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皆祸害”的父母给孩子道歉作文
脾气古怪的瘸腿老头收到了一封信,女儿写的,老死不相往来的女儿“竟然”问老头索要一样礼物。老头有点受宠若惊,老头有点不知所措。
受宠若惊是因为他觉得自己这辈子对不起女儿,年轻时光顾着赚钱,抛弃了妻女,还把妻子逼的自杀了,阿弥陀佛,现在女儿终于给他赎罪的机会了;不知所措的是,这份礼物怎么送才能让女儿满意?
她要的“礼物”,是他的命。
不准确,她要的只是他的心脏。
女儿的女儿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一直半死不活,如今进了重症监护眼看活不过明天,急需一个新鲜心脏赶紧替换。但搞不到心脏来源,怎么办?弱弱地说:反正爸爸你欠我的……
女儿安排好了一些事情:只要瘸腿老头一死,打电话给“相关的医生”就有救护车呼啸而来剜走心脏。问题是:怎么死?老头虽瘸,但活个二三十年仍没有问题――自杀。
电影被我描述得非常残忍,但事实上――就是这么残忍。虽然画面中有很多温情脉脉的细节:秋千、公路、沙拉酱、风中飞扬的长发、十字路口看到的幸福的新郎新娘……但是这一切,只能衬托更深的悲伤。
毒药已备好,缺一个开车送他去女儿城市的人,缺一个看着他死掉给医生打电话的人。瘸腿老头在街上随机抓了一个小偷少女沙织,用一百万日元买她一百个小时,踏上了送“礼”之路。
要说沙织这样一个单身女孩,虽然是个小偷,但跟一个陌生老头出远门,还是很危险啊,但为什么答应了呢?因为她――缺钱,欠债300万整天被小混混各种胁迫。看在钱的份上……当然,钱太难赚了,这个老头特难伺候,他们经常是说上两句就吵上一路。很多次,沙织想拎包走人,因为那个老头的手袋里全是钱。但她没有这样做,因为她也是个有故事的人。
她的母亲整天酗酒,跟不同的男人鬼混,她和弟弟也是鬼混的产物,而且,喝醉了就打沙织的弟弟。有一次,她为了保护挨打的弟弟,拿刀捅了母亲,没有捅死,但进了少管所。出来之后才知道,母亲醉酒之后被车撞死了,弟弟被寄养在亲戚家。年幼的弟弟说这一切都是因为她造成的,所以,她只能在外面做陪酒女郎,遇人不淑,欠了巨额债务。
因为是死亡之旅,所以想要留下一些回忆。瘸腿老头去寺庙求签,事实上,他就是一个老男孩,抽到手抽筋直到得了“大吉”才肯罢休;他还去了年轻时住过的屋子住了一晚,当然,花了很多钱,而且此屋非彼屋,是有个贪财的家伙骗了他;还有个更讨厌的事,沙织的债主通过手机定位追上了沙织,要她把瘸腿老头扔在路上,拿钱走人。
如果没听到老头的故事,沙织可以这样做,但她现在决定要为她那一百万雇佣费负责。为保护老头,她甚至跟小混混厮打起来,一把把他推在消防栓上撞晕,夺路而逃。
沙织的心情极度复杂。如果想要帮到老头,就要看着他死;但如果不帮助老头,老头还是会死,而且“礼物”还送不到。
终于到了女儿所在的城市。在医院,瘸腿老头与女儿迎面而过,因为三十多年没见过,彼此都不认得。老头拿着女儿寄的外孙女的照片,找到了靠呼吸机维持生命的外孙女,把那张好不容易抽到的“大吉”签栓到了床栏上。
从病房出来,老头突然跟沙织说不想死了,说“看到外孙女一点亲情的感觉都没有,觉得不值”。他要把一百万雇佣费给沙织,并且帮她把债还清,让她开车回去,他自己去坐飞机。
沙织本来已经相信了,但几秒钟之后哇哇大哭起来,因为她知道老头是不想让她看到那么残忍的场面。
来到医院附近的自杀的破房子里,老头打开了纸包里的毒药。可是,这太难了啊!自己把自己杀死!这真的太难了啊!
小混混阴魂不散嚼着棒棒糖又来了,掏出刀子这比划比划,那比划比划,要把钱抢走。一开始我觉得沙织怕小混混伤了老头才去夺刀,但后来才明白,她是怕小混混捅了老头的心脏……老头呢,更是“求之不得”,自己杀自己,太难,让别人杀死自己,这是“太好的机会”了!于是,他“幸福地”向刀尖扑去。
狠狠地,狠狠地,把刀子扎进自己的腹部,一次不够,两次,两次不够,三次……保证了心脏的新鲜完好,送出了他这一生中给女儿的最“好”的“礼物”。
“父母皆祸害”这词初次看到谁不觉得过瘾?说的没错啊,父母在养育我们时给了我们那么多伤害,我们身上的哪一个毛病,不是他们一手造就的?
于是,人人都成了如假包换的受害者,人人在控诉自己的父母,人人振臂高呼要父母道歉。我真见过一提起父母就拿头咣咣撞墙的,也听说过有人看了几本心理学书就要求父母拥抱他们,跟他们说“对不起”。
这世上哪有完美的人?所以,一生了孩子,父母就天然地带上了罪,就像一句歌词唱的:怎么做都是错。话说回来,真道歉了“从此就过上幸福的生活”了吗?
《礼物》给了我们答案。看完电影,心里回响的不再是电影的残酷――女儿看到“大吉”签时奔出病房想看父亲一眼;经历了这一切的沙织找回了对她有隔阂的弟弟,他们一起打工,一起努力,相互取暖。
原谅别人,其实是在放过自己。不要再去责怪父母,当有一天我们做了父母,只要不再将他们给过的伤害施加到自己孩子身上,这就是最好的原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