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旧照片13
我拿着一张已经褪了色、边沿大半损坏的旧照片痴痴地看着。照片上有一个小女孩依偎在一位慈祥的老人怀里,老人似乎流泪了,但脸上却洋溢着幸福、快乐,那个小女孩便是我,那位慈祥的老人便是我的奶奶。
朦胧中,我似乎已坐在奶奶的怀里。奶奶抱着我,唱着摇篮曲,正在哄着我睡觉。那时幼稚的我,紧紧搂着奶奶的脖子,感到惬意极了。多少个日日夜夜,她总是这样亲昵地搂着我。
可是,就在我尽情享受奶奶给我的爱时,一场噩运却悄悄地来临了……
那是一年前的一天,我和奶奶正说笑着,忽然,奶奶脸色发紫,并急切地喘着粗气,剧烈地咳嗽着。我赶紧喊来妈妈,过了好长时间,奶奶的感觉才稍好些。
从那以后,奶奶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了,人也消瘦了许多,并大把大把地吃着药。我几次想问妈妈:“奶奶怎么了?”可都被哈哈哈话岔开了。
终于有一天,奶奶不行了,硬撑着坐在床上,连穿衣服的力气都没有了,但奶奶还不时地问妈妈:“静静吃饱了吗?别让她冻着……”妈妈总安慰她说:“静静很好,您好好养病吧。”
奶奶住院了,我很吃惊,也很难过。最后才从妈妈口中得知奶奶得了肺癌,已到了晚期。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但也不得不接受这残酷的现实。我心情沉重地向医院奔去,一路上尽想着怎样逗奶奶开心,让她老人家在有生之年能快快乐乐的。我强忍着泪水,快步跑到奶奶床前,大声说:“奶奶,我来了!”奶奶见了我,先是吃了一惊,随后又抓住我的手问寒问暖,说着说着奶奶忽然对爸爸说:“大明啊,我怕要早去了,我要和静静拍张照!”奶奶这意外的要求使爸爸眼圈红了,连忙从医院一熟人家借来照相机。我爬上床,依偎在奶奶怀里,甜甜地一笑。只听“咔嚓”一声,把我和奶奶拍了下来。事过不久,奶奶便离开了我们,她临死前还紧紧握着我的手……
我凝视着这张旧照片,眼睛湿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