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天让我铭记5
那些需要我们铭记的岁月,那些需要我们铭记的事件,勿忘。
——题记
圆明园中,那几根石柱依旧在这里屹立着。望着这些石柱衰败的背景却怎么也想不去昔日的高大与辉煌,脚下是无际的土地,而空气中却依然弥漫着刺鼻的硝烟,我抬头,看着这些石柱,内心不禁涌起了无限的深思。
“有一天,两个强盗闯进夏宫,一个动手抢劫,一个把他付诸一炬。原来胜利就是进行一场掠夺……”这是法国大作家雨果所说的一句话。我就站在这石柱之下,抬头,天依旧湛蓝,现在的我,正在观看着那些战争的回放。
北京西郊,清山绿水,风景幽美。清代几代帝王调集全国的能工巧匠,在这里建造了中西结合、豪华壮观的皇家园林——圆明园。本以为这个只是属于中华文明的圣地能成为未来某一天的骄傲。可是随着那些战争,那些富丽堂皇的建筑和琳琅满目的珠宝一夜之间随着大火竟全部变成了灰烬。他们燃烧着的是我们的汗水,他们燃烧着的是我们的血液,他们燃烧着的是他们的人格。
他们争先恐后的掠夺者珍宝,抢不走的东西他们就砸碎,那场火,整整烧了三天三夜,那些辉煌的宫殿,那些挺拔无比的参天古树,就这样,“瞬间”的消失了。
不敢再想了,不敢再看了。望着这石柱的花纹雕刻,仿佛每一个裂痕之间都埋藏着刀剑的痕迹。零零碎碎的砖块因脱离了群体而显得那么弱小,似乎他们都有着眼睛,用那一种紫红的眼睛望着我,我仿佛也看见那个丝丝血迹之中的眼睛,同时也受到了他们渴望活下去的眼神,他们仿佛在告诉我,记住,记住这一天。
是呀!我们应该记住这一天。记住这残酷的战争,记住我们受到屈辱的时刻。因为我们要把这一天作为我们奋斗的动力,我们要用实际行动来洗涮这个作为我们中华民族的屈辱。
这个“纪念碑”,记录着他们摧残中华文明的滔天罪行,但是他更记录了我们奋斗的起源地。
记住,记住这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