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全食7
上午9时左右,发生了21世纪以来最壮观的一次日全食,中国的西北地区是最佳观测地。
大概早上8:20分左右,太阳缺了一个小口,好像被“天狗”咬了一口似的,此时大家无比兴奋,我的心也好像要蹦出来似的。过了一会,缺口越来越大,直到8:55分的时候,太阳已经被月亮遮掉一半多了,活像一只弯弯的小船。接着,太阳变得越来越细了,我们也随之欢呼起来,此时的日食像一道翘起的细眉毛一样。遗憾的是,我们福建不是最佳的观测点,我便把目光投向电视直播。在电视中,我看到成都的天色渐渐地暗了下来,最后漆黑一片像夜晚一样,瞬间全城灯火通明,我的心也随着这耀眼的灯光而跳动,大家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一起迎接这百年不遇的时刻。
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到了,9:17分的时候,全场的人进入了最后的倒计时:“10、9、8、7、6、5、4、3、2、……”就在数“1”的那一瞬间,太阳、月亮、地球形成了一条直线,太阳完全被遮住了,只剩下一个美丽的光环,中间是圆圆的黑影,好像一颗发光的黑珍珠。这种现象大约持续了几分钟,就进入了生光的阶段。太阳先是露出一点点的亮光,然后一下子跳出了一个闪烁而耀眼的圆光点,“钻石环、钻石环!”我安奈不住内心的激动和喜悦,大声欢呼起来。又过了几分钟,日全食消失了,开始复原,直到10:30分的时候太阳又露出了可爱的笑脸,好像在说:“无边无际的天体里还有无数的奥秘等着你去探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