闹元宵5
今天是正月十五,也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元宵节。元宵节的来历中说,今天是春节的最后一天了,大家都称是过“小年”,过了这一天人们就要恢复正常生活了。 元宵节一到,我们梧田街真是热闹非凡啊,迎花灯,舞龙舞狮子、猜灯谜节目多多。元宵节祭祖大家知道吧!在元宵节的前一天,一些人的家门口,都会摆一张长桌子,上面放了鸡鸭猪头和水果之类的祭品,就是祭祖用的。然后家团聚,一起吃元宵,以示幸福团圆的意思。 告诉大家,正月十五其实是上天的天宫大帝的生日。天宫的主宰是赐福人间,所以人们在这天的清晨准备了牲醴,祭拜天宫大帝,以祈求赐福。 元宵节在宋代就开始了,不过当时称做“浮圆子”,到明代才改称“元宵”。每家做元宵、煮元宵、吃元宵。古时为年头佳兆,吃汤圆以象征合家幸福。
在元宵节的那天晚上,在我们家的周围响起了“劈啪、劈啪”的鞭炮声,病躺在床上的我一听到这声音,就知道迎花灯的来了。我和弟弟站在凳子上从三楼往下看。一写骑在马背上的人,穿着京剧人物里的服装,打扮成各种历史和传说中的任务,昂首挺胸的可威武了,这些马儿摇着尾巴,白白的身子,慢悠悠的走着,一副很自豪的表情。这些花灯走到哪里,那里鞭炮就如火如天的,响彻云霄、震耳欲聋。骑完了“八仙过海”,又迎来了舞龙舞狮子的,接下来又是一条长龙,绕来绕去穿梭在人群中。接着又传来了一阵锣鼓声,一排穿着整齐的锣鼓队出现在了面前,那锣鼓声整齐又有节奏感,又增添了无限的喜庆气份。走了一批又来了一批,象一条游不完的长龙不断的在大街小巷中穿梭。 过元宵节时,我们一家人在院子里,围在一起边吃着香甜的“元宵”边看着花灯走过,还有远近处天上五彩缤纷的烟花,真是幸福快乐,人间无限美好啊! 今天的元宵节过的真是开心,你们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