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卡》续写13
第二天,凡卡醒了。他小心地走到院子里,看见没一个人理他,知道没人发现他给爷爷写信,便松了口气。他走到饭桌前,老板指着桌上的一点面包没好气地说:“赶快吃,吃完了去酒店打酒,打完了赶快回来,还有事让你做。”凡卡拿起桌上的面包两口就吞下去了。尽管他还饿得肚子咕咕叫,但还是拿着老板给他的钱向酒店走去。因为心中有对爷爷的希望,所以他不知不觉间越走越快,很快就回到了鞋铺。这时,凡卡发现店里的伙计都不怀好意地看着他,难道老板发现他偷偷写信了?他正想着,老板就走过来,粗暴地揪着凡卡的头发,把他拖到了院子里,拿皮带狠狠地揍他,边揍还边说:“小兔崽子,居然乱动我的墨水和钢笔,看我今天不打死你!”说着,揍得更狠了。伙计们在旁边幸灾乐祸地看着他。凡卡突然想起,昨天他写完信后忘了把墨水和钢笔放回原处,但一切都已经晚了。老板越打越狠,可怜的凡卡终于承受不住,晕了过去。尽管老板把他揍得遍体鳞伤,但他还是相信爷爷会来接他。那天晚上,他又做了一个梦:爷爷正朝鞋铺赶来,泥鳅摇着尾巴跟在他身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