闹元宵3
中国的传统节日有很多,如春节、中秋节、端午节、清明节、国庆节……但我追喜欢的是元宵节。农历正月十五就是一年一度的元宵节,那天的月亮又大又圆、又亮,那天比春节的时候还热闹。
我们村一到元宵节就会舞狮子、放烟花、赏月……比大街上还热闹。先说说舞狮子时,有敲鼓的、有打锣的、还有一群观看的人,就在我们家门口舞的,就会引得我们家门口一堆人,一听到敲鼓声我们就会第一时间跑到门外去看。舞狮是一个传统民间艺术,也是一种很好的象征。狮子是由彩布条制作而成的,每头狮子一般由两个人合作表演,一人舞头,一人舞尾。表演者在锣鼓音乐下,装扮成狮子的样子,做出狮子的各种形态动作。在表演过程中,舞狮者要以各种招式来表现南派武功,非常富有阳刚之气。舞狮被认为是驱邪避害的吉祥瑞物,每逢节庆或有重大活动必有舞狮助兴,长盛不衰,历代相传。舞狮活动也广泛流传于海外华人社区,有华人之处,必有舞狮,这成为了扬民族之威、立中国之魂的重要仪式,以及海外同胞认祖归宗的文化桥梁,其文化价值和影响十分深远。为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增添了浓郁的欢乐气氛。院内院外都有着笑声和欢呼声,一共有两对狮子在舞,他们也在竞争,想赢得观众的称赞,观看的们也都在谈论着哪一个舞的比较好,舞狮者一个个的也都特别厉害。
舞狮子完后,就开启了下一环节,放烟花,这是最美的一个环节,人们也都特别期待。开放了,一个个色彩缤纷的烟花蹦出来从天空飞去,在空中绽放出它七彩的光芒,各种各样的颜色和形状,烟花把黑夜装饰得如此耀眼,看着美丽的烟花和围观的张张笑脸,我心里也无比开心。
最后一项环节赏月,看着又圆又大的月亮,使我无比难忘这快乐的一天。
吃过晚饭散步时,抬头看到了月亮,又引起了我元宵节时美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