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谁12
当我打开校讯通圈子的页面看到一连串的《我是谁》后,一种壮烈的感觉油然而生。“一群十四五的学生竟然在讨论这么深刻的话题!”
我想我不是《变色龙》里围观的群众。如果当时我恰巧路过,我一定是以一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姿态瞥了一眼后速速离开,然后休闲时浏览着网上来自四面八方的关于奥楚蔑洛夫的吐槽。如果说围观的群众是在看热闹的话,我想我更可恶,因为我连热闹都不想看。我想我不是菲利普,我应该是那个不耐烦的船长。如果菲利普开门见山我一定毫不犹豫地回答他并且不会产生任何怀疑,因为我无暇顾及除我自己以外的事情。我想我不是范进的那些邻居,我不会给他送礼,顶多就是道贺之后回家自己琢磨什么时候我才可以功成名就?
我应该是《孔乙己》里那个站在柜台边的伙计。孔乙己到店时别人取笑他,我也跟着乐呵乐呵,孔乙己消失时,我也不会刻意去找他。多他一个不多,少他一个不少。只要我还能在这里待下去,别人的死活跟我无关。尽管我还小,可我也丝毫不怕他,甚至还瞧不起他,不屑与他交谈。孔乙己教“我”写“回”字的时候,我想起了一幅画面——我爸也曾经试着把他会的东西交给我,我当时心里也很不耐烦,心想着:“你凭什么教我?你连电脑都没我玩的好,教我什么啊?”于是头也不回的就走了。当时老爸的反应和孔乙己的反应一样,“见我毫不热心,便又叹一口气,显出极惋惜的样子。”现在想起来,有一种很后悔很悲哀的感觉。似乎我和那伙计是一样的。他利用的是孔乙己的善良,而我之所以敢这么做,是因为我知道我爸不能拿我怎样。我似乎比那伙计还要恶一点。
《藤野先生》中有一个桥段:在看时事片子时,中国人给俄国人做侦探被日本人捕获,围观的还是一群中国人。《变色龙》中赫流金在与奥楚蔑洛夫争辩时,也有不少围观的人在。爱围观的人并不少,帮上忙的却没有几个。其实有人围观已经不错了,最怕的就是遇到我这种人。如果一个老太太摔倒十几分钟没有一个人围观的话,这才是悲哀吧。事实上,驻足的往往是步行者,淡漠的都是那些坐在汽车里的人。围观的永远只有少数人,大多数人在马路上遇到这种事情仍是会马不停蹄的奔向自己的目的地。这种现象才是真正的冷漠。
我是谁?我只是那拥挤的人流中的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