种也是佛国,如果不是佛国会是哪里?不会耕耘不知饥,四季皆有应时衣,无欲无求好修行,只怕众生不好为!
见过那些西藏路上的苦行僧。对于那些围绕着青海湖跪拜的苦行僧更是有一种难以名状的尊敬,这种尊敬油然而生,好不矫情,直至大学毕业。
大学毕业后,工作稳妥,百无聊赖,想起了那些青海湖畔边的苦行僧。内心突然恐惧起来,然后竟对他们产生悲悯。
信仰之于人,如灵魂之于骨肉,没有信仰就是行尸走肉,所以,苦修之人未必是真的可怜,那些盲夫愚徒才可怜。可是,可是万一,万一没有佛陀,这可怎么是好?诸如佛子们,他们敲钟念佛,或是苦行修为,以求得佛祖眷顾,往生佛国,或者就是图个好果报吧,如有佛陀,这一切皆有意义,因为有造事主看到。如果没有佛陀呢?这岂不是对人生最大的欺骗!?有精神虚无的高尚者吗?有无所作为的慈悲者吗?
于是,猛然想起一首诗“你永远奔驰在轮回的悲剧一路扬着朝圣的长旗”,我不知道这是对我的嘲笑,还是对大得修为的嘲笑,呜呼哀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