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想养狗,可这养狗的重担看似得落在妻子和我的肩上了。
儿子想养什么样的狗呢?有雪橇犬、萨摩耶,还有秋田犬。您瞧瞧这名字取得,那是多么的诗意而又神秘。想像中冰雪覆盖的极地,几只雪橇犬拖着狗爬犁,带着墨镜的主人,裹着臃肿的皮衣,爬犁上,只需轻轻一个暗示,雪橇犬便撒着欢的在雪原上奔跑,那该是多么惬意的事情。或许背景是蓝天无云,秋天里收割后一望无垠的田间,一只可爱的小黄狗随着主人的一声呼唤,便从遥远而孤立的草房中窜出,一边跳着,一边欢快的吠着,眨眼的功夫便围着主人转着圈,还一个劲的摇晃着翘起的小尾巴。至于萨摩耶,我倒是听说过以色列情报组织好像叫摩萨得,一说萨摩耶,脑海里首先想着摩萨得般的神秘。
养狗得先买狗。没动这个念头前,感觉满大街都是各式各样的狗,可一旦想买时,狗却成了眼中的稀罕物。到哪儿去买狗呢?记得陪妻子到花卉市场买花时曾经看到那里也有卖狗的。一天下班后,我们俩便兴匆匆的直奔市场而去。
站在商铺门口朝里一瞥,各式各样的笼子整整叠满了一面墙。刚跨进门脸,一股浓重的莫名怪味扑面而来。像是动物的体味,又夹杂着排泄物的气息,我不得不紧闭双唇,将呼吸的节奏改换为慢呼快吸。渐渐的居然能适应了,真所谓入鲍鱼之肆,久而不觉其臭。
笼子里的猫、狗、猪、鼠等动物们都打不起精神。笼外的一个方形铁筐里铺着棉絮,棉絮上几只刚出生不久的小狗,蹒跚着蠕来蠕去,据说这叫金毛。还没来得及细看,门外传来一阵急切的呼声:“我怎么这么倒霉呀,养什么死什么,养花养不活,养狗狗也死了,养几条金鱼也一条都不剩了。”循声望过去,一位中年主妇正对着店主高嚷着。
“也许养金鱼喂食太多了吧?把它给撑死了。”店主安慰道。
“哪儿啊!我就是没有养花养草养动物的命!”主妇絮叨着。
店主一看这位是来倾诉的而不是买动物的主,稍微搭讪几句,回头便向我们迎来。
“请问你们想买什么?”店主殷勤地问。
“我们想买狗。”
“那你们想买什么狗呢?”
“萨摩耶或者秋田犬吧。”
“您说的我这儿没有,但我可以和您联系买家,明天来看,可以吗?”
“那秋田犬多少钱一只呢?“
“至少一千五,四个月的。”
一千五?四个月?以我们目前养狗的的水平,说不定立马会像门外头的那位女士一样打水漂啊!不行,还得回家再琢磨琢磨。
以后的几天里,孩子他妈始终惦记着买狗的事情。一天回家后,略带神秘而兴奋的对我说,经多方打听,深圳有个“狗狗网”,网上有很多卖狗的,会便宜很多,有的甚至免费赠送,还是自己家养的,也不担心生病。我赶紧上网一查,果真有“狗狗网”。其中一条信息引起了我的注意---------我们家贵宾是今年8月26号生了小贵宾,现在已经有一个月了,也要开始找新主人了,可以放心,可以到家里来看小狗狗哦,狗贩子请勿打扰!如有想养的可以跟我联系,小狗狗在布吉这边,××× ,电话:×××。
赶紧电话打过去,生怕有人捷足先登,拔了头筹。对方很客气,连声欢迎到家去看小狗,最后申明:一只一千五。看来不会有免费午餐。我抓起衣服就想出门,妻瞪了我一眼,想了想终究不是儿子中意的类型,划来划去便没了下文。
几天后网上又发现一位免费送养秋田犬的主,可没有电话,立马按提供的号码加对方为好友,并申明自己绝对是养狗爱好者。可对方似乎不领情,直接拒绝了我的请求。
看来养狗绝非一帆风顺,一计不成只好再生一计。没过几天,孩子他妈又兴冲冲拿着相机给我欣赏几张狗的照片,说是同事的老公一个不小心,幸运地捡到了一只可爱的中华田园犬,可把我羡慕得不得了。我为什么人品就没有这位大哥好呢?唉!
同事看我们俩真心喜欢小狗,便提议把小狗送给我们养几天。可一旦真说要养狗,心里不免泛起了嘀咕。怎么吃?怎么睡?怎么带着它玩?如果生病了又该怎么办?怎么开展家庭教育?总不能别人好心送来一个活物,到咱手里给整得没了喘气的模样啊!想着这一切,慢慢明白:我们真还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迎接家里一位可爱的新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