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宽容4
如今,对宽容的理解有很多。佛家说,宽容就是忍辱;儒家说,宽容就是容忍;常人道,宽容就是不斤斤计较、睚眦必报。
能够说出这些话的人数不胜数,但真正能按照所说的去做又有几个?生活中的争吵以及发生冲突,这些都是因为人们的小肚鸡肠,抱着“不能被别人占到一点儿好处”的心态生活。这样的生活太过于冰冷,没有人情,而且太过于狭隘。如果我们长期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品性会受到影响,甚至身心会受到摧残。各活各的,之间没有交涉,就没有社会的性质可言,生活也就单调而索然无味了。
我们要学会宽容,把心放宽了,周围的一切也就宽了;假如心锁得很紧,那么就会感到自己是多么孤立无援,就如被困于牢笼一般。真可谓“屋宽不如心宽” 。
有一位哲人也曾说过:“一个脚跟踩扁了紫罗兰,留下的却是淡淡清香。”这也是宽容的表现。但是,下面这一个例子足够引人深思。慈禧太后与一位官员下象棋,官员在下棋过程中吃了她一马,事后慈禧太后耿耿于怀,杀了他全家。对此,我们不禁深感诧异,大清的太后,因着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残害了几十口人无辜的性命。心胸狭窄可酿惨祸,由此便可见一斑了。
当你想惩罚一个人的时候,不妨试着宽容他。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有时宽容引起的道德震动比惩罚更加强烈。”面对他人的错误,宽容的态度会比严厉的责罚更让人忏悔。你的宽容和仁慈让犯错者从内心感到羞愧,从而真心悔改自己的行为。很多时候,不一定只有惩罚才能杜绝错误的发生。
有了宽容,这个世界将充满和谐;有了宽容,我们心灵的栖息地就会更宽敞;有了宽容,人与人之间的矛盾会消融得更快……
所以,我们要学会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