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颜色7
生命,是天地之间最普通却又最奇妙的东西,一株不起眼的小草,一棵青翠挺拔、直插云端的古木,一只在烂泥中酣眠的癞蛤蟆,一是生命,是宇宙间最平凡却又最美丽的诗歌,是妆点这个美丽世界的组成,无数的生命构成了这个七彩缤纷的世界,但生命的颜色究竟是什么?或者说,生命真的有颜色吗?
信步公园,远处的花儿仿佛一片火一般。那柔和、可爱的光芒已经揭示了一天又将匆匆溜过我们的指尖,漫步在春天的公园里,这一年生命的欣欣向荣与一天生命的“气息奄奄”交织在一起,说不清滋味。就像人生,虽然说不清,但那感受依然真切,就像眼前的景象,虽然矛盾,但却能让人的心头感受到那灿烂的生命颜色。
看到远山的绿渐渐亮了,身边的花朵争相开放。枝上的鸟儿奏着春的圆舞曲,这是生命的真切感受,那生命的颜色应该就是大自然的主色调“绿”了。放眼望去,那绿让人感到欣悦、希望、快乐,这就是生命的感受,是生命的颜色,但又觉得有些不妥,肃杀的寒风中,千里冰封的北国里,到何处去寻这绿呢?
将视线拉回近处,湖边还有许多光秃秃的树干,仍保留着与寒冬拼杀的伤痕,与周围的绿形成鲜明的对比,但它们没有羞愧,它们把腰杆挺得笔直,像长剑般直指天空,以自己的方式表达与生命中的挫折困难抗争的决心。这也是生命的感受,它们突显了生命的庄重、可敬,以自己的顽强描绘了生命的颜色。是呀,绿固然能使人喜悦,但这铁一般的褐色却更让人感受到生命的顽强。在寒风呼啸的北国,绿是难觅的,只有那铁一般的褐色用它的坚韧顽强诉说出生命的颜色。
这样似乎难以得出答案了,这两种颜色与其他色彩交织在一起,似乎永远也不知道生命的颜色究竟是什么样子。
望着远处平静的湖面,我想也许我的心中已经有了答案,所有人也早已有了答案。生命的颜色是自强不息,无论是旭日初升的红,大海碧空的蓝,还是万山连绵的绿,纯洁无暇的……它们都是生命的颜色,因为它们骨子里都有生命的底色。在残酷的生存条件下顽强斗争,到死也不放弃的精神,这就是生命的真谛。
热爱生命、珍惜生命,拿起青春的画笔,用生命的颜料和着我们的激情,以此画出我们的缤纷画卷、灿烂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