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粽子5
又快到端午节了,该吃粽子了,这是我最喜欢吃的东西,咬上一口黏黏的、软软的,还散发出淡淡的清香,每年看妈妈包粽子是我最快乐的时候。
包粽子需要准备好三样宝贝,首先:要准备好粽叶,挑选粽叶可有讲究了,要又长又宽的,这种粽叶包的紧实,粽子下锅才不会漏,用她说的话,这样的粽叶最新鲜味道最正,刚拿回家的粽叶,妈妈总是放在开水里涮一下,这个环节火要控制好,涮的时间短了,粽叶容易断,涮的时间长了,粽叶就太老了,失去了粽叶香,妈妈总是格外用心,再把涮好的粽叶放在凉水中一凉,这时粽叶又青又软,要洗干净糯米,还要准备一段一段的线绳用来捆紧粽子。
开始包了,我在旁边看着,也跟着妈妈的样子有模有样的包起来,妈妈摸出三张粽叶,把它理顺了并排着半叠在一起,宽大的粽叶立即形成了一张绿色的手掌,妈妈娴熟的用两个手指夹住一头,顺势一卷,形成了一个倒的圆锥体,妈妈用勺子舀米,往里灌,灌满了,在用大拇指压一压,接着再用粽叶的尾部把圆锥体包裹起来,为了保险,再加一张粽叶封住灌口,最后用绳子扎紧,一个小脚形的粽子就包好了,妈妈心灵手巧,会包很多形状,三角形,四角形,斧头形都不在话下,可我只会包“猪爪子”。
粽子包好后,妈妈找来一大口锅,把粽子放进去加上水,烧上大火煮起来,还没等水开,锅里就漂出粽叶香,煮好了,妈妈把粽子拿出来了,分开放在盘子里让我们吃,咬一口,黏黏的软软的在蘸点白糖还甜甜的,我们吃的津津有味。
每年的端午节,都有妈妈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