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2
哈尔滨素有“冰城”之称。冬季,漫天遍野银装素裹。冰城冰雕远近闻名,是这里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今年寒假,我又一次来到哈尔滨,并有幸目睹了冰雕雄伟壮丽的风姿。
夜晚寒风习习,一座雄伟的城堡矗立在松花江畔,“冰雪大世界”那用冰雕刻的大门,五光十色。门口人群熙熙攘攘,热闹非凡。进入大门,人们立刻被那色彩缤纷、巧夺天工的冰雕所吸引:有栩栩如生的“如虎添翼”;有惟妙惟肖的“鲤鱼跃龙门”;有威风凛凛的“一马当先”;有华丽的俄罗斯风格城堡;还有雄伟壮丽的天安门城楼;有一尊尊火灵活现的伟人半身像;有漂亮的宇宙飞船;还有充满柔情的雪雕“黄河母亲”;雪雕的两尊菩萨像神情缓而温柔,仿佛凝视着这整个“冰雪大世界”……
在所有的冰雕中,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那座高大亮丽的城堡。城堡的台阶为橘黄色,大门是粉色的,门上还清晰地雕有一个精致的紫色的门把手。大门边,有两扇红色的窗子,窗框上凸凹的花纹十分华丽。城堡的墙是翠绿色的,就像一棵大柳树。“大柳树”上有三座塔,中间一座最高也最漂亮。这座塔有三层,第一层像是金子垒成后,又用红红的糖葫芦加以装饰:黄墙红窗。第二层就像一轮红日当空照:天蓝色的墙红色的窗。第三层是桃花一样的粉红色的墙面和橘黄色的窗,墙上还有雕刻精美的花纹。塔尖为格子状,就像蔚蓝的大海。塔尖上还有一个金黄色的十字架。整座冰雕约有五层楼高,可城堡墙上的小花纹仍清晰可见。
最吸引我的是那更有趣的滑滑梯了。从远处看,这是一个坐落在小山上的城堡,城堡后面恰好有一轮弯月,山上还有小枫树,多么富有诗情画意呀!可走近一看,长长的过道原来是长达200多米的滑滑梯,滑梯由纯冰制作,在灯光照耀下闪闪发亮,就像一座水晶宫。可惜,滑梯不允许13岁以下的小朋友玩,我只好站在一边看别人坐了。那些大哥哥大姐姐们从高处坐着滑板,一阵风似的滑下来,真过瘾!有一个哥哥在高处还没坐稳就被人推了下来,只见他狼狈地在滑梯上打转,冰太滑了,他一下子四肢腾空,飞速向下,最后,他还是头朝下躺着“舒舒服服”到了终点。冰雪大世界那数不胜数的冰雕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
冰雕以她独特的风格为美丽的冰城构筑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难怪在这冰天雪地的季节,许多人不约而同地从全国乃至世界各地,不畏严寒前来一睹冰城的风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