闹元宵4
每年农历的正月十五,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元宵节。
元宵节这一天,我们一起到外婆家过节。这一天可热闹啦!你瞧,亭子那边正在举行“猜灯谜”活动呢!五颜六色的灯笼,熙熙攘攘的人群早已经把凉亭挤的水泄不通了:一些小孩子抬着头,苦思冥想着灯谜的答案;还有一些小孩子已拿到等米酒跑去问爸爸妈妈,根本想都不想,甚至连秘语的题目都不会看,不知道他那个脑袋什么时候会“生锈”......光看这些,就足以让我眼馋。我迫不及待的冲向人群,拿起一个灯谜,小心翼翼地揭开灯谜。我拿到的谜语是“双木非比心。(打一字)”什么?有这个字吗?“双木”是林,“心”是心,加起来是,呃,好像没有这个字吧?!我苦思冥想,想了各种可能的字:会不会是“梦”呢?那“焚”呢?不对,肯定有“心”字!双木没说是两个相同的字,会不会是读音相同的字呢?......
“想,对!就是想!”我兴高采烈的说出了这句话。赶紧找那个出灯谜的人。那人听了,说对,还递给了我一本书,是《鲁滨孙漂流记》,说让我要多“想”。我就这样得到了一件“战利品”。
回到家,桌上已摆好了丰盛的晚餐,门前已摆好了鞭炮。我正准备吃,门外就响起了“噼里啪啦”的鞭炮声,我还没做好准备啊!结果被吓得直打嗝。
我们一家人坐在餐桌上,边吃晚饭边聊天。正当我吃着我最喜欢的汤圆时,从我心中产生了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元宵节要吃汤圆?是有什么含义吗?果然不出我所料,外婆告诉我,汤圆有糯米制成,或实心,或带馅。县大多是由芝麻做成的。起初,人们把这种食物叫“浮圆子”,后来又叫做“汤团”或“汤圆”,这些名称与“团圆”字音相近,取团圆之意,象征全家人团团圆圆,和睦幸福,人们也以此怀念离别的亲人,寄托了人们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愿望。
“哦,原来是这样啊!”我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
吃完饭后,外公又拿了一根又长又粗的香。
“为什么元宵节要点香啊?”我很是好奇地问外公。
“因为,是要祭拜祖先。”
“那为什么要点这么粗的香?”
外公没有回答我。我在心里暗暗的想:外公不是图偷懒吧?哈哈!
好一个闹元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