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深处9
坐桌前,望窗外,茫茫雾霭。几年前,也是这样的天气。
几年前,一家三口去博山开源溶洞游玩。回来时幼小而固执的我执意要做火车。无奈,爸爸只好去买火车票。
在火车站门口等着的我和妈妈被一些颜色鲜艳的南瓜吸引了。他想霓虹灯一样,在模糊不清的的视线里那么显眼。模糊中,我拉着妈妈走了过去。进了才看清,是一个老奶奶在买这些南瓜。他的头发花白,肤色是山里人特有的健康的黝黑。脸上布满了皱纹,那是岁月走过的痕迹吧。也许是天气原因,眼睛像蒙上了一层薄薄的烟。
嘴巴瘪着,说话时可以隐隐约约看见几颗暗黄色的牙。耳朵上带着一副金色的耳环,略显陈旧,也许是他出嫁时的嫁妆吧。他穿着一件像是民国时期的开襟大衣,洗的有些灰白,在模糊的视野中更不容易辨认。他坐在一个破旧的马扎上,守着那个摆满东西的单轮小推车。小推车显然是有些年头了,车身已经生满了铁锈,但把手却磨地光亮他笑着招呼着我们过去,包含着山里人的淳朴,身上散发着山里人特有的泥土的芳香。临上火车是,妈妈买了两个小南瓜。
上了火车,看了看窗外,也许是她的衣服太暗了,像窗外模糊的天气,几个显眼的南瓜被他收起来了吧。拥挤的人流中我再也搜寻不到他的身影。也许他推着那个小车走了吧,我想……
回到家,两个小南瓜被摆到了架子上,后来南瓜烂了扔了。再后来,我又去了那个火车站,却再也没有见到他。站在破旧的火车站里,觉得自己像那个复寻桃源不得的武陵人。
在这个逐渐冰冷的时代,我再没有找到那个人,没有看到那样质朴的笑脸。记忆深处,那个笑脸逐散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