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天让我铭记6
今天,也许不是什么特殊的日子。
和往常一样,又拿起《故事精选》来看。就在这偶然间看见了一段小材料:
齐白石画虾生动形象,但在狭长的画面上,只有三四只虾游动。画面大部分都是空白,画家对睡不着一笔,但大面积的空白却给人一种水气淋漓的感觉,使人感到满纸的都是水。这就是艺术空间方面运用的空白。这个故事又让我想到了另一个故事:
工人王空的集装箱摆放一种形状不规则的物品。随意摆放能放17件,经过专业人员的设计和计算,重新摆放,可以放24件。
这两个故事都是在讲空间,空间能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产生联系。这则故事,也似乎让我想到些什么。
记得毕淑敏说过:“我常常将手机关掉,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看看书,看看那蓬勃的植物,有时不是和动物亲切对话……”在我认为,这就是给自己的空间留白,这就是少一分喧嚣,打扰。能够体会生命,又返回现实,安然的,充满激情地工作。
唐代诗人王维素有诗佛之称,他之所以能写出那么多清新押韵的是,和他拥有一个自己单纯的空间十分不开的。他过着半官半隐的生活,经常去寻高僧和访名山。大自然而带着佛学便是他的依靠,许多美妙的诗句也就迎运而生。这也正是因为他给他自己的空间留白,单纯的过一天天。王维的诗是一幅幅画,空灵中透出淡雅、清新。如果没有思想上的留白和空间,特有怎能与形式上引人入胜呢?
其实,给生命留白,拥有一份单纯的精神空间,在很多时候,闭上双眼,什么都不想,脑海一片空白,那样闭着眼睛所看到的,却是一派无比轻松的景象。给心中的空间留白,体会现实中的美。
“世人皆知有用之用,却不知无用之用。”仆人眼里总是没有美丽的主人,正是因为仆人没有自己的自由空间;然而,有空间,美丽便会无限延伸。
光阴如水,但愿有生之年能保留自己的一份空间,腾出一个空位,生命便越灵动多彩,正如齐白石的画吧!
我也只能够在这一读故事的时间中懂得了很多,也许只能读懂这么多了吧!
今天的确很一般,可我就在今天懂得了很多,所以,这一天,值得我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