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第一次”8
任何事都会有第一次,给小兔子编笼子也不例外。这个第一次让我明白“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的含义。
“钢丝,胶带,剪刀……”我拿着一张清单自言自语,“东西一样不少,开工了!”为了给心爱的小兔子编一个笼子,我真是绞尽脑汁。我搓搓手,对第一次编笼子信心满满,看看图纸:“这次的笼子只用一根长钢丝,优点为不易破裂。”我心里默念着这句话,干起活来。
这钢丝可不是线绳,手劲儿不够大,别想折动它!在我看来,这钢丝就是一头倔强的牛,宁死不屈!即使我使出吃奶的力气,它也没太大变化。让我咬牙切齿,在气恼时也有一丝无奈:没想到第一次编笼子就这么难,有一身的力气却弯不动这细细的钢丝!我甚至认为是钢丝在欺负我第一次编笼子!我越想不出来越气愤,越气愤越想不出来。我运了一口气,屏住呼吸,面红耳赤,带着怒火向钢丝发动最后一次进攻,但钢丝仍然没有投降,我彻底没力气了,对第一次的新鲜感全无。我浑身燥热,汗珠肆无忌惮地往下滑。我仔细一想:第一次编笼子就这么难,是不是我太轻敌了呢?如果人人都是遇到挫折就放弃,哪会有后面的成功?
半小时后,我带着对第一次就成功的渴望再战钢丝,这仗打得异常惨烈,就像妈妈常说的:“任何事第一次做都要交些学费的”,抱着这种思想,我将钢丝放在胳膊肘下挤压它,而得到的作品只是一个“V”字。如果要是压的地方不对,我就用脚踩住钢丝,把它拉回原状,可这样做的后果就是得到一个凹凸不平的钢丝,如果折的幅度特别大,我就先将它压弯,再把它立在墙角,用双手推它。只要用力过度钢丝就会闪你一下,把你摔到墙上……这样做虽然达到了目的,但钢丝也在我的手上留下了一道道红红的痕迹。那感觉就一个字:疼!但为了第一次的成功,也值了!
在我奋力战斗的时候,爸爸也为我出谋划策:“傻孩子,你可以拿钳子弯呀!”听了爸爸的提醒,我茅塞顿开,不顾疼痛的窜到了工具箱旁边翻找到钢丝的“天敌”,开始不费吹灰之力地改造它的外形,其实第一次编笼子也不太难,只是我没用对方法!每到两根钢丝的交叉点时,我就用钳子拧着两根钢丝让它们缠在一起,再交叉再缠,使之形成网状。哈哈,太轻松了!
但钢丝“人多势众”,我干累时爸爸主动接过对付钢丝的接力棒。终于,笼子做好了,第一次编笼子的任务圆满完成!我把小兔子放了进去,它到现在还老老实实地呆在里面。对于第一次编的笼子就这么牢固,我很满足。成功的我不禁哼起歌来:“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如果说成功是门,那汗水就是钥匙;如果说成功是楼,那付出就是地基。珍惜第一次,珍惜成功的过程吧,一定不能半途而废,让第一次留下遗憾。
把握住每一个第一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