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有端午节包粽子的习俗。我家年年都要包粽子。除了我,我家的人都会包。端午节到了,我家又准备包粽子了。妈妈把米淘好,爷爷洗净了红枣,爸爸洗好了粽子叶。姐姐站在一旁剪麻绳。我看着盆里的米和枣,心想:这米又细又长,一定很香很香;这枣有红又圆,一定很甜很甜。我馋得直流口水。
包粽子
妈妈可真算得上是包粽子的能手,只见她挑了两片又宽又长的粽子叶,熟练地卷成了喇叭形,再用小勺舀几勺米装进“喇叭”里,然后均匀地放上三个红枣,最后左一包,右一裹,用麻绳系紧,一个菱形的大粽子就包好了,让我看得眼花缭乱。
“月月,我教你包粽子!”妈妈叫我,我懒洋洋地站起身,漫不经心地说:“这有什么好教的,看也看会了。”我学着妈妈的样子,把粽子叶卷成“喇叭”,用勺舀几勺米,又放上枣,然后包了起来,可它在我手里却不听话,米竟然“拱”了出来,我慌忙抓起一片叶子堵上。好不容易包好了,一看,这是什么粽子呀!肚子鼓鼓的,简直成了胖娃娃,还有米沾在外面。再看桌上,满是米和水。
我偷偷看了爸爸一眼,他一看,憋不住了,哈哈大笑,大家也都笑了。
爸爸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孩子,平时娇生惯养,所以什么都不会干。今天,我们本想锻炼你一下,可你太逞能了,还没学就嚷嚷‘会了’,这个缺点可要改啊!从小爱劳动,学习要虚心,这样你才能不断进步……”听了爸爸的话,我心里更不知是什么滋味了。
“来”,咱们一步一步地学!”妈妈边说边给我做示范,我就学着妈妈的样子,认真地包了一个又一个。渐渐地,我掌握了要领,越包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