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一家人11
又是周六了,尽管有零星小雨飘着,但是公交车上人还是格外的多。
汽车缓缓驶出,我和妈妈怀抱着大包小包,艰难地挤在人群中,望着不同的新面孔,大家都带着笑意,我不知道他们来自哪里,又走向何方但是,我和妈妈却每逢周末,总要去同一个地方位处城外的一家养老院。
踏上熟悉的细砖路,须穿过一条小巷,刚下过雨,屋檐上滑落的雨珠打湿了我的头发,风里卷着栀子花的香味。养老院是一排红砖房,十分古朴,一如张爱玲在她的散文《秋雨》中所描述的那样,桔红色的房屋,像披着鲜艳袈裟的老僧,垂头合目,受着雨底洗礼。
还未进门,就听到陈妈爽朗的笑声,陈妈是这养老院的院长,我和妈妈跟来这里的人一样,无论年长与否,都亲切地叫她:陈妈。
我和妈妈刚进门,陈妈就迎了上来,有些嗔怪:“今天下雨来干嘛呢,还麻烦你们跑一趟。”说这话时,眼底却是藏不住的欢欣。
“应该的,陈妈,一家人嘛。”妈妈说。
放下东西,我走向最北面的一间房,上次来看赵奶奶已是期中考试前了,不知她是否安好?我轻轻敲门,“请进!”,我缓缓推开房门,原本躺在床上看书的赵奶奶见我一来,放下老花镜,急忙下床,“哟!丫头来了,来,让奶奶瞧瞧。”许久不见,奶奶的白发又多了几根,但精神气儿却好了很多。
我和赵奶奶倚着窗边坐下,不知何时,窗边又多了一排多肉,细嫩得像娃娃,赵奶奶兴奋地拉着我说:“你看它们长得多好!”一颗一颗,如数家珍,眉眼间有孩子得了糖般的满足。
我发现赵奶奶的衣柜里又添了新衣服,甚至还有几条花裙子,却从未见她穿过。我一下子明白了,心中悄咪咪地乐,想象一下,当年迈的她夜晚点灯,站在镜子前独自美丽,我知道,那是只属于她一个人的甜蜜。下次我也一定要给赵奶奶带条最好的裙子来,我想。
片刻,我走出房门,又去看望了其他几位老人,他们的轮廓经过岁月的洗礼已罩上了一层柔光,一位老爷爷拉过我的手,没有过分的亲昵,不住地说着“这丫头真好!这丫头真好看!就像我们家孙女”
听着,听着,我心里美滋滋的,原来,他们也把我当做他的家人了。
临走时,我发现雨已经完全停了,我的手中也早已经被各色各样的糖塞满,一如我每次走亲戚返回时的那般模样。
“丫头,下次再来啊!常回家看看!”
“唉,会的,谢谢爷爷!谢谢奶奶!谢谢陈妈!”我依依不舍地朝着他们挥手道。