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深处2
在我家的屋子还没装修时,家里有一扇通往我家屋顶的窗。
每逢夏日,我总会偷偷翻过那扇窗小心翼翼地站上屋顶,沿着墙一点一点地移向靠近田野的那个角落,然后一下子坐在一片瓦上,怀着一片警惕和狂喜在茫茫金色的稻穗中寻找爷爷奶奶的身影。
夏风拂过大地,麦子如一片金色的海洋波澜壮阔,这样的风景简直能和苗族人的梯田相媲美,看着金黄的麦田,还有天边火红的晚霞。脑海里跳出了纪晓岚的那副对子:一种人忠臣孝子,两件事读书耕田。可能是儿时的孤独一直使我有些伤感,每当看到这样的场景,我总有一种没办法与人分享快乐的焦躁。
随着风,耳边传来几阵悠闲地猫叫,几片瓦砖被踢落发来的“哐当”的声音。那时的我一定会兴奋地将视线从田野中移回屋顶并缓缓从屋顶上起身,一点一点地挪向窗口边的一只金色条纹的猫,它是可以和我分享这份惬意的唯一一个朋友。它对田野的美景当然提不起精神,它欢喜地是被阳光洒满浑身绒毛的那份温暖,然后再安安静静地在屋顶上伸个懒腰打个盹,与梦中身穿金色礼服的小鱼干共舞。
傍晚,爷爷奶奶从田野里起身离开,我合上随便翻了几页的医院广告杂志,半弯着腰,带着轻松愉快的步伐快步“爬”回屋内,猫抖了抖垂下的耳朵又伸了个懒腰打了个哈欠,悠闲自得地走来。天空被染成橙黄色,与红色的瓦片融合在一起,阳光照耀着屋顶上被我推起的几片瓦砖,身后传来奶奶慈祥的叫唤……
这一切的一切随着我的成长消失在了眼前,但他们仍存在于我记忆的深处。那阳光、稻田与红色的瓦片、悠闲的猫以及爷爷奶奶在田地间忙碌的身影,伴着我度过多少个孤独的童年,在我记忆的深处温暖着我的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