闹元宵9
每年的元宵节,被誉为全国“民间艺术之乡”的梅录热闹非凡。梅录元宵节最富特色的就是“吴川三绝”——泥塑、花桥和飘色。在“三绝”中,飘色是最美丽的,也是我最喜欢的。
元宵节的一大早,梅录的街头巷尾就人头攒动。男女老幼,欢喜雀跃,等候飘色巡游。我当然也不会错过的啦!
“巡游队伍来了”!我一听见这句话,就马上往前挤。好不容易挤到前面时,只见先是锣鼓开路,舞龙舞狮助阵,接下来就是这场巡游的主角——飘色出场了!一台台飘色就像是一座座流动的小舞台,一幕幕精彩的戏剧轮番在小舞台上表演。
一只全身都是毛的猴子,手握金箍棒,神威凛凛。对面站着一个身着黑色衣服的人,衣服上印着白色的骨头形的图案,看上去活像一个白骨精。没错,这猴子便是齐天大圣是也,而对面的黑衣骷髅当然是白骨精啦!他们上演的正是四大名著《西游记》中家喻户晓的“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又一台飘色出来了。“是八仙过海”!人群嚷了起来。我定神细看,只见美丽动人的何仙姑亭亭立在莲花上,旁边是风度翩翩、脚踏一把长剑的吕洞宾,后面分别是铁拐李、蓝采和等六仙,果然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啊!
突然,队伍的后方传一阵一阵欢呼声。看来,今天的重头戏——“哪吒大闹东海”出场了。看过《哪吒传奇》的人都知道,哪吒和平常的小孩子不一样,他是怀胎三年零八个月才出生的,一出生就会说话。一次他不小心杀了东海龙王三太子,惹怒了东海龙王,龙王让哪吒的家乡陈塘关连连大雨。最终,哪吒受不了,就大闹了东海。
色板上,小哪吒手拿乾坤圈,身披混天绫,脚踩风光轮,与虾兵蟹将簇拥的东海龙王对峙在城门前。他们的衣服精美,表演逼真,给人一种飘逸空灵的神奇美感。接着,是“白蛇传”,观众的欢呼此起彼伏,大家无不大叹大饱眼福。
梅录飘色这么吸引人,不仅仅是因为表演者服饰精美,表演逼真,更因为这种表演艺术别具一格。色板上的演员,都是三四岁至七八岁的儿童。他们或立莲花,或踏剑锋,或蹬小棍,十分奇妙,看过的人都不禁为设计者的奇妙设置拍手叫绝!
吴川飘色神奇奥妙,连中央电视台也专门来这里拍专辑呢!朋友,有机会可别忘了来观赏,我们这里的精彩节目还多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