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粽子8
粽子是端午节的节日食品,传说是为祭投江的屈原发明的,是中国历史上至今为止文化沉淀最深厚的传统食品。
大姑有一手包粽子的好手艺 ,每年端午节, 她就会做红豆粽送给我吃 。 今年的端午节大姑却对我说 : “ 宛青呀,今年我来教你包粽子。 ”我高兴地点了点头 ,因为在我的眼里 ,包粽子是件非常有趣的事。
大姑先准备了箬叶和棕叶、糯米、红豆等材料。她先将箬叶洗干净,放到锅里煮二十分钟 ,将棕叶撕成0 . 5厘米宽的条状。再把糯米和红豆洗净,浸泡两小时左右, 滤干,加上少量盐和纯碱。开始包粽子了,大姑一步一步地教我包粽子,还没等大姑讲完,我就迫不及待地拿起了箬叶,把箬叶先卷成了非常小的一个 “ 窝 ”,然后就照着大 姑教我的步骤包起了粽子。可是在大姑手里听话的箬叶,到了我这里却不听使唤了,还没等我拿棕叶扎,箬叶就散开了,第二个,第三个, ....... 一连包了好几个,都是如此 ,我有点泄气了。原来粽子好吃,却这么难包呀 !大姑看出了我的心思,鼓励我说 : “ 自己吃的粽子自己要包好哦 ! ”
听了大姑的话,我不好意思放弃 ,只好接着包。不知道是第几个了,我包的第一个粽子终于“ 问世 ” 了,虽然没有大姑包的好看, 但我还是很高兴,我总算学会了包粽子。一个下午过去了,我包了好多小粽子,后来包的比前面包的就好看多了,大姑看了,一个劲地夸我心灵手巧。
通过这次包饺子,既吃到了美味的粽子,又懂得了一个道理:要学好一种本领,就必须诚信,细心,更要有恒心,这样才能把本领学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