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前的一个夜晚,江维表哥提着煤油灯带着我和哥哥走在田埂上。我边走边向四处张望。四周黑漆漆的,就像被罩上了一块大黑布,我又害怕又高兴,害怕的是这么黑的晚上。只有我们三个人行走,高兴的是表哥带我们去抓鳝鱼。正走着,表哥忽然停住了脚步,提起煤油灯,两眼盯着田基上,我刚要开口,表哥用目光制止了我,我只好不吱声了。我借着昏暗的灯光一看,只见田基下有一个洞,洞口朝天,我知道这是鳝鱼洞,怪不得刚才表哥不让我说话。忽然从洞里喷出一些水泡泡,表哥的脸上顿时流露出喜悦的神色,他把灯交给哥哥,让哥哥举着,又把鱼篓递给我拿着。只见他把一个缠满铁针的器具伸进洞里,不一会便拖出一只鳝鱼,只有一尺长,虽然它全身被铁针刺的鲜血淋淋,可还在甩摆脑地拼命挣扎。表哥把它全身抓住,丢进鱼篓里。
我们又找到了第二个洞中见在洞口旁,直挺挺躺着一条鳝鱼。我心想这条鳝鱼怎么死啦?我们那里的风俗是不能食用死鳝鱼的。哪曾想,表哥居然把这条“死”鳝鱼丢进了鳝鱼篓里,这才带我们回家。
在回家的路上,我问表哥:“表哥,怎么死鳝鱼你也要?哈哈,连你也被蒙骗了,其实那条鳝鱼根本没死,它是装死,“装死?真想不到鳝鱼也会装死。”我轻轻地说。表哥笑了,我和哥哥也笑了。
这是我童年的一件趣事,它使我常常回想起我那欢乐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