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过年作文
过年无疑是很热闹,在我家乡(汨罗)我认为则更是精彩一些。
且不说小年还没到就有人熬制腊八粥,小孩就及不可耐的想要提前把鞭炮放掉,就说那年画与对联,相信现在在这城里,贴对联的都有,贴年画的恐怕就寥寥无几了吧,更何况还是纯手工制作裁剪粘贴。我家的年画就完全是外婆自己买红纸自己拿剪刀自己一刀一刀裁剪的。原本红又薄又普通的纸在外婆手上不到十分钟就变成一张张精致好看富有趣味又有故事的剪纸年画。尤其是那一张张动物的剪纸年画,神态动作更是活灵活现又传神,因此我也每次要外婆多剪一点那些小猴小鸟什么的,拿在手里贴在墙上,倍儿好看。
而到了二十四过小年,那也是这整个春节的一个小小高潮。几乎只要是不到12岁的小孩在全都会三两围群的聚在一起,人手几根“冲天炮”对着田野乱射,有的甚至无聊一点对着阿猫阿狗阿鸡也随便来几下,冲的它们被吓的到处窜,以至于让得有些母鸡被吓得不下蛋,有些黑狗被吓得不归窝。而后,自然是被那些满脸严肃的大人看到将他们拖回家“教育”去了。
至于我,则是跟着外婆一起包饺子。外婆包的饺子一个个饱满又好看,而我则是走“奇”的路线风格,将我脑子中那些个性又古怪的想法给充分“发扬光大”——将饺子有的包的特别大像粽子,有的包的特别小像汤圆,有的放特别多肉像包子,有的根本不放肉像馒头。然后,我再得意洋洋的将我这些伟大的佳作展示给外婆看,外婆便是讪讪一笑直夸我可爱.......
再说我们这最有趣最具风味的习俗——玩龙猜球。
那可是最热闹的项目之一。先是二十八号那天村长带将近30个村名一起举三条“大龙”从村脚走到村上。(持续到除夕。)然后在在村上摆上超大的木桌与板凳,上面竖一根杆挂个大彩球。“三龙”相争必有一“龙”得头球。所有村名便在这时候开始下注猜是哪条“龙”赢。押注的金额也讲究,分别是6元6角,66元。当然,我是肯定每次都压6元6角并且每次都赢了的人中之一。外婆,妈妈看见我每次都赢,也是有些无奈我怎么这么爱财好玩,但也是欣慰只要我开心就好。
当真正到了除夕夜春节那一天,全天礼炮连天,永不间断。我必是第一个跑到门外放鞭炮,看礼花,且是全家最开心闹腾的一个人。
从昨夜睡到今天(除夕),懒懒散散的起来吃上第一口富贵五福长春挂面,懒得洗脸也不刷牙,一下子跑到院子里看爷爷在那杀鸡,外婆在那挂辣椒玉米将其风干。接着跟着外婆去收那早已泡好的豆腐与腊八蒜,去取那早已腌制好的榨菜与腌鱼腊肉,再好奇的看着外婆烤灶糖,我再时不时偷吃几个,那真叫一个甜。
待到下午,妈妈拿着抹布到处抹,拿着扫把到处扫。才知道这是“扫尘”。
晚上,正式吃年夜饭,那叫一个令人口水直流:饺子,寿星馒头,红豆银耳粥,桂花鱼,红烧肉,蒸腊肉,黄焖鸡........简直就是在超越极限挑战我的胃!还有我那最爱的可乐.......大人们一个个喝酒碰杯,而我将“醉死”在这鸡鸭鱼肉之中。
当然,对我来说最最重要的两个环节,——美食与金钱!美食已经满足我了,大人喝酒我吃肉,然后就是要压岁钱。以前都是在要压岁钱时说上一两句祝福,而现在我则是在向他们敬酒时拿到了满满一荷包的红票子,那滋味,怎叫一个爽字了得?!.......
大年初一初二,所有人都出去走街串巷,各自拜年。而我则是一个人躺在床上偷偷摸摸一边数钱一边吃东西,再也不去管了。
因为基本上过完除夕吃完年饭收完压岁钱,我就对剩下的活动不感兴趣了。
什么初三的庙会初四的花戏,就外婆最喜欢看/。再到后来,夜夜很晚入眠,听远处偶尔传来一阵阵礼花冲天的声音和劈啪作响的鞭炮,慢慢迎来元宵节。
吃完元宵,全村再放最后一次鞭炮礼花,以表示送年。村里村外,就此再一次闹腾。
而我,则在梦乡里回忆,那一块块灶糖,年肉,蒸鱼,饺子,元宵.......火红的孔明灯,大灯笼,新衣服,舞龙,鞭炮......看春晚,全家人欢歌笑语.......
春节,过年,就是这样。过年过年,不就是全家人“黏”在一起,团圆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