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作文
人生别跟错了人
他是我在八里村生活认得最早的一人,那时我还在上大学,晚自习我经常不去,因学校距离八里村较近,所以我经常来八里村逛街,时间长了觉得摆摊还不错,能拿到现钱,挣个零花钱来补贴家用,倒也是目前更好地选择。
我平时爱读书,是在他摊位上买了本杂志认识的,相互谈论便知是商洛乡党,我们更加地亲近, 比我父亲年龄要大多岁, 平时惯他叫‘’叔叔‘’,出于礼貌按照故乡风俗应该尊称‘’伯伯‘’最好。
有天晚上,我就和他谈说:看我能不能和你一样摆个摊,做个小生意,结果他就说:‘’现在这生意难做,比起前几年差多了,还经常收假钱,不适合你,生意难做,到时间把你爸妈给你的生活费可不要丢掉了,这村里还有混混老大,比较混乱,经常挨黑打还收保护费哩……
反正说得厉害加怕怕,就觉得我什么都干不了,我那时还是一个刚进校门的大学生,没体验过社会生活,这么一说我还倒觉得有点害怕,后来我就想起了我在中学课本学到的两句话:‘’车到山前必有路‘’,‘’什么事先做了再说‘’,让我对经商有了很大的勇气。
我当时就抱着:‘’反正我是个农村娃,要钱没钱,大不了就挨几顿黑打罢了,要不了命就行‘’的心理,‘’实践是检验的标准‘’,多亏我上学还记住了几句话。话又说回来,我是一个正常人,健健康康的,我不比他别人差,他别人会玩的脑子,我也会只不过是早迟罢了,他别人能干的事,凭我的智慧为什么就不能干呢?
后来就在离他不远的地方找个空位摆摊,我们时间长了也慢慢熟识起来,各人思想自己知道,他有固定摊位,我没有,来回游动摆,村上管市场的来了,初开始也就过来黑炸几句,我口才和反应力还行,随机说:‘’好我哥哩,这是在死亡生命线上拼命挣扎的活下去,混口饭吃的人,怎能和我这种人计较呢!那哥听后,呵呵一笑说‘’你怂给我往里摆‘’,我不吭气,当时想只要让我摆就行,后来混熟了给点好处,来了只是有意识地说两句?
他整天推着三轮车摆摊卖书,效益我不知怎样,反正像我这样看书的人少多了,后来我只要学校逢周末放假,我就逛康复路,去小商品市场了解行情,看啥是否适合小本经营,投资小的项目。慢慢地花点钱也就试验出来几条路子,感觉还将就,挣大钱不是这条路,能混口饭吃比故乡种地强多了?
因为在一起熟了,当时也经常让我去他房子吃饭,我也把他当做亲人对待,非常尊敬,有啥好吃的,自己舍不得吃,都要给他哪去尝尝。
只要一有什么适合的新产品我就给他介绍,我们有时间也就一块去市场看,当时他有种担心卖不动了怎么办呢!于是我就推动他说:‘’先少哪点货卖,看情况‘’?
经过这么一说,哪回来货有的卖的好,有的好几天都不开张,他就埋怨我,让他花钱压货?又说什么我都不卖让他卖呢,整老头呢!我只好默不作声,后来我就想:我是好心一片,你卖的好了不说什么,也从来没感谢过我,当然我也从来不计较这些,卖的不好了,埋怨我,什么都怪我……
晚上就去市场了解,多处打听,后来在小寨夜市上一个的摊友知道我当前的难处,好心给我介绍让我和他一样买电子产品,把深圳合作的公司名片也说给了我,自称效益还行。我回来出于信任就和他商量看能干不能,当时哪位摊友说最低要拿货1000条呢,这可把我给难住了。
他却对我说:‘’哪干不成,都是骗人的,现在经济社会有什么好事情,能争到你吗?……
过了几日,心里想看来我只能靠自己 了,我当时冒着风险去银行打了3000多元,过了3天电子配件就从深圳快递回来了,初开始第一天连张都没开(是方言,其实就是没卖出去),他就挖苦我:‘’我说不行,你还给我呛哩,这回尝到了喇叭是铜,锅是铁了吧‘’!哎,我好失望,这回压这么多货,该如何是好啊!
那天晚上睡不着,当时3000多元对于上学的学生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数目,是几个月省来的生活费啊,正在哀叹时,突想起了在北京搞科研自家屋里的一个大哥,好久没联系了,我拨通大哥的电话看看他有什么高见?把我当下遇到的问题在电话里详细地说了一遍,大哥说:‘’你大胆地做,龙天你口才不错,你很优秀,相信自己,即使失败了也可以重来,因为你现在还年轻,只要方向正确,勇敢地往前走。‘’
自从和大哥通话过后第二天开始连续摆了几天,从第五天开始慢慢里就感觉好起来了,慢慢地就可以扎根发芽了。 回过头来望望,大哥的话让我受益, 是称赞,更是激励,给了我前进的动力,让我勇敢地迈出了一大步。
大学毕业后,说来也巧,在八里村附近找了一个合适的工作 ,谁知这一呆,与八里村结下了不解之缘,白天去工作,晚上搞经济,也吃了不少苦,但用我大哥的话来说就是一种锻炼,积聚能量的机会! 在人生旅途上,你身边坐了各式各样的人, 学会分辨也是一种 智慧,不在乎你有多少朋友,认识多少人,‘’土豆拉一车,不如夜明珠一颗‘’,关键是看你听谁的? 成功人讲的是积极、向上、内涵的话,失败人讲的是懦弱、消极、胆小的话,跟着成功人,学的是思想;跟着失败的人,学的是懦弱。跟着一个有思想,高品味的人旅程,挣钱还会发愁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