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右铭11
我虽然个头矮,跑步慢,但在我老家那一片,可是大名鼎鼎的“五子棋圣”。然而有一次我还是输了,不过尽管输了棋,却让我懂得了做人的道理。
那天,我又去和几个年龄比我稍大一点的姐姐下棋。我连连下赢,姐姐们一个个都败下阵来。伙伴们使劲给我呐喊助威,我自己也轻飘飘地“飞”了起来。“且慢”,琴琴姐姐(其中最厉害的一个,争棋王的时候她以一局之差败在我手里)喝道:“三日之后敢不敢再和我下上几盘”。我本来就是天不怕地不怕的,再加上伙伴们这么一吹捧,我更是不把姐姐放在眼里了,很爽快地答应了她。
但几天后,姐姐就像被高人指点了一样棋艺大有长进。第一局我还一点也不在意,心想:就你下的这破棋还敢与我一决高下,真是蚂蚁扛大象——自不量力。结果姐姐竟然胜利了!第二局时我用了我的初级阵法“三角阵”,没想到姐姐在一边阻挡破坏我前进步伐的同时,一边创建自己的“大部队”,打开了迈向胜利的通道。我数了数姐姐的棋,竟有3组已变成了4颗棋子。我只好再输一局。伙伴们纷纷向琴琴姐姐靠拢,有的还给我喝倒彩。我真是欲哭无泪,千错万错都是因为我太骄傲、太轻敌了,在一片善意的嘲笑声中,我只好灰溜溜地逃走了。
后来,我问姐姐为什么能棋艺大增,姐姐说:“我用你的阵法和电脑下棋,暗暗记下破你阵法的方法”。“哦”,我恍然大悟。姐姐接着说:“雨儿,你要记住,虚心使人进步,自满使人落后”。我点了点头说:“我一定记着”。
从此以后,我牢记姐姐说过的话,把它当成我的座右铭,时时提醒自己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中都要做到胜不骄、败不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