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成长5
每逢腊八,吃过早饭,妈妈便开始忙碌起来。把糯米淘净,放在清水里浸泡,然后在院子里的阳光下,开始分拣秋天储藏的花生,挑选饱满的用来熬腊八粥。
我最喜欢帮妈妈剔枣核,枣核上残留的枣肉,都成了我的美食。把枣核含在嘴里,用牙齿慢慢磨下枣肉,滑腻酥软,香甜醇厚,不断把味蕾挑逗得兴奋起来。每逢这时,妈妈便笑着说:“你这孩子就是一只馋猫,过了腊八就是年,有你好吃的。”
妈妈把糯米、小米、豆子、花生米都放进锅里,再加上水,差不多就满满一锅了。不一会儿,整个厨房都是热气腾腾,到处弥漫着香味!
等啊等啊,粥终于熬好了,我迫不及待地嚷嚷:“妈妈,我饿了,我要喝粥!”妈妈盛了一碗,我心想这碗一定是给我的,便高兴地迎上去,妈妈却说:“给你爷爷端去,有好吃的要先让长辈吃,这叫孝顺。”
盛第二碗时,我说:“妈妈,您先吃吧。”妈妈却满脸笑容地说:“馋猫,你先吃,妈妈啥没吃过啊!”在我狼吞虎咽的间隙,锅台上已经多出来几大碗粥。“小馋猫,帮妈妈给人送粥去。”我便屁颠屁颠地跟在妈妈身后,给左邻右舍的大妈二大爷送粥去。
妈妈做的腊八粥,不仅味道醇香鲜美,还蕴含着对我爱的教育,伴随着我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