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段温暖的日子15
夏季中荷叶的摇摆是一声祖母的叹息。那荷香带来的淡淡温暖,那段日子,我永远记得。
踽踽独步在青石板铺成的小巷里,踩过深深浅浅的水洼,一抹清香从记忆深处的巷子里若有若无地萦绕开来。
巷子的尽头,一扇朱红色木门,漆已有些斑驳,拿起泛绿的铜锁,轻扣了三下。门轻轻地开了,祖母站在门槛后,慈祥地看着我,荷香从祖母身后舒展开来,淡淡的清香温暖宜人。
祖母的荷叶饭散发着淡淡的香气,夹杂着些许甜蜜,闻着,一股暖流涌上心头。
炉上的蒸炉冒着氤氲的白汽,炉火呼呼地烧得正旺。祖母蹒跚地走过来,坐在炉边的藤椅上,拿着宽大的蒲扇轻轻地往炉口送风。
撸一撸袖子,擦一擦汗,恍惚间,祖母的身影幻化为一抹平平的荷叶,悠悠地香着。那是一片已被晒干的、平平整整的荷叶,早已没有了嫩绿、已被烈日灼成了枯枯的墨绿,凸凸的经脉横梗着,粗细不均的皱纹流淌着,一览无余。
那碗淡淡清香的荷叶饭,静静地驻在桌上,碗里的荷叶已然枯萎老去,但依旧散发着淡淡的清香。我抬眼望着祖母,眼角渐渐湿润。低头望望碗中的荷叶,一股暖流在胸中荡漾。荷叶如祖母般,不图夸奖,不俱贬谪,只认真做好自己。在没人注意的朱红木门的小院里,静静地晕染着荷香,吐纳着清香。似开未开,欲语不语,将青未青,待香未香……就这样静静的在月下,伫立着。
走到侧门旁的池塘边,看到了半亩深青的荷叶。和田玉般的荷叶上缀着寂静露珠,颤抖着滚落,惊醒了打坐的莲子,荷叶温柔的接纳了露水,吸允着清香。
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清香,一缕月光洒下,那碧绿的荷叶和田玉般圆润,通透。似乎触碰到夏忧伤的内心,她叹出一抹荷香。这是她一辈子酝酿的,最优雅,最温暖的一抹荷香了。
祖母已经老了。祖母是过去社会过来的人,她的荷香温暖了她的妈妈,温暖了她的伴侣,温暖了我的爸爸,现在又吻着我。祖母把荷叶看得很神奇,曾对我说,你别以为那是普通的绿叶子,那可是能医百病的神医,是好心的菩萨呢!
和祖母在一起的那段日子,那种温暖,时时在我心中荡漾。
淡淡的荷香,温暖的荷叶饭,深深的小巷,慈祥的老祖母……那年夏天,那一缕香,那一种温暖,永远在我的心魂里萦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