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故乡10
我的故乡——中山镇卦坑自然村,是一个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的好地方。她虽然不如北京那样名胜古迹无处不在,也不像上海那样高楼大厦随处可见。但是,我的故乡一年四季风景如画,是那样的独特、迷人,吸引着游人,尤其是钓鱼的人们纷至沓来。
春天,大地苏醒了。山上的树木抽出了嫩绿的新芽,布谷鸟尽情地歌唱,各种各样叫不出名儿的鸟一点儿也不示弱,也尽情地扯着嗓子,像是一场没有预约的音乐盛会;水库里,小鱼欢快地你追我赶,时而窃窃私语,时而玩起了捉迷藏的游戏……田野里,到处是农民伯伯忙碌的身影。好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真令人流连忘返!
夏天,山上的树木长得枝繁叶茂,林间各种野花竞相开放,空气中弥漫着袭人的花香。当炎炎烈日炙烤着大地的时候,正是人们捕捉“罗非鱼”的最佳时节,人们驾着渔船,一边赶鱼,一边撒网。在水库里随手撒几张鱼网,只要鱼儿稍不留神,它们便可能被网住。有时,收一次鱼网就可以捉到几十斤的“罗非鱼”。水库边上,到处是从各地赶来的钓鱼人,他们时而屏息凝神,时而挥动着鱼杆,有的一待就是一整天,也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有的游人,特意乘坐村民的渔船,一边欣赏湖光山色,一边忙着合影留念;有的游人喜欢在较浅的水库边上下水赶鱼,乐在其中。
秋风送爽,一阵阵瓜果香味扑鼻而来,真让人嘴馋!丰收的季节来了。瞧,田野里,农民伯伯欢喜地挥动着手中的镰刀,割下了他们近一年劳作的心血;山坡上,他们舞动着手中的剪刀,裁下了自己的累累硕果,偶尔还可见游人到果园现场采摘蜜橘、柚子的身影。林间山道上,落叶随处可见。秋风乍起,它们一片片从树上飘落下来,宛如一只只彩色的蝴蝶在空中飞舞。
冬天来了,山林中显得格外寂静,许多动物陆续冬眠。山上的树木有的只剩下光秃秃的树枝,虽然水库的脸庞瘦了一大圈,却依然保持着她那矜持的模样。最有趣的是秋冬之交,清早起了床,出门一看,眼前都是朦胧、沸腾着的雾,看不到周围的山,只能看到附近的树木,放眼望去,白茫茫的一片,像是走进了洁白无瑕的雪地里,又恰似走进了童话般的仙境,美丽极了!
啊,美丽的故乡,我爱你!你是我幸福的乐园。我今后无论走到哪里,都不会忘记你,因为你给我的童年带来了许多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