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段温暖的日子12
再回到了故乡十六年后,东边大爷家的烟囱又升起了袅袅炊烟,熟悉的风景未变,可人非故人了……
三年后,再回到这个小村庄时,我不是当年那个幼稚纯朴的村娃了,我在沉思,悠心、一串白白的槐花映入眼帘,勾起昔日的记忆……
记得六年前,我尚是幼童,自小被父母丢在家里的我,渐渐适应了农村的节奏,跟随爷爷奶奶早起晚归,熟悉了青草的香味,……我在那里生长着,生长着……
东边的藕塘,有我小小的足迹,丰收的田野里,存有我快乐的喊声,笑声;农家的小院里,有我活泼的身影,那里藏着有我爱的东西,那片黄黄的土地,那火红的辣椒,那沉甸甸的谷物,还有那片白白的槐花……
农村里,小孩没什么零食。心中唯一的希冀是春末夏初那满树的槐花,白白的,如一个个小船,驶在每一个村娃的心里……
槐花盛开的时候可就热闹了,东家吵,西家应,大人们兜着筐,拿着镰刀,孩子们在旁欢呼雀跃。当大人们爬上粗壮的槐树时,我们在一旁屏息凝神。“嚓—嚓嚓,”一大片槐花随树枝一齐落下,我们早已等候多时,摘下枝上的槐花,拼命往口袋里装,筐里装,这不仅仅装的是槐花,更是童真……
父亲接我离开时,正好是槐花又开时节,我坐在小车里,窗外是白花花的槐花,似雪般,同村人都来送行,我是第一个从村中走向城市的孩子。父老乡亲挥着手,我哽咽着挥别。
车子渐渐驶远,模糊的,只看见一簇簇白色的槐花下,乡亲们越来越小,最后只剩下一个白色的小点……
车里的我,在飞速后退的窗外景色中,告别了故乡……
而今,我又回来了,熟悉的槐花依旧洁白,树下的我已习惯了城市里的车水马龙,浮嚣的风气使我不再单纯……
我好想再回到那段时光,我依旧是那个站在槐树下的男孩……
但我只能告诉自我,不可能了……
依是旧花,却非旧人……
再见,我那段温暖的时光……
再见,那个站在槐树下的孩子……
再见,我的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