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句话说:“子女是父母一辈子最甜蜜的负担。”为了这个“负担”,身为父母的我们,辛苦并快乐着。没有哪个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有出息,所以在育儿的路上,大家就有了很多共同的话题。育儿之路,路漫漫其修远兮。
2009年11月,我家小宇呱呱坠地。从此,一生甜蜜的负担开始了。天天盼着长大,长大,再长大。2013年,小宇三岁多了。三岁多的小孩特别好动,对一切都充满了好奇,已经慢慢趋向于社会化,初步建立起了自我认知体系。下面是我家小宇生活中的几个小片段,大家一起分享一下,希望能有所受益。
有惊无险,镇定自救篇。
一次,我和他爸爸带着小宇去家具城买东西。他上跳下蹦,玩得不亦乐乎。时而还跑过来给一点他自己的小意见。正当我们准备离开时,发现小宇不见了。顿时,眼泪哗哗地流了下来,就像天塌下来一样,不知所措。我跟他老爸冲出店门,他往北我往南到处打听询问。“前面车水马龙,会不会出事了?”“会不会被人贩子抓到了车上,已经离开了这座城市?”??无数种可能在我的脑海里浮现,就像我身处茫茫大海,却无一根救命稻草一样无助。突然,他老爸喊我说:“找到了,找到了。”我急忙向着声音发出的方向奔去。看到小宇的那一刻,我紧紧地抱着他,刚要开口,旁边的保安笑着说:“你不要怪小孩,他可能干了。跑来找我,叫我警察叔叔,说找不到爸爸妈妈了。我就让他在这里等你们。”再看小宇,可能也受到了惊吓,抱着我的肩膀小声抽泣。千谢万谢也道不完满怀的感激之情。
回到家后,看到小宇心情已经平复,我便问他:“小宇,妈妈知道这次肯定吓到你了,也把爸爸妈妈吓坏了。你怎么一下子就跑不见了呢?”他说:“妈妈,我看到门口有一只小狗很可爱,我就跑去追它。追着追着,小狗不见了。我也不知道你们在哪个店里了。”“那你怎么去找的保安叔叔?”我继续问。他说:“老师说的,如果走丢了就要找警察叔叔。”如果没有老师对这方面的教导,如果没有保安的善意收留,那后果可是不堪设想。
通过这件事,我看到了家庭教育的缺失,更自责自己的不负责任,没有照顾好小孩。以前总以为孩子还小,爸爸妈妈的电话号码、家庭住址、自救常识这些东西他都记不住,就没有跟他说过。事实证明我错了:孩子能记住。面对危险,有时候比大人还镇定。孩子的安全与健康是最重要的,这些安全常识必须时时跟孩子讲,不要等到亡羊才补牢,为时已晚。
理解尊重,言传身教篇。
身为父母,我们很多人都骂过或者打过自己的孩子,打着爱的旗号,宣泄着自己的垃圾情绪。事后又后悔不已,觉得都是些微不足道的事情,根本不值得打骂,更没有考虑过打骂之后对孩子造成的心理伤害。那当时呢?如果能换位思考,站在孩子的立场去思考一下,真正从心里去尊重孩子,这一系列伤害就不会发生。
现在的电子产品那么发达,很多小孩的视力多多少少都有问题。而且四岁多的孩子最喜欢看电视,我家小宇也不例外。现为了这个事情,我也没少操心。有一次,我忙着自己的工作就让小宇自己在家看电视。等我忙完后,差不多已经一个半小时过去了,就过去让小宇把电视关掉,可能是他正看着起劲,根本不理会我。一气之下我就强行把电视关了,小宇就又哭又闹,撒泼耍皮,后果就是被我狠狠地揍了一顿,而且给他贴上了“不听话”的标签。看着他足足哭了一个多钟头,嘴里“坏妈妈,坏妈妈”的叫着,我又后悔不已。“让他把那集
动画片看完也就几分钟的时间,能对视力造成多大的伤害?”“我们大人有时候看到兴头上都会放下手头的事情,更何况没有任何自制力的孩子?”
今年六月有幸听到过一堂专家的育儿讲座,对我的育儿之路有了很大的启发,也让我学会了跟孩子沟通的一些技巧,更懂得从心里去尊重孩子,理解孩子。以至后来遇到这样的事情(包括很多事情),我会事先跟他约定好,比如“看一集我们就关掉电视”“去超市只能买XX”等等,他很听话的就照着做了,而且是很愉快的照做。因为,他觉得这个决定是他自己参与做的,所以从心底里觉得自己被尊重了。我觉得对孩子以后的性格形成也是有很大积极作用的,遇事不会强制霸道解决,懂得与人沟通协商。
不过,也有一些事情我也很头疼。我跟小宇说:“儿子,你长大了要自己睡觉了。”儿子却反问我:“妈妈,你比我还大,怎么要跟爸爸睡,我就要一个人睡啊?”觉得搞笑之余,我还真不知道怎么回答他。也有很贴心的画面,“妈妈,我想长大,长大了我想干嘛就干嘛了。哎,我还是不要长大好了,长大了你就老了。”
俗话说“小大人,老小孩”,孩子比我们想象的要懂事很多。就让我们用理解尊重为孩子们的性格形成奠定良好的基础,用科学的育儿方法为孩子们的成长之路保驾护航,用爱为孩子们撑起一片属于他们的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