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
天街上的夜色,有如井水般清凉,安静有序的夜市拉开了夜幕,悬起了流萤聚集般的明灯。
她拿起绣扇将聚在手边的雪花轻轻挥去,挽起水袖,托起了琉璃瓶,细细地端详着刚刚采来的流星。人们相传她的流星能与月
亮对话,所以她的铺子前总有路人停留。
“放流星吗?”她问。
“嗯。”那客人从怀里掏出琉璃盏递给她。
她将琉璃瓶向着琉璃盏倾斜,让流星顺着滑进去。采星必用琉璃瓶,放星必用琉璃盏,是她不成文的规矩——来源于“琉璃”二字对她的特殊意义。
“走吧,左边,我们去离台。”
离台这名字是她起的。流星的离开,心愿随流星到月亮去的离开,都化成一个“离”字,刻在这玉台上。
她举起琉璃盏,对着那颗流星缓缓地吹一口仙气儿,那流星就不往下落了,反倒带着身后的星芒往远方飞去。她凝望了一会儿那颗流星,便提起裙摆,走到离台左边儿,将从后至前数第三根栏柱上客人放下的铜板装进荷包里带走。回头望了一眼正闭目许愿的客人,她放轻脚步,走回铺子里,坐回那竹席上仰望夜空。
流星的“流”和离台的“离”构成了她对琉璃的执着。流星、离台——这两样她终日都无法离开的东西,伴着她走过了烂漫的春、聒烈的夏,清幽的秋和肃沉的冬。
她曾是广寒宫的采星仙子,叫尚雪,人们都说:
她是月亮的女儿。
她将刚用轻纱网捞上来的月石举过头顶,借着日光端详上面的纹理。月石是一种能在满月之夜发出彩虹光芒,并带来好运的圆石。
中秋夜将至,这一天的子时,月石将会散着由红至橙再到黄的渐变光,所以她最忙的时候,总是中秋节前夕。
“这一块儿要留给姐姐。”
“这一块儿更好看! 嘻嘻,那就我自己留着吧。”
每天采完月石侧卧在床边挑选月石的时候,都是她最快乐的时光。
每一年的中秋,她都喜欢留一块儿月石。如果今年的光芒比前一年的亮,那么下一年就会有好运气。说来也怪,每年中秋月石闪烁时,她都能清晰地记起前一年的月石有多亮。
她通常把打捞上来的月石放在广寒宫的石阶旁。在月石堆旁,还有一个小洞,专门让人们将织好的轻纱网放进去,来年供她捞月石用。
中秋之夜。
亥时还未过去,她就有些睡意。左手撑着左半边脸,右手抚摸着月石。月石是冰冷的,映着那乌黑的夜色。没有一户人家点着灯笼,但也没有一个人能够入睡,所有的人都等着那金光带来的惊喜与幸福。
突然,全城像是点起了无数的灯火,金光从花窗里照出来,天上的纤云也染上了一抹绯红。她望着明亮的光,想着自己的下一年。
她是月下挽发采石的采月仙子,叫虹旭,人们都说:
她是月光的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