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第一次”6
“ 王琦,下星期一你来当老师吧。”自习课上,我正在专心致志地写作业,语文老师冷不丁地抛来了一句话。听了荣老师的话,我为之一震,怀疑自己的耳朵是不是出了毛病。但转念一想,老师既然把这项任务交给我,是对我的信任,我不能辜负老师对我的期望。于是我毅然接受了这项艰巨的任务。
星期一第一节是语文课。上课铃一响,我大步流星地走上讲台,打开悉心准备的课件,开始了我人生生涯中的第一课。面对下面七十多双迥乎不同的眼神,我的心中忐忑不安,不免紧张起来,早已准备好的内容此时被我忘得一干二净。我不知所措地望了望坐在我旁边的班长,他好像看出了我的心思,小声地提醒我说:“先让他们读课文。”我猛然醒悟,随即下达了这一任务。那几个捣乱分子没趣地把目光投向了课文。我看到这一情景,暗暗思量对策。这时,一个方案不经意的浮现在我的脑海。
我首先出示了第一个问题。可令我失望的是下面的同学竟然都不配合我,一个举手的也没有。这可如何是好?我的心中犯了难。突然,一个往后扭头的身影忽现在我的眼前。有了,我决定来个“杀鸡给猴看”。“请你来回答这个问题。”我对那个同学说。那个同学大吃一惊,不知所措地站了起来。我趁机“训”了他一顿。在这种氛围的渲染下,果然奏效,慢慢地有人举起了手。
接下来的工作虽然进行得比较顺利,可还是出现了一些小插曲。我在叫一个同学回答问题时,那个同学竟然面不改色地说了一句“我不会。”说完还诡秘地对我笑了笑。顿时一股无名之火冲上脑门,可我极力地忍住了,无可奈何地让他坐下了。不行,我得改变对策。我叫了一个自认为学习不错的学生来回答。可让我哭笑不得的是那位同学竟然不知道怎么回事,一脸茫然地望着我。下面的同学都哄堂大笑。在我的提醒下,他才说出了正确答案 。
离下课只有十几分钟了,可我还有三个问题没讲。没办法,时间不等人呀!只好加快自己的进度了。我如同连珠炮一样,叽里呱啦地自顾自地说了一大通。直说得同学们大眼瞪小眼,一头雾水。哎,看到这种情形,只好再给他们重来一遍了。既然是老师,不能让同学们学不会呀!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离下课也越来越近了。而我也只剩最后同一个问题了。可谁曾想,就在这关键时刻,我突然卡了壳,脑子里一片空白,不管怎么努力,也搜索不到一滴丁点有用的信息。我心急如焚,一颗颗如豆大的汗珠从额头上渗出来。就在这关键时刻,荣老师恰到好处的补充了一句,帮我解了围。总算进行完了这艰难的一堂课。
整节课下来,我感慨万千。感受到了老师讲课的辛苦,感受到了应变能力的珍贵,感受到了知识的重要,感受到了......虽然教学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小风小浪,但我依然激动不已。因为这毕竟是我人生生涯中真正当了一次“名副其实”的老师 。它会为我以后的人生之路当好铺路石。
难忘无数个第一次 ,但我更难忘体验当老师的这个第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