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旧照片7
一个偶然的机会,在军事博物馆里。有一张真实的照片,它印证着1937年8月28日,日本侵略者轰炸上海火车南站时真实情景。
这天天气晴朗的上海火车站人来人往,路边的滩贩在叫卖。有的提着行李箱,有的搀扶着老人上车,有的背着小孩。热闹非凡。突然,传来了隆隆的声音,是什么?是敌人的轰炸机,轰炸机一下子布满在天上,像蝗虫一样多。从天上落下来的炸弹像雨滴一样落下,瞬间被敌人的轰炸机炸成了一片废墟,废墟下。压着一个个尸体,鲜血满地成河,浓烟中闪出火光,地上都是炸弹碎片,轨道被炸得面目全非,还有倒塌的大楼其中有个小孩坐在废墟上是唯一幸存者,他在哭,又像在说:“爸爸妈妈你们在那。爸爸妈妈你们在哪。”这样不停的呼唤。又爬着找妈妈,新闻拍了下来,有一位志愿者抱起了他,用布擦了擦脸上的灰尘这时一架敌人的轰炸机又来了,志愿者抱着孩子拼命跑,跑到了安全的地方,这个小孩手上流血了,志愿者看见了,马上给他止血,又拍着他睡觉。
长大后的他,一定会成为国家有用的人,同时会想到,日本帝国主义轰炸的火车站不止一个。还有许多地方,那些孩子会得到帮助吗有可能没长大就饿死了,有些孩子可能活,没人帮助他(她),就有可能成为小偷,流浪汉。因为没人教他(她)怎么做。
我很同情他(她)们,在想想自己,真是幸福多了。我们应该维护和平,制止战争,不在让孩子受到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