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星空10
“天上有多少颗星星”?
这是无数孩童对星空的美好幻想。然而,这个问题本身就有无穷无尽的答案。
现实的人会说:“无数颗”。
聪明的人会说:“沙子有几颗,天上的星星就有几颗”。
自信的人甚至报出一个准确数字。
而一位母亲对孩子说:真正的星星数量,在你心中。你坚信天上有几颗星星,这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心目中最亮的星星,没能它,你将找不到前行之路。
“那颗星星叫什么?是北极星吗”?天真的孩子巴眨着眼睛问。
“不,不是北极星”。母亲慈爱地回答,“它是你的理想,你心中的信念有多强,它就有多亮。它能在你无助徘徊,危急时刻帮你一把,并帮助你走向成功”。
孩子想在思考什么,他眼里闪着光……
母亲接着说:“当你遇到挫折而垂头丧气时,看一看星空,在群星之中找到自己的一颗,它是你的希望,你强大的信念使它成为星空中最大最闪亮的一颗”。
“我的理想是当飞行员”!孩子脱口而出。
母亲严肃地看着他:“孩子,是真的吗?这是关系到你一生的抉择!一个人只能有一个理想,一旦踏上这条路就难以改变,遇到挫折不能退缩。如果总是改变梦想,或只空谈而不付诸行动,你的星星将变成流星——很沉很沉的坠落下去,直到对生活丧失希望,对梦想失去希望,成为一个一生都碌碌无为的人。孩子,你真的想成为飞行员吗”?
男孩儿抬头仰望星空,神色凝重地点头:“是的,我愿意为实现理想付出全部”。
母亲看着男孩坚定的眼神,欣慰地笑了……
晚风中,星河发出微弱而清晰的光,在母子身边流淌的小河上,洒下一道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