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粽子13
端午节快到了,每家每户都在忙着包粽子,当然,我们家也不例外。
一大早,妈妈就带着我去超市买粽叶、糯米、红枣、红豆……我疑惑地问:“妈妈,我们不是要包粽子吗?为什么不去买肉而要买红豆和红枣呢?五芳斋的粽子不都是肉的吗?”妈妈笑着说:“粽子有两种,甜的和咸的。南方人喜欢吃咸的粽子,所以肉粽比较多;北方人喜欢吃甜粽子,妈妈是北方人,当然要包甜的粽子了。”哦,原来如此啊!
一回到家,妈妈先用盐水把粽叶泡了起来,用清水把糯米、红豆、红枣等也泡好,泡整整一个晚上。第二天,再用清水把粽叶冲洗干净,晾一会儿,把糯米和红枣里的水倒干净就可以包粽子了。先把粽叶圈成一个喇叭形状,拿住尖角的部分,把泡好的糯米放到喇叭形粽叶的一半;再放一些红枣、红豆进去;接着,再加些糯米压压平;最后,用粽叶把糯米裹严实,用线一圈一圈地绕紧,在尾端打上一个结,这样一个粽子就包好了。如此反复,很快我们就包了一大盆,马上就可以下锅煮了。
过了一会儿,厨房里就飘来了粽子的香味,我忍不住吞了吞口水。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终于等到粽子出锅了,我狼吞虎咽地吃完一个,被烫得眼泪都快流出来了。不过,你还别说,这粽子的味道实在棒极了!妈妈说,这里边有家乡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