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右铭13
古人留下了许多发人深省的名言,如:“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有志者事竟成”,“功夫不负有心人”,“一日无书,百事荒芜”……。这些名言让我们懂得了许多的深刻的道理,而我最喜欢的一句话和你们大家可能不一样,我选的是—“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这句名言让我受益无穷。
记得我二年级时的一个下午,老师让我们写了一页课堂作业,是关于算术内容的,写完后交给老师批改。老师高兴地对我说:“你这一页课堂作业写的不错!有进步,以后要继续努力!争取考试考个满分!”还把我写的课堂作业贴到了墙上,老师再三叮嘱我:“得了好成绩不能骄傲自满,要保留一份谦虚的心态。”然而,我对这句话并没有真正的理解。
我把这件事告诉了爸爸,爸爸表扬了我,并给我讲:“要谦虚,不要骄傲。”我心里美滋滋的,早把爸爸的话当成了耳边风。于是,我骄傲起来,心想:“算术这家伙也没什么可怕的,一下子就可以应付了。”从此,我的心被骄傲充溢着,书也不爱读了,上课也不专心听讲了,字也不好好写了……
在一次数学课上,老师让我们考试,考算术第一单元。我心想:“我的课堂作业写的那么好,这次考试又算得了什么?”我漫不经心的填满了卷子交上去。结果,我被老师叫到了办公室。老师严肃的对我说:“你看看你自己写的卷子!我都看不懂,你能看懂吗?说给我听听!”我低下头,看看自己做的卷子,顿时傻了眼,心想:“这是我自己做的卷子吗?”
“没想到连你自己也看不懂……”老师喝了一口水,“唉,你呀你,我表扬了你,你就这样骄傲自满,希望你以后努力学习,提高算术能力。现在我送个你一个座右铭,希望你能牢牢记住上面的名言。”
红白相间的纸板上,清清楚楚的写着十二个大字“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它将永远鞭策着我,让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