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粽子13
提到端午,大家一定会想到吃粽子、赛龙舟、佩香囊这些习俗,而我最喜欢的,便是包粽子了。包粽子的前后过程,在我看来,就是一幕幕情景剧。
第一幕:摘箬叶
端午节前,我和奶奶一起去河岸边摘箬叶。箬叶细长细长的,油绿油绿的,散发着一股清香。不一会儿,我们就摘了一大篮。回到家,奶奶就把箬叶放在水里浸泡。盆里的箬叶,更加水润、绿意。
第二幕:包小方粽
端午节到了,我谦虚地让奶奶教我包粽子。奶奶说:“普通的粽子难不倒你,让你爷爷教你包方粽。”爷爷对我招手,说:“来!先拿八根长箬叶,一定要长。”我把箬叶宽的一端弄得一样整齐,看另外一头冒尖的便是长的了。“把箬叶中的茎去掉,然后把剩下的两部分弄得一样大,其余的七根也是这样的。”我小心翼翼地拿起箬叶做起来了,连大气也不敢出,因为这箬叶实在是太嫩了。“快看!快看!先把箬叶平放在桌子上,然后把箬叶一张一张地插进去,这样就好了。”咦,爷爷包得整整齐齐,可我的却歪歪扭扭。之后,把箬叶弄方正,放米,一切顺利,我正得意时,听见了米粒洒落的声响。哦,原来是爷爷包的粽子“外衣”破了一个小洞,里面的米漏出来了。爷爷笑着辩解道:“没事,没事,小失误而已嘛!”嗯,再精明的人也有失手的时候。我偷着乐:我的都包好了,爷爷的竟然“破了个洞”,嘻嘻!
第三幕:吃粽子
奶奶把一个个包好的粽子放进了锅中,加入清水开始煮。在我的期待下,粽子总算煮好了。蘸着红糖,吃着自己包的粽子,别提有多高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