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10
从小生活在南方,南方的冬天温暖湿润,虽然有怒放的鲜花,但少了冰雪装点的冬天总是显得单调。如今有幸来到哈尔滨,我才第一次真正的领略到冬姑娘的真正魅力。
风、雨、雪,是哈尔滨冬天的代表。
哈尔滨冬天的风是柔和的,没有声音,羞涩的把你包裹在它的怀抱中。哈尔滨冬天的风是湿润的,它就好像一台特大号的加湿器,不辞劳苦地为这座城市的市民带去一丝丝的水丝。
风吹多了,自然就会落点小雨。看吧,一条条小雨带从天空中无声无息的飘落,这就是人们期待已久的冬雨。雨点在那静寂的大地上表演着独特的舞蹈,为那些倔强顽强、还没有枯萎的小草送去最后的礼物。这时,我打着伞,走在哈尔滨著名的中央大街上,路面在雨水的洗涤下显得格外明亮干净,像一块一尘不染的绸缎。
最妙的是下雪,哈尔滨的雪没有狂风怒吼,是温和的,不紧不慢,徐徐而落,在空中飘飘洒洒,拥有它独特的味道。一丝丝、一缕缕的花絮随着微风轻轻盈盈地垂落,快到地面时,又会因风吹飘飘悠悠地跃起,再缓缓地跌入大地的怀抱,那么轻盈,就好似一位飘然而至的白衣仙女。片片雪花在天地之间翩翩起舞,它们旋转着,跳跃着,如羽毛,笑盈盈地落在我的雨伞上。望着雪花融入地面,我有些依恋,但更多的是无奈,因为我知道,我无法挽留它那匆匆的脚步,大自然母亲在安排着它们的归宿。哈尔滨的雪下得慢,时间却很长,树上、屋顶上、大街上……放眼望去到处是一片白茫茫,宛如置身于童话世界。哈尔滨的雪真白,白得又像柔软的羊毛,让人不忍心去踩踏。身在哈尔滨的落雪中,让我神清气爽,心情就像冰雪一样透亮纯净。
相对于中国悠久的历史,哈尔滨只能算是一座年轻的城市,它坐落在松花江畔,曾是我国最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城里城外都比较宽广。俄国人在这里打下了深刻的烙印,许多俄建筑在漫漫岁月中顽强地保存了下来,我站在圣·索菲亚教堂的顶层观赏着大自然的杰作,心中不由得感概万千。
这就是哈尔滨的雪白冬天,这就是哈尔滨冬姑娘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