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卡那甜蜜的梦被惊醒了,原来是老板让凡卡起来干活了。但凡卡仍然满怀希望,希望爷爷来接她,带他逃离这“地狱”。
《凡卡》续写
凡卡开始干活了,老板让他扫地、擦桌子、抹窗户……凡卡这次并没有不满,兴致勃勃地工作了起来。因为他憧憬着爷爷会来接他的。这些活哪里是一个9岁小孩干的?但凡卡还是坚持了下来。吃早饭了,老板给凡卡拿来几小块面包。他坐在庭院外慢慢地吃着。他又想起爷爷,爷爷会带他脱离苦海。他想象明天爷爷就收到了信就来接他了。他迫不及待地想明天快点到来。他把那几小块面包吞了下去。
吃了早餐没几分钟,老板又恶狠狠的过来和凡卡说:“喂,去买一条鱼回来,诺,给你钱。”他把几块银币给了凡卡,又对凡卡说:“钱丢了,你就别想吃午饭了!”凡卡急急匆匆出门了。
他跑去集市上买了一条很大的一条鲤鱼。老板又用粗暴的口气对他说:“把这条鱼收拾一下,才好做菜。”凡卡之前收拾过鱼,这次有点经验了。虽然这过程十分艰难,但终于成功了。这鱼收拾好了,但凡卡手上也有好几处被鱼鳞割到的伤口,手腕上也有几处。他并没有喊过疼。吃午饭的时候,他的碗里竟然有几块鱼肉,这是老板奖赏给他的。
这会儿,伙计们对凡卡说:“快去打酒,凡卡,没酒了。”凡卡只好扔下自己美味的“大餐”去打酒了。他把酒放在餐桌上又回去吃饭了。但他发现饭菜被人吃光了。他知道是伙计们又在捉弄他,把他的午饭吃光了。他没有生气,但他饿了,想吃一点儿东西,可这哪有东西可以给他吃的呢?
到了晚上,他吃完那一点儿面包,又去给他老板的小崽子摇摇篮了。小崽子睡着了,他也回去睡觉了。他在梦里又再一次梦到了爷爷,与那美好的事物。谁知,这终将只是一场梦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