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好!我演讲的题目是“我学会了宽容”。提起宽容,还真有些不好意思,因为以前我不是一个宽容的小女孩。凡事我都要斤斤计较。常和同学吵嘴。有一次同学踩我脚,我勃然大怒:“喂,你干嘛踩我?”“哦,我不是故意的”“别人的脚不踩,偏偏踩我,谁知道你是不是故意的……”为这,我和同学吵得面红耳赤,不欢而散。妈妈也说过我好多次,说同学间要互相宽容,不要老吵架,可我就是听不进去,吃不得半点亏。 那次我从书中看到这样一个小故事,它从此改变了我。相传古代有位老禅师,一日晚上在禅院里散步,突然发现墙角边有一把椅子,他一看便知有位出家人违犯寺规越墙出去溜达了。老禅师也不声张,走到墙边,移开椅子,自己蹲到地上。一会,果真有一小和尚翻墙而入,黑暗中踩着老禅师的背脊跳进了院子。 当他双脚着地时,才发觉刚才踏的不是椅子,而是自己的师傅。小和尚顿时惊慌失措,张口结舌。但出乎小和尚意料的是,师傅并没有厉声责备他,只是以平静的语调说:“夜深天凉,快去多穿一件衣服。”
老禅师的故事让我感慨万千,是啊,美丽的宽容能化解别人的尴尬,收获别人的笑容。 从此以后,我再没像以前那样,而是多了一份宽容。上次在儿童乐园,我被别人撞到了,那人红脸,很不好意思,我忍着疼,对他说:“没关系的,你没撞疼吧?”后来,我们边玩边聊,那天起,我又多了一位朋友。
宽容是世界上最美好的品德。他无处不在。在自然中因为有了海洋的不弃滴水,才有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波澜壮阔,因为有了高山的不弃寸土,才有了泰山的高耸入云。历史长河里,因为有了齐桓公的不计前嫌,才有了齐国的霸主地位。因为有了刘备的三顾茅庐,才有了蜀国天下三分有其一。宽容是春天第一缕温暖大地的阳光,是久旱后的第一场甘露,是风雪中的第一颗火种,是盲童看到的第一种色彩,是枯木长出的第一片绿叶。罗丹说过:“把爱拿走,世界将变成一座坟墓。”宽容也是一样的,如果将宽容拿走,这世界上不知会有多少破碎的友谊等待重组,不知有多少破碎的亲情等待重温,不知有多少破碎的和平等待重补。更不知,我们将要到何处去寻觅阳光。
幸运的是,我学会了宽容。我要将心底的那一份宽容抓住,不让他溜走。因为,生活有了宽容才更加灿烂!人生有了宽容才更加迷人!世界因为有了宽容才更加精彩!故事的最后,送一句话给大家以共勉:以宽容心度他人之过,做世上最精彩之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