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一次实验7
“水中燃烧的蜡烛”大家可能在书里面见过吧,但你有没有亲眼看过呢?我倒看过一次。这个行起诉张老师就做了一个实验。
蜡烛能在水中燃烧,我觉得蜡烛与水面平行的时候,蜡烛一定会熄灭。张老师却说蜡烛能在水中燃烧。我一定要好好的观察一下。
按试验的要求张老师拿了一根蜡烛,一个打火机、一杯水、一个玻璃杯。
实验开始了。张老师首先把蜡烛固定在玻璃杯的中间,在把蜡烛点燃,过了一会儿,在把水倒进放蜡烛的杯子里,时间一分一秒的流逝着,蜡烛也慢慢的燃烧着,同学们屏住呼吸等待奇迹的出现,终于。蜡烛与水面平行了,这时,老师叫七小组的同学上去看,太幸运了!我被选上了,我慢慢的走上去,一看,我顿时惊呆了,蜡烛居然在水里燃烧了。真是太不可思议了!
后来,有同学发现了秘密:在蜡烛燃烧过的地方留下了一个薄薄的蜡筒,这是怎么回事呢?正当我们疑惑不解的时候,老师帮我揭开了这个谜底:
原来当火焰燃烧到水面一下时,由于水的温度不宜升高,蜡烛边与水接触的部分没有达到溶解的温度而留下的一个圆柱体的硬壳,水隔在外面,保护着蜡烛的火焰继续燃烧一直到容器底部为止。
通过这个实验我不仅在玩中懂得了科学道理,还开阔了我的视野,真是让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