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我心里8
一袭素衣,风起轻飘;两鬓青丝,拂过脸庞;淡眉明眸,粉唇纤手……读罢《红楼梦》,你便时常出入我的梦境,你的一笑一颦时时刻刻萦绕在我心头。
失去双亲,无奈投奔外祖母。初次进园,乍似与世隔绝的女子,见人三分笑,非礼不语。园中,人人见你爱你,说你天生的美,你依旧笑而不语。“秉绝代姿容,具希世俊美”,“此女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见!”你一下子就走进了我心里。
孤高的品性,使你变得孤独忧郁,无法对人释怀。每当此刻,我都异常辛酸,如果有可能,我真希望倾听你的心声。
你时常独自信步在幽清的花径中,我尾随在你身后,望着你悠然、轻盈的身影,我想到了瑶池中的仙子、月宫中的嫦娥,有时我也想,你们或许是一家呢。
那一次,你再次进入我的梦中。步伐依旧轻盈,身影依旧悠然。只是,你的眼中除了那曲高和寡的孤独之外,似乎又多了些什么,那是哀愁吗?是的,那哀愁揪住了我的心。你拿了一把小巧的花锄,望着那满院的落花。蓦然,你吟出了“花飞花谢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闺中女儿惜春暮,愁绪满怀无释处”、“桃李明年能再发,明年闺中知有谁”的绝美诗句。这诗美得凄清,美得哀婉,美得慑人心魄。我的心在痛,我知道,你心中的花也在落,一朵一朵,一片一片,随风飘零。
最后一次见你,我知道,那是你泪流干的时候。病榻上的你,面如纸,唇如霜。一滴泪水悄然滑过你的脸庞。屋外热热闹闹的吹打声,屋内却是你断断续续的咳嗽声。雪白的手绢,映满了通红的牡丹。手绢滑落,你走了,离开了这个让你依恋却又心碎的尘世。屋外却热闹依旧。“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我的心在滴血,一位冰清玉洁的才女从此香消玉殒。
“愿奴胁下生双翼,随花飞到天尽头”,你对美好理想的渴望与热烈追求令我钦佩;“质本洁来还洁去,强于污淖陷渠沟”,你高洁的情志和坚贞不阿的精神令我敬重。可是,这大观园为什么就容不下你呢?你走了,但你的才情、你的高洁永远在我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