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这个年龄11
十五六岁,正值花季。我们不再幼稚矫情,而是成熟知性。在这个年龄,我懂得了为人处世的道理。
近期,我去曲江行政服务中心做志愿者,近距离的接触社会,让我受益匪浅。每个星期六早上会有志愿者培训活动——刘老师给我们做心理辅导。刘老师说:“社会有这样一个原则,那就是优胜劣汰。因为我们这个志愿者团体是正规化的,所以日后会有一个考核,考核通过了就可以发证书。以后你找工作,公司会优先考虑录取你。当然,现在我们的团队很小,过段时间会有一批新的志愿者加入,竞争力很大。像达尔文的生物进化论一样:’自然选择,适者生存。’日后你们在团队的位置,还要看你们具体怎么做了。“再后来,我看到其他队员的努力,自己也不禁捏了把汗。这使我明白:想要,就要自己争取。这个社会是无情残酷的,只有胜者才可以站在顶峰。
在上个星期六下午,行政中心四楼开设道德讲堂,作为志愿者的我去帮忙。讲堂内容分为两大部分:讲课和游戏。在第二个部分,有一个游戏叫你说我猜,猜的内容是弟子规的短句,说的人不可以翻译原文意思,可以做动作或拆字解词。我是败在了做动作上,我较内向,也不爱说话,这一环节到我这自然是断了。刘老师看到其他队伍那么积极,就把我“赶”了下来,其他队伍挑人问答。因为我的内向和不主动,我那一队变成了最后一名。这说明机会从不偏袒谁,只是有人自己把它放走罢。团队不是仅靠一个人的力量就能大获全胜的,由所有的人齐心协力才能成功。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别人不会因为你的某个言行而止步,当你停下来的时候,不要忘记,别人还在奔跑。
这次活动让我明白了:在我们这个年龄,要学会争取,学着长大。生活嘛,何必那么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