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飞3
假如这时候窗子外有雨——街上,屋脊上,头上都是雨,路口一家屋檐下偎
着一个穿着滥觞的乞丐,半拢着睡眼,看珍珠似的水珠在屋檐上落下……假如这夜是一个深极了的夜啊,深夜这深就比是一个山洞的深,
一个往下钻螺旋形的水涡的深……
假如我能有这样一个深夜,它的无底捻起我遍体的血管;再能有窗子外不住往下筛的雨,筛淡了远近间飏动的空气;筛泯了在泥道上挣扎的车轮;筛灭了脑袋中不
妥协的意识……
我要那深,我要那静。那在角落躲着的夜猫,轻易不敢在天光还在照亮时出来睁眼。
正冲着太阳耀眼,望不清,你把手遮着眼,对着那树缝里瞧,黑的,有桃子大,不,有拳头来大~~~
吃了中饭就一起到海边去。
海浪的声响从我们的脚底下匀匀的往上窜,齐着腰,到了肩头,过了头顶,高入了云,高出了云。
啊!你能不能把一种急震的乐音想象成一阵光明的细雨,从蓝天里冲着这平
铺着青绿的地面不住的下?不,那雨点都是跳舞的小脚,安琪儿的。
海鸟们也吃过了饭,离开了它们卑微的鸟巢飞往高处做工去。上帝给它们的工作,替上帝做的工作。瞧着,这儿一只,那边又起了两!一起就冲着天顶飞,小翅膀活动的多快活,不踌躇的飞,——它们就认识天空。一起就开口唱,小嗓子活动的多快活,一颗颗小精圆珠子直往外唾,亮亮的唾,脆脆的唾,——它们赞美的是大海。瞧着,这飞得多高,有豆子大,有芝麻大,黑刺刺的一屑,直顶着无底的天顶——这全看不见了,影子都没了!但这光明的细雨还是不住的下着……
要飞就得比浪高,风拦不住云挡不住的飞,一翅膀就跳过一座山头,影子下来遮得阴二十亩稻田
的飞,到天晚飞倦了就来绕着那塔顶尖顺着风向打圆圈做梦……听说饿老鹰会抓小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