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粽子15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我一边唱着刚学会的歌谣,一边来到花园里,看外公外婆包粽子。
外婆可是我们家公认的包粽子能手。只见外婆灵巧的双手上下翻飞,就像两只蝴蝶在飞舞,不一会儿,一个结结实实的四角形大粽子就新鲜出炉了。我拎着外婆包好的粽子,感觉它就像一个玉雕的工艺品,自己也忍不住学包起来。外婆开始手把手地教我。她先把两片粽叶重叠起来放在我的手上,用她的大手握着我的小手,然后把大头折成一个漏斗形状,用勺子把糯米放入漏斗里,再在上面放上一小块五花肉,最后再放上一勺糯米,就把粽叶折过来,把米和五花肉盖上,顺着粽叶的方向折,把糯米和五花肉严严实实地包起来,最后再用煮好的棕榈叶细丝把包好的粽子给扎起来,这样一个粽子就完成了。
我觉得包粽子一点儿也不难,就挣脱外婆的手,自己包起来。我把粽叶折成了小漏斗,但是我一把糯米放进去,手就掌握不住了,小漏斗就变形了,而且装好米和肉后,该用粽叶折过来盖在上面的时候,糯米就会从粽叶的缝隙跑出来,弄的叶子上、地上都是米,最后还是在外婆的帮助下好不容易才包成一个,可是和外婆包的粽子一比,我的粽子简直就是一个瘪嘴瘪脸的丑八怪。我不得不佩服外婆的手艺高超啊!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 ”当大家端午节开心地吃着粽子时,谁会想到包粽子的艰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