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谁与共心丧,遗墨婆娑泪几行”,这是清代诗人黄仲则写的一首七律诗中的一句,初读整首诗,就是这一句温润无声地沁入心里,是拂手无痕,是欲语凝噎,就是这毫无矫饰的真情流露,却以最纯净的语句感动人心。
三年是一个轮回,我的三年是别具一格的,与生命中的老师携手与共恰是三年,情感夹杂在流年易逝的春华秋实里,经过时间的洗涤,缓缓地沉淀在一个角落,静静地等待一阵三月的春风唤起一段尘封的记忆,漾起一圈微醺的涟漪。告诉我,感动还在,思念长存……
我携有一卷书——《人生要做的99件事》,不是心血来潮才买这本书的,是真正觉得第一次捧着一本书,掂到生命的重量,其中第4件事便是拜访一次你的恩师。在每个人心底,“传道、授业、解惑”的恩师都会被细细真藏。“恩师”二字,不知会引发多少酸甜交织的回忆和无以言诉的感激。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拜访老师竟成为无法企及的愿望,年岁累加,沉淀的情感越来越重,终于在那个如约而至的三月塌陷下来了。重拾一语一言,零星的碎片将铺满我前行的道路。
真的,不是每个人都能感到那种围炉而坐,促膝而谈的曼妙情愫的,时间此刻显得如此无情,在你只言片语的缝隙里悄悄溜走,回过神来已容不得你哀叹。微醺的风萦绕着我的脚,步履也显得轻盈了许多,沿着熟悉的小路拜访一次老师,心情原来可以这样从容。熟悉的橱窗、走廊、楼梯,还有亘古不变的气息,才发觉我曾在这里留下过一段历史,而此行仿佛是寻访一座失落的故园,问询那深掩的重门,看其中有多少灰尘封存着多少生活的足迹。但到真的推开那扇门,看见老师批作业的背影,我竟没有勇气去打断她,也许我会说这样是影响老师工作了,但真正的理由是怯懦的,我不知道应该怎样解释这么突兀的打扰,我怕久逢过后的见面会显得无以言语,我无法描述当时的心情,复杂地难以形容,徘徊在教室外的走廊上在进退中抉择。最后还是老师亲自出来神奇的化解了一场尴尬。一阵简单的寒暄过后,我们便到了办公室,在那些瞬间里,我重温了那么多失落已久的渴望,对于真实,对于美,我不多想,真的很想很想迷失在这微醺的春风里,在气流中轻盈地浮动,只闻到绿色的天空中弥漫着一种从泥土深处飘来的清香……一切——都没有改变,唯有我与老师,似乎发生了一点微妙的变化,我们不再是站着和坐着,聆听与教导,而是像朋友一样亲切地交谈,完全没有隔阂,这微妙的变化来的也如三月的春风一般,让我迷醉。曾经的老师变成和你促膝而谈的朋友,这不是人生一大值得开心的事吗?然而在我心里,老师永远是老师,即使我长大成人,他们依然是曾经教导过我,引领过我寻找人生真、善、美的永远值得感恩和铭记的老师;即使我取得任何一项成绩,我也绝不会忘记他们兢兢业业的期望与努力;即使他们平凡,但平凡并不意味着不伟大,既然被誉为灵魂的工程师,那么都有伟大的理由和资本,更何况老师的伟大并不是以培养出成绩多么优异的学生来衡量的,而是以他的人格感动他的学生,让他们也成为懂得付出,懂得感恩的健全的人。我深深地爱着教过我的每一个老师,他们都有自己的性格特点,他们都不同程度地影响着我,他们都是不能忘记的。
真的,不是“为赋新词强说愁”,不是为了那些所谓的赞颂而大加修饰,感情是真的,透明地不容你置疑。如果说我是被每天的题目淹没了的失落的航船,这次与老师的谈话就是成为我在雾气茫茫的海上指引这方向的灯塔,是一次心灵的洗礼,洗掉了我成长道路上的那些迷惘,那些物是人非的感慨,洗清了我应该追逐的梦,我应该行走的路。应当承认我是一个不善言辞的人,只有在面对熟悉的白纸,手握熟悉的笔我才会写出自己的话,而且我不会怯懦……老师说我在写给她的一封信上把她写得太伟大了,我那是只是笑笑,因为有太多的话想说,那些文字便如喷薄的泉一样涌出来,泛滥到纸上也就成了所谓的伟大,但是老是不知道她就是那样让我觉得伟大,让我觉得我的笨笔写不出她伟大的千分之一,我想说你的伟大只存在我心里,让我觉得生命中拥有你这样一个老师——真好!至少我不会走得孤单,一路上有你指引,我会微笑着向着每天的晨曦,每天的落日,告诉自己——“我很幸福。”
离开已经很远,但那些曾经伴随过旅途,藻雪过精神,启迪过信仰,昭示过当下的风景依然朴素温馨。我知道这次简短而仓促的拜访不会是我的终结,我将悉心珍藏这次只属于我与老师的点点滴滴,怀抱一颗真心,甜蜜地期待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