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一次实验12
一天,我在聚精会神地看书,突然瞄到了一个有趣的实验,能在蛋白上写字。我心想:在蛋白上写字?这鸡蛋还能吃吗?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我奔向厨房,急急忙忙地准备着,见材料都有,便开始做起了实验。
我拿着一个生鸡蛋,用蘸了醋的笔在上面小心翼翼地写了一个“白”字。“希望一定要成功啊。”我喃喃自语道。开始煮了,我把鸡蛋放入锅中,期待着奇迹的降临。一分钟,两分钟,时间一分一秒地在流逝。我的心也悬到了嗓子眼上,只听见“咚咚”的心跳声,离开锅的时间越来越近,我也越来越紧张。我迫不及待地拿起鸡蛋,再轻手轻脚地把它放入水中。我目不转睛地盯着这枚鸡蛋,我写的“白”字还是在上面,“会有变化吗?鸡蛋啊鸡蛋,千万别让我白费心血啊。”我看了看时间,也应该差不多了,便把鸡蛋从冷水中拿出来,毛手毛脚地剥开蛋壳。“天啊!”我情不自禁地大叫起来,眼睛瞪得老大。“怎么会这样啊,太不可思议了!”只见洁白光滑的蛋白上留下了我刚刚写下的“白”字。我赶紧上网查了一下,原来是因为醋酸溶解蛋壳后,还能少量溶入蛋白,而蛋白是有氨基酸的,它在弱酸情况下会发生水解,呈蓝色或紫色。“原来如此!”真是令我茅塞顿开啊。
通过这次试验,我明白了:我们要善于发现身边有趣的事,亲自实践,就能获取知识,真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