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树作文
今天早晨,在去渭南南塬的途中,我看见一对六十岁左右的夫妻在路旁土坡的桑树上采摘桑叶。我走上前去,跟他们聊了起来。他们说,小孙女养着蚕呢,现在蚕长大了,快结茧了。蚕大了,吃的很多,他们老两口从渭南城里出来,是专门寻找桑叶的。他们看到这里有几棵桑树,就采摘一起来……我听了后笑着说:“嗷!彼此彼此,人都一样啊!孙辈养蚕,我们做爷爷奶奶的也在操心呀!”他们听后,也笑了起来。
我离开采摘桑叶的那对老夫妻,向我观察的那棵桑树走去。我一边走,不禁想起前几天梦见外孙女养蚕遭遇貓吃蚕宝宝的不幸事儿,由此勾连,也想起了几个女儿小时候养蚕的一些事儿……
1975年,我由呼和浩特调回陕西,住在了渭南。此后的几年里,我的三个女儿在渭南也有过养蚕的经历。在那物资匮乏年代,驻地附近的塬坡、沟谷都被开垦为耕地,种植粮食作物,基本上没有了树木,塬坡、沟谷里的野生灌木野草都被村民或砍或割地当作了烧火的薪柴,哪里会有什么桑树!为了满足女儿的好奇心,为了给女儿养的蚕找点桑叶,妻子常常会到驻地附近的农民家里,看谁家有桑树,就向人家说些好话,摘来一些桑叶……
三十多年过去了,当年的养蚕经历仍历历在目。十多年前,驻地附近的渭南南塬成为渭南城区的生态保护区,土地退耕了,除了原有的一些柿子树之外,还栽了杨、柏、柳、泡桐、女贞、国槐、核桃等树木。如今,各种各样的树木已经长大,树荫遮天蔽日,村民生活也不再使用薪柴了,砍树挖草的现象不见了,野草和野生的酸枣等树也疯狂地蔓延开来,满目皆是绿色的草木。也可能是小鸟吃了桑葚拉的鸟粪的缘故吧,很多地方不知不觉中冒出来很多小桑树。近几年,这些小桑树陆续长大、长高了,有的还结了桑葚。今非昔比,我想,如果我的外孙女能在我们身边的话,如果她要养蚕的话,根本不用像她妈和她姨妈小时候那样,不必为桑叶难觅而哀叹,再不必为蚕吃的桑叶而发愁,我保证每天都能为她的蚕宝宝采摘来足够的新鲜桑叶……
我边走边胡乱地想着,不知不觉地就到了观察的那棵桑树前。我站在桑树下,看见桑树枝上的桑叶又长大了,累累桑葚变成红红的了。风儿吹着,树枝摇摆,牵动着浓绿的桑叶轻轻飘动,一串串红红桑葚也在抖动,红绿分明、相映成趣。如果是往年,桑葚应该变成紫色的了,应该成熟了。只因近一段时间气温低迷,拖延了桑葚的成熟期。想到成熟桑葚的香甜味道,口中的津液也增多了。不必着急,耐心等待吧,等待桑葚成熟的时间不会太久了。
看着面前的桑树,看着桑树上的桑叶,看着那些红红的桑葚,我的心情分外的愉悦,就索性坐在了桑树旁的土坡上。面向西北方向,对着我的家乡,隐隐的乡情油然撩起,不由得想起我小时候养蚕的一些事儿……
解放前,十岁之前的时候,因为父亲被拉了壮丁,我和妈妈基本上是在舅舅家度过的。在舅舅家的日子里,长我三岁的三表姐是我和表弟表妹们的“领袖”。舅舅家有几棵高大的桑树,有充足的桑叶供养蚕之用,春天一到,三表姐就领着我们养蚕,度过了一个又一个的美好春天。时间已经过去了六十多年,如今回忆起来,仍然感到无比的有趣、幸福、甜蜜。
解放后,父亲回来了,我和妈妈也回到了自己的家。1950年的春天到了,但因为我家没有桑树,这一年,养蚕变为奢望。到了1951年的春天,耐不住寂寞,我和七堂弟商议了一下,我们又养起了蚕。当蚂蚁样的小蚕被我们孵化出来的时候,没有桑叶,我们先用摘来的榆树嫩叶为它们充饥。过了一段时间,榆树的叶子老了,渐渐长大的蚕也“挑食”、不吃榆树叶子了,我与七堂弟就到处去寻找桑叶。我们发现一户人家的一棵桑树长在临近巷道的土墙边,我和七堂弟就常常趴在人家的墙头上,去偷摘一些桑叶。就这样,东找西偷,才勉勉强强地维持了蚕的长大—吐丝—结茧—成蛹—变蛾—产卵的生命过程……后来,我交了一个好朋友,他家的后院有一棵大桑树,这样一来,桑叶有了保障,当又一个春天到来之际,我就顺顺当当地又养了两年蚕。这些经历,仍然记忆犹新。
我继续坐在桑树旁的土坡上,痴痴地望着家乡的方向,也看着桑树,看着树上的桑叶,看着红红的桑葚。我站了起来,抬手摘了一颗桑葚,放在嘴里,没有成熟的桑葚味道是酸酸的。当摘桑葚的时候,不经意间看了看树上的桑叶。这么一看,竟然有了新的发现,发现桑树的叶子竟然有各种各样的形状。以前没有认真仔细地观察过桑叶,虽然相信“世界上没有相同的两片树叶”这一真理,但总认为一种树木的叶子的形状应该是大同小异的,不会有太大的差别。今天对桑树叶子的仔细观察,却颠覆了我过去的“总认为”。在我观察的那棵桑树上,叶子的形状竟然有五六种之多!这些叶子,以尖头扇形的一种为主,另有尖头右侧单缺口形、尖头左侧单缺口形、尖头双侧单缺口形、尖头双侧双缺口形等。同一棵桑树上有这么多不同形状的叶子使我惊诧!它们的形成机理是什么?大自然为何如此的神秘莫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