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天让我铭记12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在人生的旅途中,每个人都会遇到困难,但只要我们迎难而上,勇于挑战,就一定能走出“山重水复”的困境,迎来“柳暗花明”转机。
去年发生的一件事,让我铭记且受益良多。那是上一学期的期中考,当天我踌躇满志地进入考场,准备在考试中大显身手。老师宣布开考后,我奋笔疾书,不到20分钟就把前三面的试题内容答完了,只剩下最后一道题。那是一道复杂的“多次相遇”的老难题,我顿时傻了眼,冷汗直冒,因为我平时最讨厌的就是这种题型。这次不幸在考卷上又碰到了,只能硬着头皮迎难而上。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在草稿纸上划了线段图演算着,可是由于之前碰到类似的题型太多,而题目又千变万化的,觉得满脑子一片迷糊,理不清头绪,根本不知道自己在画什么。我一看表,糟了,还剩10分钟就要收试卷了。我心想:妈妈曾经对我说过,不论遇到什么问题都应该静下心来思考,慌乱是解决不了问题的。于是我调匀呼吸,强迫自己静下心来,工工整整地画图,顿时条理也变得清晰了,我顺着线段图的思路找到方法,列了算式,在草稿纸上有条不紊地计算着。眼看就要成功了,突然意外地发现答案居然“除不尽”,我心里嘀咕着肯定是哪个环节又出差错了。这时离终场还剩5分钟,我的心又开始慌乱起来。很快我从线段图里找出了一个小失误:把“加”误算成“减”了,我倍感兴奋。但很快麻烦又来了:怎么算出来的答案是上万千米,这不是“天方夜谭”吗?这时我只剩2分钟时间了,我鼓励自己坚持到底,不要放弃,于是睁大眼睛,在线段图上急促扫视着,又经过了2次演算的尝试后,终于如愿把题解出来了。我验算了一下,完全正确!就在我填完答案的瞬间,考试终场的铃声就响了,我擦了擦额头的汗珠,如释重负地把考卷双手递给老师,踏着轻松的步履走出了考场。
三天后的数学课上,老师发试卷评讲。当我听到“朱昊100分”时,我欣喜若狂,因为我知道这次的成功真的来之不易。老师在课堂上表扬了我,看着同学们投来的羡慕的目光,我非常开心,也万分感慨:这次的成功源自于我平时的努力,更有考试时的细心和坚持。
这一天,让我更深一层地理解“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这句话的含义,我将永远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