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我心里6
不知不觉,又迎来了一个清明节,我到太外婆所葬的村子里时,已是清明节的第二天,依旧是细雨蒙蒙。太外婆一生艰辛,太外公去得早,她独自带大了两代人,在这个村子里;最后,她的儿孙将她葬在一座山间,也在这个村子里。
不知不觉间,妈妈已带我来到太外婆所葬的山间。缠绵的雨“淅淅沥沥”的下着,本就难走的林间小道满是泥泞,我打着伞,透过雨幕望向前方,一个墓碑在雨幕中若隐若现。
刹那间,我的记忆又回到了那些个与太外婆相处的日日夜夜中。听妈妈说,我两岁时曾寄住在太外婆那儿过,不过我早就毫无印象。倒是自三年级以来,我年年暑假都会上哪儿住上两个月。
暑假时,村里种的枣树,柿子树总有些许青涩,还没有熟透。不过,我与一些心急的村中伙伴们总是早早地去打枣吃。这时太外婆总跟在我身后,默默地看着我,我不会爬树只能在树下拾着洒落一地的枣。枣拾得多了,便会奔向站在一旁的太外婆,把怀里的枣给她。太外婆总会拿起一颗,用纸细心地将灰尘擦净,放入我口中。没熟的枣有些苦涩,可不知为什么心里却泛起丝丝甜意。抬头望向太外婆,她微笑着看着我,笑直暖到心底。
太外婆虽老,身体却一直很健康,当我听到听到她病危的消息后,简直难以置信。那时正值寒假,本准备在上海过年的我们,当晚便匆匆赶回去,可春节的火车票不好买,我最终还是迟了一步,等我赶回去已是第三天,太外婆是在第二天晚上走的,外婆说,她走得很安详,但太外婆的身子,才四日光景,却已骨瘦嶙峋了。
太外婆下葬那天,整个山头都弥漫着悲伤的气息,妈妈在我身旁泣不成声,我也随着妈妈一起哭,其实那时年幼的我并不清楚生与死的概念,只知道太外婆再也不会陪我玩,不会给我擦枣吃了,俨然抬头,天空万里无云,天气晴朗,冬日的太阳照在我身上,暖暖的,直暖到我心里,我仿佛看到太外婆笑着望着我,也安慰着儿孙们。
枣树,太外婆的墓碑似乎在静静地看着我,缠绵的雨中,我眼前似乎又浮起太外婆的笑。呵,那笑一直都印在我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