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旧照片2
我的书柜里,始终摆放着一张旧照片,那是我的外公还在这个世界上的时候的照片,照片上是外公坐在院子里的摇椅上,我站在旁边给外公读书,这个画面正好被妈妈给拍了下来。
每当看见这张旧照片时,外公的音容便又重新回到了我的眼前,而我的时间也倒回到了外公还在世的时间。那会儿的我是一个最快乐的小孩,有着爱为我读书也常让我给其读书的外公,也有着爱给我拍照的妈妈,他们俩的存在,使我感受到了这个世界上的美好就在身边。
我记得,那张旧照片拍摄的时间,是在我小学五年级的时候,那会儿的妈妈正迷上了摄影,而外公则是十年如一日地陪着我阅读,陪我读四大名著,也陪我读外国的经典,让我这个上五年级的小孩就初尝了文学的愉悦,也让我从此爱上了朗读。那个旧照片上的我,正在为外公读《小王子》呢!
我还记得那张旧照片不是妈妈当时唯一拍摄的照片,拍了好几张,洗出来发现,不是我闭着了眼睛,就是外公闭着了眼睛,还有的则是我看起来不像是在朗读课文,而像是在给外公唱歌。我和妈妈以及外公,笑着从好几张没拍好的照片里,挑选出了这张照片,将其装裱在相框里,放在了我的书柜中。
从外公在世的时候,它就放在了那里,现在外公已经走了许久了,它还是放在原地没有动,每次我想外公了时,都会看一看这张旧照片,每次我看见了这张旧照片时,也会怀念外公还在世的时候。一切的一切,都会在看见这张旧照片时,重新浮现在我的眼前,让我将我的外公思念再思念。
这张旧照片藏着我对外公的所有回忆,也藏着我对外公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