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只老鼠,名叫乐乐,家住快乐街。在快乐街,我度过了快乐的童年。
“是时候该去上学了!”最近,爸爸妈妈总是对我说。与其说上学,还不如说是学习怎样偷窃。在庞大的老鼠家族中,学习只是偷窃的代名词罢了!说实话,我讨厌偷窃,我认为那是可耻的行为!于是,我想方设法地逃避“上学”。为此,慈祥的母亲整天唉声叹气,脸上又多了几缕皱纹;父亲则气炸了头,开始对我不闻不问。每当两鬓斑白的校长见到我便会冷笑着对我说:“哼,老鼠不学偷,算什么老鼠?看你怎么生存!”就连以往和我打成一片的好朋友见到我,也横眉冷对。孤独的我决定离开这里,去闯闯,向大家证明:老鼠也能用善良去打动别人!
一天夜晚,我背着一个小包袱,逃离了那个可怕地地方,我漫无目的地走着。一阵寒风吹过,我不禁打了一个喷嚏,“啊泣!”双手在胸前抱的更紧了。这时,我开始怀念家,开始怀念那温暖的被窝。“不,不能想那些。既然下定了决心就要做到!”我想着,继续往前走。不一会儿,我走进了梅花岩这座村庄。我特意绕路来到梅花岩为的是一睹它传说中美若世外桃源的风采。刚刚进入梅花岩,我便惊呆了,“天那,这样美丽的风景真的是‘人间难得几回见’呀!”天空又柔软,又安宁,好像一幅黑缎子一样。白光明朗极了,草地散发出甜蜜的香气,被一层烟雾笼罩着,远远望去好像是一大湖。天边,无数只小眼睛不停地眨呀眨,我仿佛在倾听着无数个铃铛演奏的交响曲……远处的小溪叮叮咚咚地流淌着,一切都显得那么幽静。我的心也放松起来,跟随着小溪流淌的节奏,踏着欢快的步伐,继续前进,我好像找回了童年无忧无虑的感觉。突然,一片唉声叹气和苦苦呻吟的声音,在这片幽静中响起。我急忙寻找着声音的来源。啊,是是那幢房子!不会是出事了吧?
我来到了门前,有礼貌地敲着那户人家的门。终于,一只年迈的松鼠打开了门,见到我,她很吃惊,用颤抖的声音问我:“你要干什么?我们这个支离破碎的家经不起打劫啊!放过我们吧!”听了这番话,我也很吃惊,原来,印在别人脑海中的老鼠是这样一种形象,我要用我的力量去改变它。于是,我对松鼠姥姥友好地一笑,说:“老人家,您别担心,我没有恶意,我只是听见呻吟声才赶过来看看是不是出事了。”听我这样说,松鼠姥姥那颗紧张的心才放了下来。接着,她给我讲起这个不幸的家的经历:咱们一家原本幸福地生活着,谁知,一次车祸夺去了小松鼠爸妈的生命,从此,松鼠姥姥和小松鼠相依为命。前不久,不幸又一次降临——小松鼠双目失明了!这真是一个可怕地打击!据说这病只有前面大山上的野葡萄才能医好,可我老了,爬不了山,没法找药医孙子的病,唉!
我听了,不禁热泪盈眶。这一老一少真是太可怜了!忽然,我感觉到内心的一个声音在催促我帮助这相依为命的婆孙俩。“对,帮助他们!”于是,我暂时告别了松鼠姥姥,立刻踏上了取药之路。
我离开了梅花岩,翻过了村前的两座山,来到了困难山脚下。据说,那棵神仙栽下的野葡萄就在山顶。可是,我也听说了,以前有好多人都来尝试过,可一个个都是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因为山上困难重重,很危险。我到底能否取回药呢?正在我犹豫的时候,松鼠姥姥发愁的模样出现在我的脑海,一定要帮助他们,我决定了—勇往直前!
我经过“火海”,路过“刀山”,还见识了世上最险的悬崖峭壁。最终,我在山上找到了那株野葡萄。“太好了,小松鼠的病有救了!”我忘记了长途跋涉的劳累,摘下葡萄就往回奔。
终于,梅花岩出现在我眼前,松鼠姥姥正在家门口等我呢!我将葡萄递到她手上,顾不上自己的疲惫,说:“快让小松鼠把它吃了,他的眼睛就会好起来的!”松鼠姥姥感动极了,眼泪在眼眶里直打转,为了不让我担心,她强忍住,没让眼泪流下来。她一把搂住我,带着哭腔对我说:“好人,好人呐!今后你就留在这里生活吧!”
爸爸妈妈你们瞧:老鼠不是生来就得偷窃,老鼠也能帮助别人,老鼠也能用善良去打动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