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爱2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诗经》
人们常把自己的孩子视为掌上明珠,认为这样是对孩子最贴心的爱。从吃饭穿衣到居室布置,从户外活动到室内游戏,所有的算盘都为孩子打,所有的意愿都围着孩子转,一切都以他们的喜好为出发点。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真正的“爱子”,真正的“计深远”,是让孩子自立自强,靠自己的本领打天下。
再富也要穷孩子
我们的家长总认为,现在只有一个孩子,不管家庭条件怎样,谁忍心去委屈他?因而,对孩子的意见过于迁就,对孩子的要求百依百顺。而在西方,“再穷也要富教育,再富也要穷孩子”是他们的教学理念。世界首富比尔·盖茨的个人财富数以千亿元计,而他却将两孩子的遗产继承额限制在零头,他希望子女像普通劳动者一样的生活。
强迫只会换来抵抗
人民教育家陶行知有一次作报告,把一只老母鸡放到了讲台上,说:“这是老母鸡已经3天没吃东西了,你们看我怎么喂它。”说着一把抓起老母鸡的翅膀让它吃米,老母鸡头一歪,不吃。陶行知说:“看来还要加压!”便又按住老母鸡的头,使劲让它吃,老母鸡昂着头,一副宁死不屈的样子,就是不吃。陶行知说:“看来这种方法行不通,得换个方法了。”他放开老母鸡,捋了捋老母鸡的羽毛,摸了摸它的头,老母鸡慢慢安静了下来,突然发现前面有米,便一下冲上去把米吃尽了。
在生活中,有些老师、家长让孩子学习,就如同老母鸡吃米一样。求知本来是人世间最大的乐事,却在他们的强逼下变了味。
铸造吃苦、劳动性格
孩子的学业负担重,家长看到孩子读书辛苦,心疼孩子,就把一切家务揽在自己身上。有的家长为孩子打洗脸水挤牙膏……
洛克菲勒家族是全美最富裕的家庭,但是,整个家族却崇尚节俭。劳伦斯·洛克菲勒的父亲经常监督6个孩子的日常花销是否超支。为了赚零花钱,劳伦·洛克斯菲勒还养过小兔子卖给附近的实验室。他还经常跟兄弟姐妹一起做家务活,如给父母擦皮鞋、拍打苍蝇等,以赚取一些“劳务费”。据说每拍打死100只苍蝇,就可以从父亲那里领到10美分的奖励。
给孩子一片蔚蓝的天空,一些动手的机会,一点人间的苦涩吧!请记住:“抱在怀里的孩子永远也长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