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作文
有人把人生比作一场游戏。“游戏”中论输赢,所以就有了和人生一样起伏跌荡的心绪变化。冲锋陷阵、过关斩将,游戏中的输赢就在其结果和分值中有所体现。可人生中的输赢又能用什么来衡量?怎样做又才能算是“赢”呢?
自己虽然只是一个普通的小女人,但却可以时常从另一高度放眼远望去感知生命。其实每个人都不过是寄生在地球上的一个生物,相对于身外那个博大而浩瀚的宇宙,我们只能似草中芥、恒河沙,渺小得不值一提。所以人的整个生命旅程相对于宇宙,充其量也不过是昙花一现、南柯一梦。唐代大诗人白居易有一首诗叫《对酒》——“蜗牛角上争何事,石火光中寄此生。随贫随富且欢乐,不开口笑是痴人。”大意就是说,人活在世界上,就好象局促在小小的蜗牛角上,空间是那样的狭窄,还有什么好争的;而人生短暂,就象石头相撞的那一瞬间所发出的一点火光,人生就这样过去了。人生不论穷富,不必太过于斤斤计较,应该尽量放宽胸怀,保持心情的愉快。想想这不无道理。人在过于计较输与赢、得与失的时候,注定会为此放弃一些什么,浪费一些什么,更会为此错过一些什么。生命本应就是一个过程,又何必只专注一个结果。水到渠能成,瓜熟蒂会落,这其中有努力到一定程度的必然收获,也有自然而然形成的固有规律。
每个人既生一回,也要梦一回,虽来去匆匆,但也不能浑浑噩噩。我想这一生应该是爱过、付出过、感受过、努力过!也就是要你——爱护身体、善待家人、珍视情感、珍惜工作、适应社会。所以人生绝不能以单纯的输赢结果定胜负,而人生体会并付出努力的过程则更为重要!它可以决定此生的充实感;决定此生的满足度;决定此生的质量性。
生命的感受何其复杂;生命的过程又何其艰辛。早在2500多年前出生的中国最伟大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孔圣人在生不逢时,历经磨难的一生中也有过无数次沧然而涕下的悲哀。但每一次所面临的悲苦境遇,孔子又总能从中悟出什么,以至后来才有了影响着每一个中国人思想和行为模式,成为东方人品格和心理的理论基础——儒家学说《论语》的完成。只说一个孔子“幽谷吟兰”的故事吧,告诉大家:多么富有智慧的人,他也能遇到和常人无异的沮丧悲伤。
“幽谷吟兰”发生在孔子周游列国而返鲁的公元前484年。这年孔子六十八岁。
十四年,光阴似箭,年华如水。走时尚值壮年,今已白发须须。唉!人生苦短,譬若朝露。
有一天,孔子正站在一块开阔的山地前,遥望着祖国的大好河山,想想自己离开故土十四年,颠簸流离,四处碰壁,逃来躲去,“累累若丧家之犬”,空怀抱负而一筹莫展。感叹着,这到底是为什么?人生又怎么能这么难?想到这儿的时候,他不禁悲从中来,心如刀割,泪水滚滚而出。
这时一阵山风刮来,孔子忽然闻到一股幽香。这荒山野谷怎么会有香气传来,孔子想去看个究竟。孔子问他的弟子们“你们闻到香气了吗?”颜回、子路均吸了吸鼻子说:“是。”于是,孔子他们便顺着香气转进一道幽谷。香气愈加浓郁。再往深处走,又闻潺潺流水声。一条清澈的小溪映入眼帘。溪边生长着各色杂草,香气就是出在这杂草丛生中。于是孔子弯腰走了进去。天啊,看到的竟是“兰花”。只见一株株兰花长在杂草之中。孔子折了一枝,放到鼻底嗅了嗅,好香啊,兰花,兰花……如此高雅的兰花,为何生长在这荒山幽谷之中,而不被人发现?如此清馥的芳菲之王,竟与那些杂草混长在一起,白白地葬送了它的美丽,它的芬芳……孔子又一次感悟着生不逢时,说到:花草尚如此,何况人乎?不仅如此,他还作了一首诗:
习习谷风,以阴以雨。之子于归。远送于野。何彼苍天,不得其所……
逍遥九州,无所定处。世人暗蔽,不知贤者。年纪逝迈,一身将老。伤不逢时,寄兰作操。
孔子是边操琴、边吟唱的,歌声哀怨而凄凉,直听得颜回、曾参等弟子泪水涟涟……
看看孔子的一生,我们是不是也会不由得感叹——圣人尚如此,何况我辈?既如此,人生真的不必去论输与赢,其实能够拥有一个积极的心性、乐观的态度、处忧而善转的能力就足以构成我们虽短暂但却可以精彩的一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