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深处10
“哒哒哒哒”旧式缝纫机的声音从一座古老的棕色小平房里传出,如同一曲旋律萦绕在耳边,凝结在空气中,操控着它的老人,双脚的节奏是那样节奏分明,一上一下的,模糊了岁月,清晰了惦念。
外婆因为年轻时总干重体力活,身材而变得肥胖,为数不多的几根黑发夹杂在耀眼的银发中,平时总爱穿一件灰色罩衫的她看起来是那样朴素。虽然身材壮实,但做起缝纫这种细活儿,一点也不马虎。缝纫机在外婆的灵活操作下,十分服帖。在我看来,他们更像是一对相处多年的老朋友。
记得以前在慵懒的午后,“哒哒哒”的缝纫声总会盘旋在小平房的每一个角落。那声音像民国初期黑色胶片里播放的吟唱歌曲般,仿佛让空气都慢了下来。我趴在方桌上,眼皮就像外婆的动作,上下地抬动着,看着外婆布满皱纹起了许多茧的手绕过五彩的棉线,脚如同跷跷板一样踩动着,像变魔法般缝纫出了那美丽的棉物,为我和母亲送去。如今想来,又是一番陶醉。
灿烂的阳光温柔地洒在人世间每一个角落,就像外婆的爱抚,虽然粗糙却又细腻。每当回忆起这些,仿佛空气都变得甜蜜,充满了幸福的味道,因为我知道,外婆的爱始终如一,无论何时,都洋溢着满满的爱。
世间爱有许多种,但有一种爱催促我们成长,有一种爱见证了时光。旧式缝纫机外婆已经不再用,早已蒙上了时间的灰尘,虽然终将这段岁月失去了那时的光彩,但爱始终存在,因为我知道:爱,不是浮华美妙的文字可以编造一番;爱,就像安稳和谐的缝纫机声,永远留在了心上,永远存在了记忆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