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故乡13
我出生在广东新兴车岗镇的一条村子,那里依山傍水,是个美丽而又富饶的地方。
我最喜爱的,就是村口那个大池塘。早晨,初升的红日把光辉洒到塘面,沐浴着阳光的水塘波光粼粼,金灿灿的,很是迷人。每当炎炎夏日,村里的小孩们时常穿过芦苇荡,光着身子跳到池塘里,一边在清澈的凉水中嬉戏,一边观赏着盛开的荷花,仿佛置身于仙境!那“出淤泥而不染”的白荷总让我们想起南宋著名诗人杨万里笔下的“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
故乡靠山,吃的用的都离不开大自然。那一带的山空气清新,植被郁郁葱葱。 二月时分,春雨绵绵,万物复苏,鸟语花香,草翠花开,美丽极了!山上环境优良,有许多常年不干涸的小溪。据老人们说,村口的大池塘就是山上小溪的水聚流而成的。小溪清澈见底,时时打着“丁冬丁冬”的鼓点,朝远方奔去。
故乡不仅景色迷人,四季皆产各种山珍河味,人们还喜欢在村里村外,山顶山脚栽种许多大大小小的果树。像荔枝树、龙眼树、杨桃树、橘子树、橄榄树等等,多得数不胜数。它们春开香气四溢的花儿,夏结龙眼、荔枝,秋挂杨桃黄皮,可多啦!要是赶上好日子,那果子的个头,得有鸡蛋般大,而且鲜甜可口,密密麻麻地挤满枝头。那时,整个村子都沉浸在瓜果飘香之中,乐得全村上下欢天喜地,男女老少其乐融融,奔走相告。
当最后一抹晚霞消失的时候,整个天地都暗下来了。夜晚,无数颗星星在广阔深蓝的天空中闪烁着明亮的眼睛,与地面上的灯光竞相争辉。星星、月亮、灯光、房子、青山、果树,这一切,绘成了一幅无声的乡村黄昏夜卷……青山绿水把故乡这幅风景画点缀得多姿多彩,涓涓细流化作甘露孕育着这里一切生灵,潺潺溪水终年不断地滋润着这里一代又一代的人们,使这一处平凡之域变作一块美不胜收的风水宝地。虽然我现在已经离开了故居,但是我相信,那儿永远是最美的,因为那里已经给我留下了许多童年时代最美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