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旧照片14
今天,在语文书里,我看到了1937年8月28日的一张旧照片。
那张照片是1937年8月28日,日军对上海南站进行狂轰滥炸的情景。远处,候车室已经被炸成了平地。人行天桥被炸得不成样子,险些塌下来,而铁轨被炸断了好几节,有些还翘了起来。废墟的木板底下和瓦片上布满了尸体,远处一看,血流成河。这时,一个幸存的小男孩在哭泣。看到这儿,我仿佛回到了那一天。
那天,上海南站还是像原来那样人山人海。人们有的去北平参军;有的在与亲人告别;还有的在买车票,一边买一边说:“要晚了。”那个3、4岁的小男孩被他那年轻的父母领着,他们要去乡下避难。当他们到候车厅时,突然,天空上发出了“嗡嗡”的响声,人们抬头一看,几个小黑点飞了过去。“快跑呀,日本的飞机来了!”有个人叫道。人群开始混乱了,“轰隆隆”,一颗颗炸弹投了下去。上海南站顿时硝烟滚滚,血肉横飞,人们相继倒在血泊中。刚才还喧闹的火车站,成为了一片废墟。
突然,刺耳的哭泣声打破了车站的寂静。“妈妈。你在哪里?爸爸,我很害怕。呜呜……”原来,是那个小男孩,他衣衫褴褛,满身是血。他的父母在他身边一动不动,已经被炸死了。我真为他的前途感到担忧。这时,几个拿着枪的人隐隐约约说:“看看有没有活口。”原来是八路军。于是,这个小男孩得救了,他将为革命事业奉献一生。
看到这张照片,我想对日本侵略者说:“你们侵略我们的家园,让我们生活在水深火热中。如果有人侵略你们,你们也会伤心。让我们珍爱和平,维护和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