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过年作文
回家了,过年了。带上笑容,带着欣慰,带上新年的祝愿,兴高采烈的回家赶!
只见大街上,车辆不息,人流如潮,彩旗飘扬,各家商家标语、条幅,迎风招展,一只只大红灯笼,让人心里暖和。湛蓝的天空中,一只只彩色气球在阳光的照射下,艳丽夺目,迎风起舞,时时在向路人点头致意,到处都是年味正浓的新景象。
我背着沉甸甸的行囊,妻子手提年货,女儿拿着年画、春联、鞭炮、烟花。。。。。。跟随我们左右。路过家乡一条条大街小巷,早已清扫的干干净净,给人一种清新的乡村风貌,展现在我们面前。各家各户的大门上,有的已贴上了红红的春联和福字,张灯结彩,给人一种新年的吉祥,洋溢着喜庆洋洋的气氛。还传来雷鸣的鞭炮声,让我们一惊喜并联想到新年除夕的夜晚,还有曾经童年的快乐之中去。
不远处,只见父亲坐在大门外,向我们这边张望。我们很清楚的看见父亲头带一顶老棉帽,身穿多年的棉裤、棉袄。我们见状加快了步子,匆匆向前赶,那心情无比的激动。
父亲见了我们,欣喜地说了声:都回来了,冷吗?快进屋!,父亲的语音听气来明显的沙哑、沧桑、低沉,眼睛里流露出一种深邃、浑浊的目光,看到此时父亲饱经沧桑的样子,让我们总有说不出的滋味!
我们一同父亲走进了我们久别已久的庭院,一种满院春光的景象展现在面前。走进堂屋内,只见母亲正忙个不停,见我们都回来了,赶快放下手中的一切,向我们问寒问暖,我们一一回应。顿时,我们的心情放松了许多,又回到原有家的味道。看上去母亲也苍老了许多。
屋内还保持原来的摆设,每个角落收拾的干净利索,津津有条,餐桌上摆放着母亲调好的饺子馅和面团,厨房里摆满了各种配菜。
接下来,就是全家人都忙乎起来,我每年的任务就是贴春联,妻子帮母亲包水饺、炒菜,女儿在一旁给我递这递那,父亲只管指那贴那。。。。。。
一阵忙碌之后,已是夜幕降临,只听啪、啪、啪伴随着喜庆的鞭炮声,一朵朵美丽的焰花升起在空中,人们在欢声笑语中迎来了新的一年。望着天空中五彩缤纷的烟花,如花般绽放,让我思绪万千。
同时,丰盛的饭菜摆满了一桌子,我们全家围坐在一起,团团圆圆,真是酒香菜美,其乐融融。父亲乐了,母亲笑了,我们欣喜地不知如何。往日生活的烦恼已抛向云霄之外,在喜悦中总有一种愧疚和追忆!
特别是刚出锅的水饺,胖乎乎的,皮薄馅嫩,晶莹剔透,看着都让我忍不住咬了一口,醇厚的浓汁顿时冲击了我的味蕾,美味极了,回味悠长 。
电视里春晚更加给我们增添了无比的活跃气息,明星会翠,载歌载舞,相声、小品。。。。。。引得我们开怀大笑,已忘记了过去一年的忙碌而劳累的心情,带来的都是欢天喜地迎新年,全国人民同声欢。的吉祥年、丰收年!
餐桌上,母亲总不停地给我们推这让那,父亲兴致滔滔不绝地讲述过去的艰难岁月,我们聆听着父亲的句句是道,总有些耳熟,但从不厌烦,让我们回味、珍惜和追忆永久失去的那些年华、岁月。
时间在一分一秒地过去,眼看就要到20xx年鸡年钟声的响起,我们在同声中倒数着10、9、8、7。。。。。。随着新年零点的钟声,在欢呼声中敲响,我们激动了,电视里已及全国各地的欢呼声汇成一片,室外同时鞭炮声齐鸣,响彻天空,人声鼎沸,还有那五颜六色的烟花璀璨、四射,映红了整个家乡的天空,每个角落。真是激动人心,快乐无比的美好时刻。
随着一阵阵鞭炮声,烟花过后,似乎一切都平静了下来,看到院子里的鞭炮、烟花碎片,在朦胧月光的照射下,给整个庭院增添了不同凡响的色彩。
除夕已过,酒足饭饱。父亲去睡了,母亲仍在收拾,妻子也忙个不停,女儿进入她私人的天地。我静静地回味着,脑海里有些醉意,有些松懈,在忙碌中盼了一年,难道这就是过年。
年在团聚中,在欢乐声中,在这短暂的几个小时之内又悄悄渐去。真的是一个快乐、祥和的年,直到深夜,我迟迟不舍得入眠。
是啊!过了除夕之夜,明天就是春节,春节继续过年,过一个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的吉祥年、丰收年、团园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