闹元宵7
我们永康不仅五金美名天下扬,而且丰富的传统文化也令人赞不绝口。春节走亲访友,端午节挂香包吃粽子,八月初十的方岩庙会,九九重阳登高望远……无不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其中,我最喜欢的就是元宵节的迎龙灯了!
每到正月十五前后,很多村就会迎龙灯。我最喜欢爸爸带我看永祥的龙灯。永祥的龙灯不但长,而且龙头做得特别逼真。你看它,两米多高,张着血盆大口,两根长长的胡须跟电视里看到的一模一样,还有那两只铜铃般的大眼睛正炯炯有神地盯着你看,令人心生敬畏。龙头的两侧挂了数百盏小灯,照亮了整个龙头,使它看起来更加威风凛凛、神气十足。
傍晚时分,一阵“噼噼啪啪”的鞭炮声过后,这条神气的龙就在人们的喝彩声中起身了!走在龙头前面的是村里德高望重的老人,紧跟在后面的是挑着鞭炮和拿着蜡烛的人,接着是敲锣鼓和拿虎头牌的人,再就是龙头了。龙身接五百多盏桥灯,全长一千多米,迎龙灯的大概有二三百人。整条龙灯沿着大操场围成了三个大圆圈。这时候都把龙灯扛在肩膀上绕着大操场走,真是壮观,爸爸告诉我,这叫“团灯”。看灯的人里三层外三层,把龙灯围得严严实实的。
突然响起了一阵鞭炮声,爸爸说:“龙头要翻身了!”可是龙头已经在桥灯的层层包围之中,怎么翻身呢?快看!吱嘎吱嘎,抬龙头的八位勇士把龙头高高举起,他们果断调转方向,后面的桥灯紧紧跟随,在一阵阵锣鼓声和呐喊声中神气活现地突出了重围,悠哉游哉地“游”到了宽阔的永祥大道上。
“要跳灯了!”老爸真是无所不知!果真,年轻力壮的小伙子们扛着龙头拼命地向前奔跑,后面迎桥灯的人把桥灯高举过头,紧紧握着手中的长棍加速向前。这样边喊边跑,一跑几百米,等大家跑得气喘吁吁了,龙灯才慢悠悠地向前“游”去。不知是谁高喊了一声“拉哟!”霎时,龙身又往龙尾方向跑,这样一拉一送,一往一返,真是太精彩了!
怎么样?元宵节的迎龙灯是不是很有文化韵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